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中共三明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5-17 09:38    来源: 三明市政协     字号::

    

    

中共三明市政协机关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九届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38日至49日,市委巡察四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开展了巡察。720日,市委巡察四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主要领导同志明确要求机关党组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整改措施,确保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同时,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将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促进整改措施常态化、长效化。机关党组认真贯彻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在市政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坚决抓好问题整改。 

  () 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 

  在听取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机关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和专题会议,强调要把整改落实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认识、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重要过程,以高度政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并成立市政协机关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机关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副秘书长和委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抓落实整改工作的强大合力。 

  ()细化目标任务,压实整改责任 

  2021728,机关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会议逐条分析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研究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进一步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等,形成《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四组关于对市政协机关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及时印发机关各委室落实。此后,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坚持巡察整改和标本兼治相结合的原则,将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在做到马上改的同时,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2021年底,修订完善机关党建、行政管理、业务工作等制度11,切实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规范干部行为。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深入”的问题 

  1机关党组领学示范作用不够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以及《三明市政协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做到按时间节点完成年度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1年,共开展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0次,开展专题研讨交流11次,较好地发挥了机关党组的领学作用。二是做好学习补缺补漏工作。20219月18日、929日,先后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切实增强学习实效。 

  2开展主题教育不够严实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学习研讨,2021年以来,每次专题研讨交流会前都开展了集体学习。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明确今后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党组成员都要开展好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三是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明确要求各党支部在开展学习研讨时,参加交流研讨人员不少于3人,各支部已做到即知即改。四是机关党组书记对交流材料内容雷同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责成相关人员作出书面检查说明,并重新撰写了心得体会。 

  3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发力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委员工作室已督促市政协各委员小组暨功能型党支部认真落实《中共三明市政协党组关于2021年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的通知》,做到每半年开展一次学习活动,年终进行小结,并组织全市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全国政协书院开展的“感悟思想之源 感怀为民初心”主题读书交流活动,引导全市政协委员增进“四个认同”、坚定不移跟党走二是在委员工作室统筹下,各委员小组、功能型党支部根据委员小组活动规则和功能型党支部的意见,按照年度活动计划,开展调研、视察、主题党日等活动,2021共开展活动28次。三是根据《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专委会和党外委员安排》和《市政协各委员小组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名单》,委员工作室已制定《关于建立委员谈心谈话制度》。四是强化舆论引领,充分利用三明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和e三明“政协之窗”等媒体,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地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传播政协好声音,广泛汇聚正能量。2021年,在政协网站、e三明“三明政协”栏目、“三明政协”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政协履职、委员风采等方面信息660多篇,组织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2条。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组成员工作分工。机关党组书记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同时,确定一名党组成员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分管领导,协助党组书记抓好统筹协调工作,党组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委室的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20218月中旬机关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分析会,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形势。会议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三是机关党组会上党组书记再次强调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在今后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自觉接受监督和评议。四是机关党委已将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书和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同时,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强调各党支部要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五是按照即知即改要求,对政协门户网站的信息,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清理。六是配备网络安全管理员2名,分别管理市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做好网站的更新维护、安全检查等工作。七是制定《三明市政协机关信息发布“三审”制度》。目前,市政协机关发布的信息都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要求。八是2021年以来市政协机关举办各类讲座、报告会,印制《三明文史》刊物和文史资料等都严格落实事前审核制度,并由专人负责收集审签台账。九是制定了《三明市政协机关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处置预案》。 

