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2010年各县(市、区)政协工作亮点回放

2011-01-18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编者按:2010年,我市各级政协把推动海西建设和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作为,为推动三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下面撷取的是我市十二县(市、区)政协一年来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几个片断。 

  梅列区政协 

  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推动梅列先行发展 

  在“五大战役”中积极作为。以“走前头、拓空间、抓转变、促发展”为实践载体,发挥政协优势,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使停滞多年的龙岗拆迁有了实质性进展,完成拆迁面积2.3万平方米,完成5.7万平方米民宅建筑拆除,签订拆迁协议349户405份。同时快速推进徐碧新城建设步伐。组织政协委员专题听取区政府“五大战役”进展情况通报,积极咨政建言。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主动作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方针,班子领导亲自带头外出招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与外地政协机构的联系,一年来,区政协机关共引进外来投资项目3个,其中,投资上亿的项目两个,福建省中伟节能减排有限公司投资资金达1亿元,福建闽晟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资金达1.2亿元。 

  在视察调研中建言献策。《坚持优先发展战略,做活做强第三产业》的调研报告得到区委领导高度重视,一些观点在区委七届六次全会上体现,有些意见被吸纳进《中共梅列区委关于全力推动梅列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中。 

  在民主监督中促进落实。注重选择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推动党委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和园区开发工作组织了专题视察活动。各专委会先后针对中心乡镇建设、农村村级卫生所建设、社区警务室建设、精品农业发展、居家养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了委员视察活动,督促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年共收到提案76件,立案72件,重点提案6件,72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回复,其中6件重点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已被采纳或列入了实施计划,采纳率和落实率达100%。 

  一年来,还动员和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为慈善事业和受灾地区捐款价值532.5万元。 

  三元区政协 

  为强化主轴加快发展参政献策 

  2010年,三元区政协在中共三元区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三元在三明强化主轴中加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专题协商热议“经济转型”紧扣新形势。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针对三元区三次产业结构的深层次矛盾,组织开展第三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形成建议提交区委、区政府,为三元区集中各方智慧、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提供了重要参考。重点选择草珊瑚产业发展、发展商会经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发展需要,对党政重视、亟待破解、条件具备的课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0篇,提出意见建议50多条,积极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提案督办围绕“改善民生”探索新形式。从立案的48件提案中筛选出《关于在三元建设大型停车场的建议》、《关于尽快搬迁城关明新木业公司的建议》等4件重点提案,多形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既增进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又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目前48件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采纳率和落实率达93%,委员满意率达100%。文史资料重温“红色记忆”弘扬新风尚。为纪念三元解放60周年和宣传岩前村等五个村被确定为革命老区村,编辑出版《三元文史资料》第十九辑“红色记忆”专辑,征集汇编回忆文章、口述材料26篇,收集珍贵历史照片17张,以图文并貌形式生动再现了三元人民的革命斗争历史。投身一线服务“五大战役”展示新作为。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区政协领导共挂包台江大桥等重点项目14个,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规划、征地、环评、融资等难点问题,全面完成新项目引进开发任务,主动参与文明城区创建、人口普查、计生管理等阶段性重点工作,为三元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永安市政协 

  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建言献策 

  2010年,永安市政协紧紧围绕海西建设和永安发展大局,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助推永安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实现新跨越。 

  围绕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围绕永安“5+2”产业集群,先后就纺织、旅游、生物医药、矿产品等产业的做大做强、开发升级等开展专题调研,建言献策。为了更好地发挥永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独特优势,组织调研组会同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进行专题调研,形成《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部分建议被写入永安市“十二五”规划。一年来,常委会先后组织开展调研视察16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16篇。 

  突出民生反映社情民意。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问题专门召开了一场政协委员咨情问政会,来自各界别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共30多人与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房管、国土、建设、规划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直接沟通交流,拓宽了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渠道。依托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开展了“社情民意面对面”活动,为政府、委员与基层沟通搭建了新平台。 

  挖掘抗战文化,促进永台交流。牢牢把握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充分发挥永安抗战文化的优势和作用,促进对台交流。一方面组织委员就抗战文化的挖掘和保护进行专题调研,提出要做好以国民党台湾直属党部旧址——“复兴堡”为代表的永安抗战文化遗产的保护及挖掘、整理和展示工作,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把“复兴堡”开辟为抗战文化旅游以及对台文化交流重要基地的建议,被市里列入到保护抗战文化遗址方案中;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台湾研究学者的作用,邀请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教授实地考察永安的抗战文化,感受永安在加强对台交流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为促进永安对台交流鼓与呼。同时,积极协助市里举办福建永安抗战文化论坛,编辑出版《抗战文化——永安篇》第29辑文史资料。 

