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关于保护和修复“永安抗战文化遗址”的建议

2011-01-24    来源: 三明市政协     字号::

  吴 小 雄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海峡西岸经济区要立足于建设成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战略定位,突出“海峡旅游”主题,使之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富有特色的自然文化旅游中心。永安作为抗日战争时期福建省会和全省一个生态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应努力发挥抗战文化优势和逐步提高生态旅游在海峡西岸旅游总体布局中的比重和份量,加强对台文化合作与交流,建立海峡两岸旅游合作机制,努力培育“海峡旅游”品牌,以此增加对两岸游客的吸引力。 

  在具体举措中: 

  推进文化对接。一是保护好永安抗战历史文化遗址,使那些与永安抗战文化有关系的台湾同胞回大陆观光有寻根的处所。特别是加快修复国民党台湾党部旧址复兴堡等重要抗战历史文化遗址。二是修复抗战文化遗址。吉山作为历史文化名乡,不仅有丰富的抗战文化资源,而且保存了众多的清代古民居,还有久负盛名的当地特产“吉山老酒”、“吉山鸡”,流经吉山的文川溪两岸更有丰富的自然景观,修复吉山抗战文化遗址和古民居,可以把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等结合起来。同时,加快台湾党部旧址所在地的文化产业园区开发步伐。三是举办纪念活动和学术研讨活动,征集和编辑出版研究资料,扩大纪念馆、陈列馆规模,收集展出抗战文物。 

  推进线路对接。开发新旧旅游线路。启动桃源洞栟榈水上观光、国家地质公园、天宝岩生态、吉山抗战文化、上坪国家森林公园旅游。主动融入三明景区、泰宁金湖、南平武夷山、厦门鼓浪屿旅游线路,加快打造差别化旅游线路和产品,形成有山有水、有科普有观光、有休闲有趣味综合性的生态旅游线路,在更广层面、更深领域上吸引两岸游客。 

  推进生态对接。包装绿色生态资源,紧紧抓住205国道东改线的有利时机,实施205国道永安境内景区绿色走廊建设,加快推进桃源洞景区封闭式开发管理、投入营运,使之成为永安生态休闲旅游乃至整个闽西北生态旅游的一大亮点。同时,充分利用燕江、巴溪水岸资源,早日建设燕江水景文化休闲街和巴溪临水文化购物街,提升城市夜间景观。 

  推进机制对接。加强与台湾、省上及沿海景区管理部门、旅游部门的对接联络,建立海峡旅游两岸联动合作机制,为早日融入海峡旅游总体空间布局寻求体制机制支撑。 

  推进城市对接。加强海峡两岸旅游景点、品牌等互动宣传造势,在高端媒体、客源市场的城市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以及城市主干道出入口等设立城市形象和旅游宣传广告,全面提升永安在海峡两岸的知名度。在城市新拓展街区等设立旅游广告一条街、购物一条街、大型停车场、购物中心,特色餐饮主题街区和培育美食休闲旅游精品,打造好城市旅游休闲区,为推进海峡两岸旅游互动互访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