  2.关于“服务政协履职、融入新三明建设还有差距”的问题 

  5)政治协商水平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办实事、解难题、协商在一线”活动,结合市政协领导联系市区社区工作,在长安社区、玖珑社区等11个社区设立“微协商”工作站。市政协领导带领机关干部深入挂钩联系的社区、企业,开展一线协商、现场协商,帮助办实事、解难题,助推碧桂园小区道路纳入市政道路管理、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路网建设、徐碧街道洋山村大窠自然村通行道路、新和社区原教科所地段幼儿园道路等项目进展,积极推动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落实调研联系点宁化县上曹村100万元支农资金,协调落实明溪观鸟平台建设资金20万元,帮助长安社区协调落实老干活动中心建设资金及办公设施,到长安社区、高岩社区开展困难群众和贫困学生慰问活动。二是各委室认真实施《2021年度三明市政协重点协商工作计划》,2021年完成“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做好‘绿色+’文章,发展壮大绿色经济”专题协商;围绕建好“6+1”科技平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加强城市社区治理、做活第三产业等开展9场对口协商会,共形成建议案、专题调研报告21篇,一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得到吸收采纳。三是委员工作室通过手机短信给每位委员发送e三明“政协之窗”平台使用操作流程,引导委员通过“政协之窗”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交意见建议。四是加大提案办理 “回头看”力度。20218月,市政协领导带领提案委的同志先后前往大田县、三元区,就《关于构建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机制 实施教育对口帮扶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的建议》等2020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的部分重要提案摘报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五是对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成果进行“项目化”管理,定期跟踪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情况,扎实做好协商“后半篇”文章。 

  6)民主监督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三明市政协2021年民主监督工作方案》,促进民主监督系统化、常态化,助推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开展民主监督工作。20217月底至8月上旬,在市政协领导带领下,社法委组织开展了《民法典》宣传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到泰宁、建宁等地调研并走访市司法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提出了监督建议。把重点提案《关于推进我市城乡基层协商民主治理创新实践的建议》作为民主监督性提案进行办理。20218月,市政协领导带队前往三元区开展了该重点提案督办调研,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三是对部分承办单位进行提案办理质量评估评议。20218月,市政协领导带领调研组到三元区调研,就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承办的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办理质量“回头看”,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指出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四是在民主监督中,市政协调研组根据工作需要,综合运用与县(市、区)政协上下联动监督、有关部门协同监督等监督形式,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如,市政协联合市河长办选聘百名政协委员担任委员河长,通过市县两级政协上下联动,与河长办、新闻媒体密切配合,共同推动河湖保护,创新开展联合监督、联动监督。 

  7)参政议政主动作为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围绕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市委“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提案委编辑了提案参考选题,发给各党派团体和全体政协委员,引导委员、党派团体紧扣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交站位高、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二是每年邀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通报当年工作情况,并组织开展全会前委员集中视察活动,帮助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三是提案委委托第三方平台对提案进行检索查重,对调研不充分、意见建议操作性不强或内容来自网络、建议已经解决的提案,坚决不予立案,引导委员珍惜荣誉、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 

  8)部分委室服务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委员工作室制定《关于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制度》,进一步加强专委会与界别委员的联系。二是视疫情防控情况,召开港澳政协委员座谈会,通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工作情况,听取港澳政协委员对我市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加强与港澳侨台工作部门和港澳委员的联系,会同市侨联、台联定期开展界别活动;积极发挥市政协“港澳台侨联谊中心”作用,主动与华侨华人和台胞台企台青联系往来,引导他们到我市观光考察、投资兴业。四是积极宣传“红色三明”,2021年编发《风展红旗如画——走进三明红色文化遗址》文史资料,编印《三明文史》2期,其中1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辑;10月,组织开展“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提升三明红色文化影响力”对口协商活动,助力创建“魅力红色之城”。 

  9)委员履职能力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一是多形式开展委员培训。2021831日,举办委员读书班,邀请专家作《招大商、招好商》和《双碳目标下林业碳汇发展机遇和目标》等专题讲座;10月,举办市政协系统提案工作座谈会暨培训会,提案委主任作“提案工作的定位、职责和做法”专题讲座;12月底,结合换届举办新任委员培训会,对委员开展提案、社情民意等业务培训。今后,每年将选取不同主题,以多种形式开展委员培训,着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二是按照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对十届委员履职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对履职考核得分连续两年低于60分(不称职)或一届中有3年低于60分的委员,建议市委组织部、统战部不再提名其为新一届政协委员。同时约谈了年度履职不到位委员。 

  3.关于“机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够突出”的问题 

  10机关党组职责定位不够清晰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20219月,结合市政协机关工作实际,对机关党组职责进行重新定位,修订了《中共三明市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并严格抓好落实。 

