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议政

多措并举 推动纺织业发展

2017-01-12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伍平委员即席发言:今年我们三明纺织业产值有望突破450亿元大关。但目前我市纺织业最大的问题是产业链短,纺织企业多集中在“纱→布”这两个中间环节,属典型的“原材料、产品两头在外”,缺乏产业终端的高附加值产品,造成整个产业大而不强,后劲不足。为此,建议: 

  一是加快策划上游“粘胶短纤”项目。据摸底,我市纺织企业对原材料粘胶短纤的年需求量在15万吨以上,如果能在本地解决这个问题,我市大部分纺织企业的原材料无需外购,“温饱”问题也就解决了。二是坚持“染整”环节两条腿走路。传统染整方面,建议永安、尤溪要整合资源,加快建设染整集中区。新型染整方面,要尽快突破无水印染技术“卡脖子”问题。三是提高下游各类“纺织品”的产品附加值。充分用好纺织协会这个平台,整合院校、社区等资源,创新模式,试点设立纺织技术公共服务平台。通过试点摸索,以点带面,促进三明纺织品向高附加值聚集转变,提升含金量,迅速带动整个行业“弯道超车”,实现跨跃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