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党建工作

热爱政协事业 建好“委员之家” 服务政协委员

2014-04-02 11:50    字号::

  【按】根据市委的总体部署和市政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3月31日上午,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程立双为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上了一堂针对性和指导性强又聚集正能量的党课,他围绕“把政协工作当作事业来推进,把政协机关当作委员之家来建设,把政协委员当作主体来服务”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探讨。现将程立双主席讲课内容予以刊发,供学习参考。 

  

热爱政协事业 建好“委员之家” 服务政协委员 

程立双 

(2014年3月31日) 

  

  今天很高兴接受机关党委的安排,给机关的同志们讲一堂党课,这也是市委的要求。而我的本意是想与大家作一次集体的谈心互动。但是仔细想一想,讲党课,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来分析和研究现实问题,提供一些正能量。谈心,就是和大家能够有内心的沟通,有情感的交流,加强彼此的了解。实际上,如果我们把党课当作内心的沟通,把谈心也当作一种正能量的推进。这样,讲党课和谈谈心也就成了一回事。 

  我到政协工作三年多来,在平时和大家接触交流中,我感觉到,大家有一种对政协工作的归属感,有把政协工作、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的愿望。同时,我觉得大家工作起来也是热情和认真的。特别是,机关现在已经形成了一支工作的中坚力量,这是最可贵的。但是,大家也知道,在工作当中也看到了一些“庸、懒、散”的现象。比如,我曾就上班不准时、值班不规范、工作态度懒散等现象,提出过批评。所以,我对大家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素质,能不能担负起事业的重任,有点担忧,觉得我们在有些方面还需要改进。下面,我就借助省政协张昌平主席在第二次常委会议上提出的:“我们要把政协工作当作事业来推进,要把政协机关当作委员之家来建设,要把政协委员当作主体来服务。”这三句话,来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讲得不妥当的地方,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句话:要把政协工作当作事业来推进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建立新中国,成立了政协;没有人大,就先有了政协,它是一种很特殊的政治架构,是中国特色的重要体现,担负着明确的社会职能。从开国领袖毛泽东、周恩来到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再一直到现在的习近平、俞正声同志,对人民政协都有明确的、重要的论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把协商民主首次正式写进党的工作报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随着人民民主的不断扩大,随着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具体化,人民政协的地位和作用将会更加明确和具体,事业将更具生机和活力。人民政协不仅是社会的需要,而且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只有真正把个人岗位工作和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联,把政协工作当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来推进,我们才会对政协工作怀有敬仰之心、怀有珍爱之情、怀有自豪之感,才会对工作有激情,才能够爱岗敬业、无怨无悔、为之奋斗。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对政协机关干部提出了五点殷切希望:要热爱政协事业,热心服务委员,勤于学习思考,加强制度建设,注意改进作风。省政协张昌平主席也指出:政协工作虽然没有硬指标和任务约束,但内容不能虚,作风不能飘,目标不能偏。为此,我们应该以一种健康向上、有所作为的心态,积极适应机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讲学习、讲政治、讲责任上下功夫,真正把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工作精神,当成我们取得成绩、干成事业的治家之宝、传家之宝。 

  首先,要讲学习,提高综合素质。我们已经进入一个迅速发展变化的“信息的社会”、“学习的时代”。学习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成为个人和社会存在、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不注重学习、不更新知识、不提高素质,就难以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全国政协机关曾作出一个基本判断,即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需要与机关干部素质不相适应是政协机关工作的主要矛盾。这个判断对我们现在来说依然适用。政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也是知识含量、理论素养要求较高的工作。政协机关的学习任务是繁重的,它所服务的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不少是政治威望高、社会影响大、理论功底深的各界代表人士和专家学者,不注意学习研究,不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就不能保证服务质量,更难以做好“兵为帅谋”。因此,学习是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迫切需求和重要任务,是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根本之道。邓小平同志曾经教导“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是重要的警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常怀一颗“本领恐慌”之心有益无害。学习是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追求,是一种境界。从学习的内容看:首先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其次是要积极拓宽知识面,用宽的知识面应对宽的工作面;第三是加强对具体业务知识的学习,下功夫掌握本职工作的实际本领。从学习的方法看:“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下功夫学,则虽愚必明,虽弱必强。要干什么学什么,学什么通什么,通什么精什么,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学习要多读多想,注意从他人的间接经验中获得理性认识;要多看多写,注意近距离观摩学习领导和同事思想工作方法并及时总结心得;要多干多练,注意从自己参加各种会议、活动,办事、交人的实际工作中获得经验和认识,遇有小事不放过,凡事多做有心人。应树立起“只要活到老,就要学到老;只有学到老,才能活到老”的学习观念,相信“本领是学出来的、潜能是逼出来的、办法是想出来的、技能是练出来的”。“学习要以问题为中心,以提高能力为目标”。要把工作当学问来研究。要对多年来看似事务性、程序性的会务服务、活动安排、公文处理工作进行静心思考、全面总结和深入研究,以深化对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形成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其次,要讲政治,能够以小见大。政协机关工作是与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是与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密不可分的,我们要把讲政治作为工作的灵魂,善于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方针、政策为指导,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每天处理的具体事宜有许多是繁杂琐碎的,必须从小处着手;但同时又要以讲政治统揽日常工作,又须从大处着眼;正确认识这对矛盾,就要对大与小有辩证的认识。我们常说“牵一发而动全身”,就是因为牵了小的“一发”就能动了大的“全身”,说大的“动全身”重要,就不能不承认小的“牵一发”也重要,因为每件小事后面常常有很重的政治分量。政协全会议题都是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而大会组织工作又是由几百个环节构成的,正是这些普通环节决定着大会的顺利和成功,有时一个电话遗漏、一个态度不好、一个通知迟误、一张文稿乱扔,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政治后果。“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只有把细和易的事情做好,才能把大和难的事业做成。对于政协机关同志来讲,“讲政治”是基本要求,“能够以小见大”是基本素养。我们对小事马虎不得,大意不得。周恩来同志名言“要戒慎恐惧地工作”,仍应是我们今天工作的座右铭。 