  11)开拓创新精神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委和办公室分别牵头,对市政协机关党建、行政管理、办文办会等制度制定情况进行回头看。根据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机关党组工作规则、机关谈心谈话制度、信息发布“三审”制度、财务管理、保密等制度11项,使相关制度与时俱进,推进政协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参照浙江省和福建省政协做法,建立政协三明市委员会应用型智库,同时制定《三明市政协应用型智库管理办法》,为市政协更好地建言资政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12)调查研究轻实效 

  整改情况:一是有序推进调研活动。办公室每月制定调研工作计划,加强对调研活动的统筹安排,要求各调研组严格控制调研人数,防止扎堆调研等现象,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二是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结合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市委“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围绕11个重点协商课题,成立课题研究组,抽调党员干部、党员委员作为骨干成员,深入一线实地考察,精细调研,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调查不深不协商、研究不透不建言。 

  13)重点提案“提而未督”  

  整改情况: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重点提案跟踪督办工作的通知》,指导各专委会认真对照执行。2021年,《关于推进我市城乡基层协商民主治理创新实践的建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关于推进厦明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的建议》《关于打造核心商圈,推动城市消费升级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打造好智慧城管的建议》《关于让社区工作“有抓手”,让物业公司“动起来”的建议》等9件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全部完成。 

  14)制度执行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对《三明市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和《三明市政协内部控制制度汇编》等制度规定进行再学习,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严格遵守制度、认真执行制度。二是调整充实采购领导小组成员,2021924日召开采购小组成员会,讨论研究机关采购程序等相关事宜,确保在印制政协全会材料和《三明文史》等资料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办法确定印刷企业。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 

  15)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整改情况财务室已收回2名驾驶员报销驾驶证增驾培训、到期换证有关费用和其他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并上缴国库。今后,要加强审核把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16)违规列支委员小组活动经费 

  整改情况已于20178,清理收回了所有未用完的委员小组活动费,并完善委员小组活动经费管理,明确委员小组活动以定额标准核销,不以委员小组为单位划拨,杜绝违规列支委员小组活动经费现象。 

  17)公务车辆管理不够严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公务车辆管理和车辆维修管理制度,20215月起,已将公务用车纳入福建省公务用车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管理,全面实行“两定一统”(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统一保险)。二是20191月起,已将公务用车纳入平台统一管理。今后将进一步从严管理公务用车,对未履行公务用车申请手续的用车行为,依规严肃处理。 

  18)勤俭节约意识不够强 

  整改情况严控培训开支。树立“过紧日子”意识,2021年以来,邀请专家授课均严格落实《三明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三明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 

  3.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19)资金管理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情况20218月起,实施提取现金审批报告制度,对无需现金支付的款项,一律通过转账支付。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要求,从202111月份起,出差产生的住宿费、机票费等一律以公务卡结算。 

  20)违规使用收款收据 

  整改情况20191月起,全部使用福建省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开具的正式发票作为报销凭证。 

  21)财务报销手续不完整、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近年财务报销凭证开展自查自纠,有缺失的,已补齐审批文件、会议通知、采购清单、出差审批单等相关材料。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手续,严格执行“一事一报”制,对手续不完整、材料不齐全的,一律不予报销。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的问题 

  22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先办事、后上会的情况;重大事项研究讨论不充分;机关党委末位表态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2021年以来,凡涉及“三重一大”问题,都经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后才予办理。二是严格执行议事规则。今年以来,认真落实《中共三明市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决策,对重大事项的研究做到逐一表态,充分发表意见,并如实做好会议记录。三是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确保民主集中制落实到位。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23)民主生活会发言不够认真;述责述廉制度落实不到位;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不规范;组织生活会缺少辣味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组书记在机关党组会上强调党组成员要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材料,杜绝“不规范表述”现象出现。二是巡察期间,机关党组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召开了班子成员述责述廉会,今后将把述责述廉制度坚持好。三是制定《2021年度市政协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对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作出了明确要求。2022年初,机关党委书记在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上,对各支部工作逐一点评,直面问题,用好批评武器,促进党支部工作水平的提升。四是严格按照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20217月,各支部均按照“抓好学习、谈心谈话、听取意见、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等相关要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认真查摆问题,并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3.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24)部署推进党建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中共三明市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2021年机关党组研究党建工作3次。二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要求各支部书记按照《党建工作责任书》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加强党支部建设。同时,20211220日,机关党委对各支部工作情况开展检查,重点检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年度工作计划、年度总结等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各党支部不折不扣完成年度党建工作任务。三是制定《三明市政协机关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规定了需要谈心谈话的情形,要求党支部书记与支委之间、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全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并规范做好相关记录。 

