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视察报告

关于我市农村周末学生班车安全的视察报告

2014-10-18    字号::

  根据市政协年度工作安排,9月21日至22日,市政协副主席林传衍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社法委同志以及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前往梅列、明溪、宁化等地开展“农村周末学生班车安全”视察活动。视察组一行先后前往梅列区洋溪中学、洋溪中心小学,宁化县湖村中心学校、闽通长运宁化分公司等地,实地了解农村周末学生班车运行、安全管理等情况。视察组一行还在实地了解情况后与相关县(区)的部门负责同志举行了座谈。现将视察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市农村周末学生班车推行情况 

  我市推行“周末学生班车”源于乡镇撤点并校政策的实施。撤点并校优化了教育资源,促进了教学质量提高,也给周末学生往返校园增加了压力。乡镇中小学执行撤点并校后,需要寄宿的学生增多,部分学生年龄较小,回家路途较远。为破解周末学生往返校园的交通安全难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003年在全省率先推行“周末学生班车”制度,并长期把加强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2009年6月,省教育厅在三明市召开全省“周末学生班车”工作现场会,与会代表考察了梅列区洋溪中心小学学生乘坐“周末学生班车”的具体情况,对我市周末学生班车做法和经验给予充分肯定。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文就我市的做法和经验向全省推广。2012年10月,我市在清流县召开了全市接送学生车辆安全工程现场推进会,推广清流县“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管理+教育”、“城区+乡村”、“周未班车+农村客运”的做法和经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工程得到顺利实施。截止2014年初,全市“周末学生班车”投入运营车辆671辆,乘车学生人数2.58万人,投入经费735.79万元,实现了车辆安装GPS、驾驶员符合资质条件、车辆纳入统一管理的三个100%。 

  梅列区“周末学生班车”自2007年运行以来,辖区 5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租用公交公司8辆客运车辆,开通周末学生班车线路6条,已经无事故运行7000余班次,平安接送学生近9万人次。学生班车运营费主要由政府承担,对已开通周末学生班车的线路进行补贴,学生只承担实际运营成本的近20%的费用。同时建立跟车教师误工补贴机制,所需经费由政府承担,纳入财政预算。通过几年的运行,强化相关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形成了周末学生班车“六定”管理,执行“八项流程”的经验,确保乘车学生安全管理无缝衔接。“六定”即定人(固定驾驶员、随车管理教师或人员)、定车(固定班次)、定座位(固定学生座位)、定检(定时对校车进行检测维护)、定线路(固定接送线路)、定时间(固定接送时间);“八项流程”即建章立制、宣传教育、信息核实、编排班次、严密交接、教室跟车、资料填写、调查反馈。 

  宁化县共有中小学寄宿制学校29所,其中农村23所,寄宿生6905人,分布在全县的15个乡镇的中小学。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县政府牵头,学校和闽通长运宁化分公司合作。已开通了学生比较集中,路况较好的8条周末学生班车线路,为学生周末回家和返校乘车提供了方便。两年来县财政共补助周末学生班车油料等费用6万余元,有效保证了学生周末班车的正常运行。今年以来,又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结合“村村通”工程建设,对辖区因地处偏僻、立地条件差而尚未通客车的71个村,通过采取线路改造、实施安保工程等措施,予以全面开通客车;同时新建农村客运候车亭56个,为学生上下乘车创设良好条件。 

  明溪县2012年县政府出资7.85万元,开通7条班车线路,基本能满足城关中心小学、城关中学、瀚仙中心小学寄宿生周末回家返校的需求。今年县城公交开通后在各校园门口增设了公交站点,使得学生回家返校有保障。但其他的乡镇由于分布较散、道路条件不允许、学生不足等原因,周末学生班车暂未开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在推行“周末学生班车”过程中,做了一些尝试,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部分乡村通村道路达不到通车等级。虽然通过近年的“村村通”工程使得绝大部分行政村通行了水泥道路,但由于我市地处山区,部分道路达不到农村客运班车通行的道路等级(道路的宽度只有3.5米),这些地方地处偏远,且通村道路大部分沿崖临水、坡陡弯急,容易发生事故;一些地段缺少交通标志,横道线、振荡减速标线等基础设施不全。 

