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视察报告

关于规范我市电梯安全运营管理的建议

2017-01-04    字号::

  为了推进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我市电梯安全运营。根据市政协主席会议安排。628日,市政协蔡光信副主席带领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委员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开展了“规范我市电梯安全运营管理”的专题协商视察活动,视察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嘉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列东广景城小区十年以上电梯运行管理、市供电局生活小区旧房加装电梯以及三明市第一医院自动扶梯、病床电梯运行管理情况,并到门诊大楼电梯机房现场,听取了维保单位关于电梯应急救援情况介绍。714日在市政协召开了协商会,会议听取市政协的视察情况报告,部分市政协委员、提案者、民主党派人士、电梯的维保和使用单位与市质监局、教育局、住建局、安监局、城乡规划局、消防支队等部门负责人展开面对面交流沟通。并围绕我市电梯安全运营管理中存在的设备配置先天不足、物业责任意识淡漠、维护保养不够规范、维修改造资金缺乏、安全宣传教育滞后、加装电梯困难较多等问题,共同研究探讨对策和措施,形成共识。建议应进一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全市电梯运营管理工作:  

  一、电梯管理法制化 

  一是加快地方法规建设。要对全市电梯运营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大排查,分级建档,做到底数清楚。制定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电梯管理法规和制度:规定准入。建设单位在选购电梯时必须与使用需求及环境相适应,选择质量好、安全可靠的品牌电梯,同时规定电梯建设安装标准,提高电梯的安装质量。规定维保。规定“电梯维修保养内容、相关要求、收费标准”等,杜绝维保单位之间的恶性竞争,确保电梯维保质量;规定“电梯改造技术要求”,针对电梯实际情况,从技术上规范电梯的修理改造行为,提高电梯的使用性能。规定管理。规定电梯使用管理要求及评价标准,对电梯安全使用提出标准化的评价方法;规定电梯的使用年限,达到使用年限的电梯必须强制报废,切实保障电梯安全;规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条件和标准,落实好加装电梯后的管理使用责任人。二是强化联合执法。充分发挥质监部门安全监察和监督管理的职能作用,加大电梯安全使用管理的监察执法力度,同时加强配合协作,建立健全质监部门与安监、住建、公安、工商、城管等职能部门的工作衔接和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同做好电梯安全管理工作,及时防范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三是完善应急救援。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与“110”、消防等救援机构合作联动,优势互补,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成立电梯应急救援队伍。在电梯出现事故时,按照电梯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的规定,尽量使用电梯的三角钥匙进行救援,避免破坏轿厢,为全市电梯安全事故提供快速、安全、稳妥的处置保障。 

  二、责任主体明晰化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管理实际需要,明确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实际履行电梯管理权利和义务的单位或个人。一是已成立业主委员会并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住宅,要把物业服务企业列为第一责任主体,按照服务合同约定履行承担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和维护责任;二是对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也未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住宅,可把全体业主列为责任主体,共同履行承担电梯使用安全和维护责任;三是落实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构建电梯安全齐抓共管监管机制,并指导帮助督促电梯使用单位(个人)及管理服务企业,建立落实各项电梯安全管理制度,确保电梯运行使用安全。 

  三、维保工作规范化 

  一要严格维保标准。制定实施统一的维保、费用、考评的具体标准,建立健全维修服务和服务质量监察考评的长效机制,切实规范维保要求和行为。严格实施维保质量记分考核和信用等级制度,建立质量信用记录,对不能执行法规规定,竞相压价、降低标准,维保质量和服务信誉差的维保单位,要列入黑名单。二要加大培训力度。鉴于我市专业维保人才匮缺,每个维保人员要负责40-50部电梯,一些专业公司在外地,维护修理不及时的现状,建议职业技术学院加大对楼宇自动控制设备安装维修专业人才培养。市质监等部门按照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要求,对承担维保的作业人员进行教育与培训,使之取得具有电梯维修项目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并将考核记录存档备查;经常组织开展实施安全意识和业务知识的提升培训教育,全面提高维护技能和保养质量。三要严格资质审查。电梯维保单位要配备与所承担维保任务相适应的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并保证持证有效。监管部门严格维保单位及从业人员的资质审查,坚决整治和查处无证营运与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 

  四、维修资金多元化 

  一是资金专款专用。修订我市物业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电梯作为建筑物内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设施,业主对其拥有共有的权利和义务。明确物业管理费中,用于电梯维护保养、检验检测等专项费用的占比,征得业主同意并确认后,做到专款专用。并出台老旧电梯修理、改造、更新费用筹措与管理办法。二是设立专项资金。明确住宅电梯大修和报废更换电梯费用来源,从维修基金中专项支取。创新物业专项维修经费增值运作方式,实现保值增值。三是开通“绿色通道”。可借鉴外地经验,将住宅小区电梯故障列入紧急维修范围,在维保单位出具维修证明的前提下可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中先行支付电梯维修费用。 

  五、安全宣传常态化 

  一是通过多种方式宣传电梯相关法规和安全常识,在电视、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和普及《特种设备安全法》,提高公众对电梯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宣传安全乘座电梯、安全管理电梯、正确处理电梯应急事件等知识。二是督促物业企业加强对住户进行正确使用电梯的宣传,特别是要规范装修材料运送行为,防止因不合理使用损坏电梯。三是提高群众文明乘梯意识。大力开展电梯文明使用进机关、进社区、进小区等活动,形成相互监督,文明乘梯,正确使用的氛围。四是教育部门将电梯安全常识纳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体系,普及电梯相关安全使用常识,以减少电梯使用中的不当行为,正确应对电梯突发故障,提高中小学生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 

  六、电梯监管智能化 

  利用物联网技术对电梯运行采取远程监控的技术手段,是提高我市电梯的安全管理水平的必然趋势。可以借鉴三明市嘉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远程监控系统运行管理方式,引入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建立电梯信息化监管系统。先将部分小区的电梯纳入新技术推广的试点,建立具有电梯运行状态实时监测、日常维护保养管理、故障远程报警、应急救援联动等功能的“电梯安全管家”,即电梯公共安全物联服务平台,运用物联网技术强化电梯安全。并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用户出一点”的方法来解决产生的费用。(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