  25)支部换届工作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要求各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在开展支部换届工作时严格依照条例规定,按程序开展工作,并做好会议记录等基础工作。202110月,机关第五支部严格按制度规定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 

  26)发展党员工作不够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要求各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严谨细致地对照发展党员的要求和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二是责成机关党委对第四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自查。20219月,第四支部对照发展党员相关要求,补充完善了相关档案资料。三是针对第四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存在的问题,机关党委书记于2021924日召集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教育,提出严肃批评。 

  4.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相关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27)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召集人事干部分析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的原因,研究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按规定程序做好工作二是开展批评教育。2021910日,对涉及问题的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提醒现任人事干部要引以为戒。三是组织学习有关法规政策。2021728日,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组织机关党组成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政策法规2021810日、813日,先后组织人事干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暂行规定》和市委组织部《科级干部选拔任用业务说明》《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等制度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工作法规政策。 

  28)干部选任基础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2021810日,召集人事干部分析干部选任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原因,研究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要求今后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二是组织人事干部学习业务法规政策。2021810日,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调任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暂行规定》和市委组织部《科级干部选拔任用业务说明》等制度规定;2021813日,组织学习《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制度,要求人事干部全面掌握干部选任工作法规政策,严格按制度、按程序办事。三是开展批评教育。2021910日,对涉及问题的责任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四是查找补齐缺失档案材料。人事老干科组织人员对相关问题材料进行梳理,联系相关单位查找补齐缺失档案材料26份,对无法补齐的作出了说明。五是及时整理人事档案材料。汲取部分人事材料因归档不及时产生问题的教训,对2020年年度考核和近期人员调动、试用期满任职等产生的人事材料进行整理归档,共整理移交档案材料130份。 

  29)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有关文件。2021927日,召集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学习《三明市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对机关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有关政策进行解读,强调今后因私事出国(境)要严格申请报批,确保审批手续齐全完整。二是开展批评教育。2021910日,对涉及问题的3位同志进行了谈话批评教育,3位同志均已作出书面说明。三是健全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三明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为今后机关干部因私事出国(境)办理申请审批手续提供了更为明确的操作依据。 

  5.关于“管党治党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30)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关党组认真落实《三明市政协(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1年初,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分析市政协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2021813日,召开市政协机关2021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并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制定了《三明市政协机关谈心谈话制度》,统一发放《谈心谈话记录本》,要求班子成员、各委室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分管领域、分管委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31)廉政风险防控抓得不够紧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三明市政协机关党组内部监督制度》《三明市政协机关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的贯彻落实,主动接受市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关键岗位人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多形式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机关纪委职能作用,认真开展“一季一警示”教育活动,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2021年共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5次,选派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庭审等警示教育5次。 

  32)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情况202146日,已将省委巡视组要求收回的超范围发放的津补贴全部上缴市财政。 

  33)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还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监督。积极配合政协机关党组精准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适时会同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持续加强巡察整改跟踪监督。二是做实日常监督。通过参加机关党组会、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做专题讲座、上廉政党课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提醒,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自觉净化“三圈”,约束“八小时之外”生活。三是突出重点监督。以重要节点为契机,结合典型案件案后整改、专项整治等,坚持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和“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并督促抓好整改。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市政协机关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与市委、市政协党组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仍需持续巩固深化。下一步,机关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协党组部署要求,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推进后续整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政协机关工作水平,为实现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8222698;通信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市政协大楼316室,邮政编码:365000;电子邮箱:smzxjgdj@163.com 

    

    

    

  中共三明市政协机关党组 

  202259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