  二是农村学生居住比较分散。虽然撤点并校以后,使得学生能集中读书,但由于学生家分散、路远,全面开通学生班车难度较大。加之近年进城务工、外出打工的学生家长越来越多,留守儿童也随之增多,这部分学生居住地距离学校较远,且家庭无交通工具,无力解决学生接送问题。 

  有的学校地处偏远,学生数量不多,也不具备班车开通条件。如明溪县枫溪乡中学,地处偏远,全校三个年级学生还不足100人,初一年级只有5个学生,开通周末学生班车难度较大。 

  三是我市现行的“周末学生班车”主要是利用线路班车来开通的。学生周末班车本身效益不高,成本投入比较大,加上近年油料、维修费用、工资上涨,且每次运行后都有空载问题,致使运营的商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我市需要乘坐周末班车的学生有7万多人,而农村学生专用客车数量有限,人多车少运力不足问题依然存在,使得部分学生放学无法及时离校,只能滞留在学校或是挤上其他运行客车甚至农用车、摩的回家。 

  四是非营运车辆屡禁不止。农村学校点多面广、路线长, 周末班车没法全面铺开,一些非营运车辆采取“游击战”方式逃避执法部门的监管接送学生, 接送车以小型面包车为主, 车辆状况较差,驾驶员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不强,存在安全隐患。 

  五是接应学生出现盲点。乘车学生到各站点下车后,按要求需指定村级负责人到站接人,但村点未能到位清点接受学生,形成看管盲点,且有些学生从站点到家还有较远的路程,这样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三、若干建议 

  1.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一要对教师、学生及其监护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采取张贴宣传画和挂图、发放宣传卡片、举办专题培训班、讲座等形式,向学生讲解校车安全乘坐知识和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技能,组织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演练。二要加强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安全管理人员和随车照管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安全营运、规范营运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做到守法驾驶,安全出行。三要着力做好学生安全乘车劝导和交通疏导工作,教育引导学生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不坐超员、超速车辆,不坐“摩的”、货车、拖拉机等非营运车辆,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提高师生的交通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培养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四要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查获的校车及学生接送车辆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关心学生乘车安全,积极争取社会及家长对整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共同推进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管理工作。 

  2.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工作开展。一是结合实际推进农村撤点并校工作,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按照相关政策,在保障学生道路交通安全为前提,针对当地交通实际状况,对一些教学点进行合并。二是进一步做好学生家庭居住分布和上下学情况调查摸底,掌握学生乘车需求,了解分析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状况,在增加周末客运班次、延长客运线路、调整放学时间、由学校向旅客营运企业租用客运车辆方式解决学生周末乘车难和乘车安全的同时,按照“先易后难、分步推进、成熟一条,开通一条”的原则扎实推进我市“周末学生班车”工作进一步开展。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标识。一是继续加大对农村道路的维护管护工作,持续推进“村村通”工程建设,对一些等级达不到通行客车的道路进行改造,凡符合安全通客车条件的,逐一开通农村周末学生班车,使得更多学生能够受益。二是进一步完善校园周边道路的警示标志、人行横道标志标线、校车停靠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隔离护栏和车辆减速设施等。全面深入排查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安全隐患,对排除中发现破损、缺漏和不规范的交通设施以及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4.强化责任落实,狠抓重点整治。教育、公安、交通等部门要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工程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2〕14号)文件精神,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各施其责。建好周末学生班车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台帐; 综合分析辖区内农村寄宿学生分布、人数、路线方向和时间等因素,科学合理地安排好车辆,设置好班线、站点;要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对校车和学生接送车辆运行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部位及校园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依法严厉查处超员、超速、饮酒和醉酒后驾驶、假牌假证、无牌无证,以及报废车、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车辆搭载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特别要大力开展对县乡道路和农村及山区接送学生的非法营运客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非法拼装车和摩的等集中整治与取缔活动。公安等执法部门要加强对校车和集中接送学生车辆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及时将校车驾驶人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信息抄送其所属单位、教育、交通运输和安监部门。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整改、及时追究责任。严防涉及学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5.加大扶持力度,落实优惠政策。进一步落实从事“周末学生班车”营运车辆享受当地财政给予30%-50%的返程空驶补贴;车辆年检费、检测费、驾驶员年审费、客运附加费予以相应减免;采取财政拨一点、学生家长出一点、乡镇(村)贴一点、营运企业让利一点等办法,支持农村“周末学生班车”持久运行。 

  三明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2014年10月14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