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视察报告

关于三明民宿旅游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7-01-04    字号::

  日前,市政协组织委员,会同市政府相关部门,在陈欣副主席带领下,通过实地考察和与当地干部群众、业主座谈交流,对我市三元、建宁、泰宁、大田等县(区)民宿旅游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民宿旅游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市各级旅游部门把握新常态下中央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机遇,立足绿野青山、源头活水、美中胜景的资源优势,全力唱响“好山好水好风情,数一数二数三明”旅游宣传主题,组织开展“乡村旅游发展年”主题活动,推进乡村民宿旅游的全面发展。民宿旅游作为乡村旅游综合性产品应运而生,迅速成长,并成为又一惠民富民项目,得到广大乡村群众的积极响应。2015年至2016,全市共发展“绿野乡居”特色民宿73家,“绿野乡居”民宿特色村3个,总床位数3500多张。特别是在传统特色村落和景区周边,建成了一批富有地域文化特色和乡村特色的民宿。如大田桃源镇东坂村“大熊小屋”、“巫婆婆的家”和屏山乡内洋村“老苏”民宿;尤溪闽湖鸿瑞客栈和洋中桂峰蔡岭坊家庭农场民宿;泰宁杉城镇际溪村的李家客栈与李家院子;杉城镇普洞村的喜悦民宿与普盛驿站以及泰宁梅口乡水际村金湖湾的“绿野乡居”民宿特色村。民宿旅游的兴起吸引了域内外资金参与投资开发建设,如明溪县在厦门创业的返乡人士黄寿能,在城关乡下汴村投资开发的景宏农家、杉林下客栈,吸引了大批上海高校户外体验学生前来休闲体验。市旅游局制定出台了“绿野乡居”特色民宿设施与服务规范标准,引导规范了乡村民宿的发展。三明民宿旅游正从简单的住宿功能逐步向休闲体验和康养、度假等功能的延伸,已成为三明乡村旅游的新业态和新亮点。 

  二、发展民宿旅游主要做法 

  (一)各级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业发展出台了《关于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市旅游局出台了《三明市乡村旅游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6年-2020年)》;与市双创办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进旅游创业创新扶持管理办法》等文件,统筹解决乡村旅游发展过程存在的项目对接、用地保障、行政审核等问题,为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同时,结合我市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积极与省上开展项目对接,在基础设施建设、产品内涵挖掘、产业档次提升等方面,重点培育扶持了一批基础条件好、历史文化深厚、地域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项目,形成标杆,以点带面。各县相继出台了乡村旅游发展政策措施,全力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尤溪县出台了扶持全域旅游发展若干措施;泰宁县着力打造“五朵金花”乡村旅游特色村;大田县大力扶持民宿旅游业发展;建宁县“香溪花谷”、修竹荷苑等乡村旅游点建设亮点纷呈。 

  (二)借智高位规划开发产品。聘请台湾团队编制《三明市乡村旅游五年发展行动计划》,高位嫁接台湾乡村旅游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梳理了我市乡村旅游的发展目标、空间、时序和重点,统筹规划全市乡村旅游业态布局、要素配套和产品提升,为持续打好乡村旅游脱贫致富攻坚战,奠定扎实基础。泰宁县引进台湾景典公司创意设计团队,进驻杉城镇际溪村,专门对“耕读李家”的李家客栈、李家院子、猪廊人家等民宿点进行外观、内部装饰设计和改造。大田县聘请福建滋农团队长期驻点桃源镇东坂村,经营民宿和“牛栏茶屋”;还聘请了台湾团队指导建造的东坂村“大熊小屋”、“巫婆婆的家”、“雾海茶人家”、“牛栏茶屋”,内洋村的“老苏民宿”等。这些成功案例,已成为三明特色民宿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三)加大政策扶持。一是实施财政激励政策。对符合三明“绿野乡居”标准的民宿每间给予0.3万元补助,每家最高不超过3万元。二是推行经营“三免”扶持。在税费减免方面,对乡村旅游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非税收入给予减免,鼓励开办乡村旅游项目,在用电、用水、用气方面,给予适当减免。在免费培训方面,不定期举办乡村旅游专题免费培训班,加强乡村旅游经营户、讲解员、服务员“三类实用人才”的培训和落地辅导。20167月,在永安霞鹤村举办百名乡村干部、民宿经营业主培训班收效良好。在免费宣传推介方面,建立市、县、乡、村以及旅行社的联动营销机制,统筹市县两级旅游营销资金,通过整合营销、联合投放、宣传补助等方式,策划编排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开辟“绿野乡居”民宿网站,编印乡村旅游攻略,免费为业主宣传促销。 

  (四)加强服务指导。市旅游局和市旅游协会的领导经常深入乡村一线,指导乡村民宿旅游发展工作;同时聘请省内旅游院校专家开展规划、服务技能培训等。依托市旅游协会成立三明市乡村旅游民宿协会,负责乡村旅游资源整合,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产业规划,策划和组织乡村旅游活动;组织制定行业标准,开展行业自律和业务培训,提升全行业服务水平;协调政府和企业的关系,保障和服务乡村旅游产业有序发展。坚持把培养乡村旅游人才纳入全市旅游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先后多次组织乡村干部和乡村旅游经营业主分赴成都、台湾、漳州、龙岩参加乡村旅游主题培训。在沙县马岩山庄、永安尼葛大酒店等地多次举办乡村旅游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经验交流、实战案例、现场考察等方式,对从业人员加强旅游审美能力、旅游职业道德、经营技巧、业务技能等培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五)创新市场营销。成功策划举办清新福建·悠然三明四季行”建宁花海跑、泰宁淘气节、将乐“嘻游季”、沙县“吃货汇”等主题营销活动,多种形式开拓营销渠道,借助新浪的平台优势,宣传推广三明乡村旅游产品;通过线上微博话题、微信宣传,线下达人体验、主题活动,形成持续的推广效应。联合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打造全新真人秀《周末就出发·三明攻略》栏目拍摄乡村旅游宣传片16集,在省台黄金时段播放。印制了《三明美丽乡村画册》、《清新福建.悠然三明》宣传折页,不断提高我市乡村旅游的知名度。 

