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议政

培育和发展我市农业共享经济

2018-01-20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农业共享经济,就是整合优化农业土地资源,把闲置的农田充分利用起来,实现统一管理,创造出更多的附加值。政协委员祁国安、孙元玲、杨桂兰在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培育和发展我市农业共享经济的建议》提案。

  三明是农业大市,但农业大而不强,产业链短,农业附加值不高,制约着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走好农业共享经济这颗棋子,将成为推动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引擎。提案认为,三明发展农业共享经济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培养和发展农业共享经济为抓手和突破口,实现我市农业的“弯道超车”,带动农业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提案还认为,善于借助互联网平台,是培养和发展我市农业共享经济的基础。要用全新的共享经济理念,去嫁接传统农业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要通过互联网平台,整合我市现有的农用机具、客栈民宿、产品物流、土地、劳力、乡村旅游等资源,实现持有者和需求者动态分享,激活农村现有生产生活资料的利用效率,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增收链,实现规模化效益。

  提案建议,实现生产方与供给方精准匹配对接,是培育和发展农业共享经济的关键。要统一规划,在平台建设上避免重复建设,低层次建设,切实让农业共享经济给广大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更多的获得感。要转变管理农业的传统观念和思维方式,按照共享经济的规律建立一整套操作性强的运行管理规章制度,并加大扶持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刘岩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