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矿产资源 ——访市政协八届委员戴山明

2011-01-24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手里拿着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委员戴山明连声说:“很及时,很及时。”在他下榻的房间里,聊起这次三明“两会”,戴山明的话题一个接一个。

  戴山明是巨化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是香港中国企业协会董事。他说自己是一个老委员,1992年,就成为了三明市政协委员。在香港打拼了20多年,戴山明成就了一番事业,但他时刻记挂着家乡三明的发展。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积极履行委员的职责,每次政协会议,他都不顾路程遥远前来参加。他说:“政协委员如果不参政议政,不为家乡发展出力,挂个职务有什么意思?”

  作为香港福建三明联会名誉会长,戴山明一直关注三明的环境保护特别是资源保护等问题。多年来,从事工业盐、铁矿砂等国际贸易,戴山明对资源的保护十分关注。

  十几年前,在政协大会上,他就以一个企业家的眼界和责任感,提出要保护三明水资源,保护环境,不能以牺牲子孙后代的利益为代价发展经济。这次,他利用大会这个平台,与参会委员探讨三明丰富的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和保护。

  戴山明提出,要合理规划利用好三明矿产资源,把丰富的矿产资源做成产业链,比如把清流的稀土矿、萤石矿做成稀土产业、氟化工产业。他说,萤石矿是提炼氢氟酸的主要原料,但是,如果没有合理的规划,就没有永久可持续的利用,那是十分让人担心的。

  戴山明对萤石的了解很深。他举例说,萤石提炼出氢氟酸,仅仅只是一种初级产品,价格不高。而它的深加工产品 R-134a(四氟乙烷),PTFE(聚四氯乙烯),是国际先进的技术,价格不菲。R-134a是一种制冷剂,完全不破坏臭氧层,是当前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认可并推荐使用的环保制冷剂。PTFE广泛应用于包装、电子电气、化工能源、耐腐蚀材料等,美国人已经可以利用它制造出人造血管,广泛应用于临床,创造出的价值更是惊人。

  戴山明说,我市的稀土资源很宝贵。现在,国内以每吨不到2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口,而日本经过深加工后,许多产品是以每公斤20万的价格卖给中国。可见深加工在提升产品附加值上的作用。三明要做大、做长矿产品的产业链,实现从萤石、稀土原矿到高附加值产品的一体化生产。“资源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条件,是不可再生的,不要大量开采,吃了子孙饭。如果这些资源现在以萝卜价被不合理地大量开采出售,等到可以卖出黄金价时,我们又能拿出什么东西来?如果三明能够规划利用好自己的资源,合理开采,引资引智,建立高水准的配套深加工企业,就可以制造出与国际竞争的产品,把资源的萝卜价变成黄金价。”戴山明说。(三明日报记者 骆志雄 实习生 杨 鑫)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