  第三,要讲责任,办事件件落实。在政协机关工作需要一定的理论功底、文字功夫、表达水平和办事能力,但责任感是第一重要素质。有了责任,就有了担当,一个人有了很强的责任感,就会去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提高各方面能力。全国政协张庆黎副主席兼秘书长在第一次秘书长会议上告诫大家:要树立“事业心加认真”的职业精神,要有一种干不好工作就吃不香、睡不着的境界,绝不让一天闲过;有一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绝不让一事拖拉;有一种“人一能之我十之,人十能之我百之”的劲头,绝不让一件工作落空。“讲责任”是勇气、是美德。“办事件件落实”是对政协机关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一个很高的境界。无论是重要会议的组织、重要活动的安排、领导指示的执行,都需要最终落实。如果政协机关工作部门及其人员赢得了“办事件件落实”的评价,就具备讲责任的基本要求,就赢得了一个值得信赖的荣誉。讲责任最忌一个“推”字,推诿是一种不明智的做法,也是一种素质不高的表现。应该养成有错不推诿、提醒不旁观、补位不缺位的好作风、好习惯。从外在因素来讲,“管理是盯出来的”,要以明确的责任抓落实,把各项工作任务具体化、时限化、目标化,使工作职责到位、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把板子打在具体人身上。要树立“办文零毛病、办事零失误、办会零差错”目标,以强烈的责任心,真正把政协工作当作事业来推进。 

  第二句话:要把政协机关当作委员之家来建设 

  以前,我们机关也有一个委员之家,当然,现在机关一楼还有阅览室、乒乓球室、健身房等硬件设施,但在这方面,我们可能给淡化了,实际上我们整个机关就是一个委员之家。我们要让这个“家”充满正气、充满和气、充满朝气,让委员有一种归属感,像回到自己家一样的感觉,并充满着一种社会责任感,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紧迫感。 

  首先,我们一定要让这个“家”充满正气。风正,气才能顺。政协是政治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平台。在政协讲正气,首先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是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确保人民政协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道路前进。其次,要牢记履职为民的宗旨,始终保持与各界别群众的血肉联系,服务委员、服务群众,让人民政协事业扎根于各个界别的群众之中,赢得生机和活力。现在,我们全市各级政协委员有2000多名,各专委会是政协开展工作的主要机构,要深入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再加上所有机关干部,如果都能紧密联系群众,力量就会很大。第三,机关要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风气,牢固树立密切联系群众,首先就是密切联系委员的理念。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讲实话、道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作为一项根本原则,长期坚持。特别要形成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和导向,建立起能够让我们机关同志成长为好干部的氛围和机制,真正把群众公认的,勤勤恳恳、扎扎实实,能做事、做成事的干部重用起来,大胆提拔和使用那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干活出活、积极奉献的好干部,形成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让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出彩的机会。第四,要讲奉献,不计个人得失,政协机关很多工作岗位比较辛苦、单调和清贫,有的需要常年坚守,离不开、出不去,有时会感到“日绩有余、岁绩不足”。所以,在政协机关工作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需要具备任劳任怨的职业品行,能够想得开、沉下心、耐住性、坐得住,努力把每一件简单、平凡、普通的事情做好。 

  其次,我们一定要让这个“家”充满和气。家和,业才能兴。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鲜明旗帜,我们的机关干部要做团结的表率;政协机关是民主的平台,我们的机关要做民主的典范。我们在思想境界上,要追求心胸坦荡,谦和包容,和睦相处;在工作中,要增强团结意识,大局意识,讲求相互配合、相互补台、相互支持;跟外界打交道时,要以平等、谦和的态度待人,要以协商、恭让的方式处事,共同营造宽松和谐、齐心协力干事业的良好环境,让所有接触政协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大团结、大包容的魅力,乐意到政协来议政,愿意到政协来建言。政协机关应将构建和谐集体作为内部建设的重要目标,动员大家倡导和谐文化、弘扬和谐风尚、增进和谐关系,使机关成为一个虽然工作忙累,但是一个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和谐集体,使大家感到在这个集体里相处愉快、工作舒心、能成事业,为同志们的成长进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这方面,我愿意接受大家的监督和帮助,也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同志,让这个“家”充满和气。 