  (六)建立民宿网站设立三明市乡村民宿网站,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乡村旅游信息资讯服务。制作推广乡村旅游移动客户端(APP),依托三明旅游天猫旗舰店、三明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推广我市乡村民宿。综合运用微博、微信、微电影、旅游节庆、体育品牌赛事和媒体专栏专题等多种方式,提升乡村旅游的市场影响力。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积极发展智慧乡村旅游,增强线上线下营销能力。 

  三、民宿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规划不到位。部分乡村开发民宿旅游缺乏系统的规划,有的项目盲目开发;有的产品忽视对自身乡土文化内涵的挖掘和设计,缺乏创意设计,主题不突出;结合当地特色资源满足游客深度体验、手工制作、亲子游乐等互动性项目较少,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严重。 

  二是设施不配套。一些民宿旅游点基础设施简陋,通达性较差,景区标识系统和休闲度假、娱乐购物等配套设施不完善。 

  三是人才较缺乏。一些从事民宿旅游的业主和服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理念不够新,站位不够高,服务意识较淡薄,服务不够规范,难以满足当前多层次民宿旅游消费者的服务需求。 

  四是人气不够旺。大多数民宿旅游点的游客主要集中在周末双休日和节假日,淡旺季明显,且多以区内游客为主,客源结构不够合理,经营效益也不够理想。 

  四、发展民宿旅游的几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突出规划引领,打造富有地方文化创意民宿产品。按照全市乡村旅游20162020年五年行动计划,整合资源,明确民宿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和开发重点,并与各类相关产业规划相衔接,实现多规合一,避免重复建设。在此基础上指导全市各乡村旅游重点乡(镇)、示范村的民宿旅游开发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民宿旅游体系。要不断完善民宿管理标准,统一民宿标识系统和服务规范,提高民宿旅游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要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挖掘发展民宿旅游过程中形成的典型案例,宣传推广大田桃源镇东坂村的“大熊小屋”、屏山乡内洋村的“雾海.茶.人家”民宿典型,引导带动村民参与发展民宿旅游,实现以旅促农、兴旅富农的目标,形成各具特色的民宿旅游集聚区,做到大众民宿与精品民宿一起开发 

  (二)要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认真抓好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以及市里《关于全面推进旅游创业创新扶持管理办法》等文件贯彻落实,从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公共服务平台、市场营销、旅游商品、教育培训等六个方面,对旅游小微企业进行扶持奖励。要大力推行《职工带薪休年假条例》制度,鼓励干部职工带薪休假,切实解决好乡村民宿旅游主流人群“有闲”的问题,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三)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依托“福建省旅游产业人才智汇教育培训和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全市旅游从业人员分类分批分级培训,培养一批旅游策划、营销、管理等专业人才。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组织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到台湾、浙江、四川等民宿旅游发展较好地区学习,高位嫁接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同时,公开选拔一批高学历、高素质人才进入旅游管理部门,提升旅游从业人员队伍综合素质。 

  (四)要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实施宜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乡村旅游点环境整治纳入新农村建设连片整治项目范围。对获批规划建设的乡村旅游特色乡镇、特色村做到“三优先”,即:优先建设路、水、电、气、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优先实施“村村通”、“网络化延伸”和wifi设施工程;优先建设乡村旅游区(点)与主要交通干道的连接线。对乡村旅游点所在地的农户做到“两引导”,即:引导乡村餐饮、购物经营户相对集中,规范经营;引导农户按照“三清、四改、五通、五化”的要求,综合治理乡村环境卫生。加大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切实完善重点村通达道路、步行道、健身路径设施以及停车场、厕所、应急救援、游客信息等服务设施。 

  (五)要进一步创新运营模式。积极推进民宿公司化运营,通过国有参股、农户以房屋作价入股或租赁经营形式,吸纳部分社会资金,组建混合所有制的乡村特色精品民宿旅游公司,构建资源整合和融资运作平台,以众筹或会员制形式,打造以中高端消费群体和休闲康养、体育健身、“候鸟式”度假、书画摄影等专业群体为目标客户群的特色精品民宿旅游。 

  (六)要进一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乡村旅游”,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运营公司,完善三明旅游官方微信等旅游网络营销系统功能,丰富上架产品,改版提升三明旅游网。积极推进与乡村旅游平台《村游网》合作,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在全市12个县(市、区)的休闲集镇、特色村和旅游扶贫村开展“互联网+乡村旅游”行动工程,培训 “互联网+乡村旅游”人才,提高乡村旅游从业者综合能力和理论水平。要加大营销推广力度,加强客源市场分析,强化线上线下联合推广方案,做到主要客源地在哪里,营销就到哪里的精准推广方式。 

  (七)健全完善考评、监测体系。将乡村旅游发展纳入地方经济发展考评指标体系之中,建立相应的监测点,形成完善的监测统计数据体系,为促进旅游服务业科学发展提供决策数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