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视察报告

关于推进我市种子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2017-01-04    字号::

  杂交水稻种子产业是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之一。根据年初市政协工作安排,为了更好地开展“推进我市种子产业发展”协商活动,市政协副主席李茂胜率调研组专程到甘肃省张掖市实地考察了张掖国家级玉米种子产业园,学习考察种子基地建设、运作管理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调研组还深入建宁县、沙县等地开展调研并走访市农科院,就我市杂交水稻种子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问计于专家、学者。712日,市政协召开“推进我市种子产业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市政协部分委员、专家与市农业局、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粮食局、供销社的负责人就如何推进我市种子产业发展进行协商交流。市政府副市长林守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李茂胜主持会议并作小结。 

  现将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在协商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汇总如下。 

  一、进一步编好可研报告。为了更好地落实市政府下发的《三明市“中国稻种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建设“一园一站六大工程”及培育“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等目标任务,也为今后争取省上更多的项目经费支持,相关县及部门要全力以赴,抓紧时间,做好重点项目可研报告的编制工作。建宁县要在种子生产基地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国家级种子产业园建设项目可研性报告的编制工作,明确产业园建设内容,工作进度,投资渠道,运行管理等,确保工程按质按量按时完成。沙县要认真组织并切实做好中国稻种南方研发展示基地的前期工作,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编制可研报告,并制定好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分年度,分阶段稳步实施。市农科院要围绕提高科研能力和服务“三农”发展能力,定位好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切合实际,明确建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还是省级重点实验室,并委托具有资质的单位编制可研报告。市农业局要编制好种子质量监督检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可研报告,根据制种基地县发展情况,合理布局建设市县两级种子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二、进一步加快园区建设。三明(建宁)国家级种子产业园是“中国稻种基地”建设的重大项目。建宁县及相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加大扶持力度,确保项目按期完成。通过土地优惠、项目支持、政府补贴等措施,整合国家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制种大县补贴、“中国稻种基地”建设专项资金及其他涉农项目资金,逐步完善基础设施,特别是要建立“种子产业园”硬件与全国“种业大数据”软件互通互联,为入驻企业提供科研配套服务、企业孵化服务、交易结算服务、综合展示服务,着力打造基地稳定、技术配套、风险可控、信息可查的现代化园区。出台招商引资支持政策,吸引企业及单位入驻园区或制种基地,实现优质基地与优势企业的强强联合,形成优势资源的聚集效应。利用土地确权的机会,建立种子基地物联网应用体系、气象服务体系、县乡村种子监管体系,实现种子生产、加工、包装、销售各个环节的质量可追溯,提升种子生产、经营和管理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基地管理。要尽快成立三明市种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建立省、市、县共同参与的基地监管机制。要加强种子管理系统队伍建设,强化监管手段,进一步提升基地监管能力。各级政府要加强与工商、公安、法院等部门协作,建立联合执法运行机制,严厉打击种子生产违法行为。种子企业或其他生产组织,必须在种子生产前到各县种子管理机构备案。种子管理机构要严把准入关,对一些信用等级差、资信不足的企业要列入警示名单或拒绝备案;严禁任何种子企业和个人不经当地种子管理机构备案,直接插手基地安排生产;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承接没有生产许可证的种子生产合同;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到种子生产基地非法收购套取其他种子企业生产的种子;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落地从事繁育、销售和使用转基因种子。要持续推进“四化”基地建设,提高制种行业综合效益。加强经纪人队伍建设,支持制种经纪人(合作社)组建专业型制种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土地经营权折资入股等方式,建立企业直接管理、相对集中的种子生产基地。完善种子企业与制种农户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民增收与企业增效的双赢目标,确保基地可持续发展。 

  四、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要扶持市农科院做大做强,充分利用市农科院在种质资源、设施设备、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其在稻种产业链中的引领作用。鼓励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基础上,采取兼职兼薪方式服务企业。支持种业企业打造种子研发平台,加快商业化育种步伐,对企业自主研发通过各级审定的品种给予后补助,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新机制。加快推广适用先进的水稻制种机械装备,推进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开展水稻制种机械化关键技术集成和农机农艺配套技术的示范推广。支持企业借助“爱种网”、淘宝、东京等网络平台,构建“互联网+种子”市场运行模式,实现种子网上销售。加快市县两级检测中心建设,补充完善相关仪器设备,使市级检测中心具备开展水稻品种真实性检测、转基因检测的能力,县级具备检测水稻种子四项指标的能力,满足种子质量监督检查的需要。完善县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为广大农户提供土地流转、农业机械购置、维修、统防统治、制种保险、理赔、制种技术指导、资金结算等综合性服务。 

  五、进一步加大品牌推广。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平台、宣传栏、高速公路广告等各种宣传渠道,将福建(三明)国家级种子产业园、建宁“中国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大县”、“建宁水稻种子”等品牌进行有效宣传。要组建种子行业协会,制定“建宁水稻种子”区域公共品牌地方标准以及提升和推广方案,建立品牌的形象识别系统,规范“建宁水稻种子”商标运营管理和维护提升,推广标准生产和品牌销售。做好借力宣传,凡在建宁境内生产的符合标准的水稻种子,要求注明建宁产地,借助良种推广宣传建宁,提高“中国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大县”的知名度。鼓励我市种子企业在遵循协会管理和接受协会监督的前提下,参与分享“建宁水稻种子”品牌效应,让区域公共品牌为自己的产品做形象背书,推动“母子品牌”共同发展。 

  六、进一步厚植发展优势。2011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将种业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提出要加强种子生产基地建设。伴随着国家对种子产业的重视及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国种业尤其是水稻种业的区域竞争也随之加剧,制种基地亦将分化重组,四川、江苏等制种基地制种面积呈现递减态势,而以建宁为代表的我市杂交水稻制种面积却逐年扩大,尤其是两系杂交水稻制种面积显著增加,在全国水稻制种基地的地位更加凸显,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发展前景愈加看好。因此,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准确把握发展机遇,进一步支持建宁“中国稻种基地”建设,进一步支持沙县中国稻种南方研发展示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三明杂交稻制种基地在水稻种业价值链中的地位,厚植我市在水稻育种、制种上的发展优势,把我市打造成“中国杂交水稻种都”,并为进入农业部“十四五”发展规划打下坚实基础。(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