  第三,我们一定要让这个“家”充满朝气。有些政协机关干部可能觉得,与党委、政府和人大相比,政协位虚高而权轻,说话算不了数、决策拍不了板,产生一种莫名的自卑,说话胆不壮,做事腰不直,有的甚至得了一种“未老先衰症”,暮年未到,暮气先至。年纪大的,想随大流,混过去;年纪轻的,想找机会,跳出去;年纪不大也不轻的,就想到这里图安逸,泡下去。这就是我们当前要着力解决的“四风”中的享乐主义之风。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要求我们,一定不要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用恪尽职守来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来回应期望,不断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我们应当看到,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步伐的加快,政协已经上升到民主政治建设的“一线”,而且“亦官亦民、非官非民”的超脱位置,可以行部门难行之为,谋政府难谋之政。政协的舞台将更广、任务将更重、责任也将更大。我们政协机关同志一定要对自己“高看一等,厚爱一层”,自我珍重,自加压力,提振精神,改进作风,让勤奋好学、积极进取蔚然成风,让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发扬光大。同时,还要对工作有所创新,政协的很多工作是常规性的,尤其要注意克服安于现状、墨守成规的倾向,不仅要着力于大的制度创新,也要尝试小的方法创新;不仅要着力于全面的工作内容创新,也要尝试各个具体层面的工作技巧创新。要把政协工作的“规律性”和“时代性”相结合,把“创造性”和“继承性”相结合,把“创新精神”和“工作实际”相结合,总结实践中的经验做法,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途径、开创新局面,提高工作效率,使工作达到新的层次和境界。 

  第三句话:要把政协委员当作主体来服务 

  开展政协工作,委员是主体,委员是关键,政协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委员的智慧和创造。我们说委员是主体,意味着委员是主角,委员是主力;意味着没有委员就没有政协,没有委员就不需要政协机关。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明确指出:“把政协委员的服务工作做好了,就是把政协工作最重要的方面做好了。”那么,如何把政协委员当作主体来服务?又如何把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得更好?我认为: 

  首先,要强化服务的意识。我们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深刻反思我们是不是真正把委员摆在服务对象的位置上,把我们自己放在服务员和勤务兵的位置;要深刻反思我们的机关是否存在着“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的衙门作风;要深刻反思对我们委员交办的事情是否做到了尽心尽力,是否存在推诿、敷衍,甚至是不热心、不耐烦的情况;要深刻反思我们对委员遇到的实际问题,有没有竭尽所能去帮助解决;要深刻反思委员对我们政协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否落实到位了,是否真正改进了,委员是否满意了。办公室可以就这些问题,在机关展开讨论,牢固树立为政协委员服务就是为政协履职服务的观念,增强主动服务、超前服务的意识,从时间上争主动,在补位上求主动,时时处处用优质高效的服务,去体现我们的态度,体现我们的水平,体现我们的价值,去赢得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的认可、尊重和信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政协机关成为“委员之家”、政协干部成为“委员之友”。 

  其次,要提升服务的水平。我们这一届359位政协委员来自26个界别,还有特邀委员30位,这些委员当中社会精英多,专家学者多,领导干部多,文化层次高,经验阅历丰富,为这些委员服务必须要有相应的能力和水平。所以,我们不仅要议大事、懂全局,更要钻本行、精本行,提高事务性的服务能力。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提高政协机关组织会议、承办公文、起草文稿、调研视察、信息宣传、联络接待等各项工作的服务水平。在具体工作中,要增强规范化意识,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的程序,注重每一个细节,做到百密而无一疏,使机关的工作更加高效、严谨、规范、有序,不断提升有效服务委员的能力,展示政协机关干部的素质。 

  第三,要讲求服务的质量。人民政协工作的不断发展对服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无论是事务性服务、政务性服务,都必须树立委员是主体的意识,把提高服务质量放在第一位。提高服务质量是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从政治上、业务上、作风上等多方面下功夫。政协机关是党派性的政治机关,是各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团结合作的重要场所。政协机关应该是一个礼貌周全、服务到位的地方。比如,对待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界别的人士,我们应学会表达恰当的礼仪,要认真学习这其中的学问。比如,服务工作特别要强调有个好的服务态度,态度是服务的第一项内容,它既表面初浅,又内在深刻,反映出对政协工作的理解,对于做好政协工作具有特殊的意义。所以,我们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应该树立良好的形象,举止端庄,礼貌热情,态度谦和,语言规范,服务周到,并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算是把委员当作主体来服务了,也才能得到委员的认可。 

  以上,是我今天给大家讲的全部内容,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