  明溪县政协 

  围绕发展稳定做好“三篇文章” 

  2010年,明溪县政协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做好“建言献策谋发展,协调关系聚力量,关注民生促和谐”三篇文章,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按照“科学选题、深入研究、集思广益、多出成果”的思路,选择事关明溪发展的长远性问题,先后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循环经济发展等各类课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0余份,提出调研视察建议150余条。不断创新提案督办方式,委员提出的《关于做好杨时故里保护和开发的建议》、《关于加大山地种植红豆杉的建议》等重点提案,都得到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成了县委、县政府把委员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纳入各部门的年度工作督查考评范畴,分值占总分的10%,由县政协提案办进行考评,有效提升提案办理实效。 

  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构建“和谐明溪”。在委员中深入开展“六个一”主题活动,为委员参与发展搭建平台。大力实施侨资“回归工程”,密切同海外社团和出国人员的联络联谊,吸引侨资回归兴业。目前,全县由政协委员自办、领办的非公企业达22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家,占全县规模企业数的21.5%。 

  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反映1条以上社情民意。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委员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实事130余件,扶助困难学生88人,为灾区捐款100余万元,捐助“光彩事业”、“春蕾计划”资金110余万元。同时,加大民主监督力度,督促党政有关部门抓好各项利民措施的落实。 

  清流县政协 

  服务大局有效履职推进清流先行先试 

  2010年是清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干部群众信心指数最足的一年,清流县政协团结奋进、致力发展、亮点纷呈。突出“三个持续”,开展调研视察。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开展加快培育成长型和规模上亿元企业专题调研、苗木花卉调研成果转化等9次调研视察,形成报告9篇,进一步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许多建议意见被吸纳到县“十二五”规划中。密切交流合作,推进园区建设。深入贯彻省、市推进清流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实施意见。一是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再次赴漳平、漳浦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学习考察,开展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专题调研,提出打造品牌,完善政策和机制等建议。二是牵头协调解决台商企业用地、用电等困难,召开台商中秋茶话会,县委、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后县政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会上台商反映具体问题,同意成立台商服务中心,每季度召开一次台商联谊会。三是继续开展结交台商朋友活动,加强与台湾经济社团组织、各界人士联系,做好服务工作,促进两地企业家和民间资本的合作。投身“五大战役”,主动融入发展。县政协班子成员直接负责协调指挥重点项目,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组织实施温泉旅游休闲度假区灵台山客家文化城规划建设,完成北斗山景区农户整体搬迁工程,九龙湖景区成功引进新客商;推进城建和高速路、省道、县道建设。同时,积极开展为建设“四最”清流献计策活动,收到建议67篇,省委第三巡视组及县党政主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奋力抗洪救灾,关心群众生活。“6·18”洪灾中,县政协全体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严重的嵩溪镇元山村抗洪一线,班子成员深入挂包乡村,指导灾后重建。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清流县政协成立30周年活动,举办书画展,制作10集专题片,编辑出版《魅力清流》画册及《清流政协三十年》文史资料。 

  宁化县政协 

  创新调研方式打响客家品牌 

  一年来,宁化县政协把政协调研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形成了一批符合县情民情、质量较高的参政议政成果,为宁化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选题方向注重精准性。把主动“择题”和党政“点题”有机结合起来,精心选择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民生问题开展调研。打响客家品牌、推进边贸流通业发展、加快林业资源资本化运作、激活民间资本等调研课题,与党政思路合拍,与群众意愿相符,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合发展实际,达到良好调研效果。 

  调研形式注重灵活性。人员选择上,委员与岗位、专题与专家、政协与部门相结合,提高调研的专业技术含量。调研过程中,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增加调研的深度和广度,增强与外地政协的区域间合作,加强与海外各界人士,特别是客家社团组织和乡贤的联谊联络。 

  协商建言注重广泛性。组织有关专家、部门负责人对调研成果反复论证,并将调研报告讨论稿发给各位主席和常委集思广益,确保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其中“进一步整合客家资源、推进客家工作大众化、硬件化、品牌化、产业化”得到重视采纳。 

  成果转化注重实效性。充分运用主席建议案、专题报告、提案、社情民意反映等多渠道,县领导批示、跟踪督办、追踪视察等多手段,推动调研成果转化。5月份,组织开展加快边界贸易流通业发展专题调研,提出了提升商贸流通产业品位,拓展市场辐射半径等多项建议,得到县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县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激励搞活市场的若干规定》,为加快省定边贸试点县市场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县政协领导参与客属文化交流中心、客家祖地博物馆等海西客家始祖园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闽台客家文献数字化工程,“客家人基因族谱”项目启动。 

  建宁县政协 

  为县域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一年来,建宁县政协发挥政协委员“双肩挑”作用,献务实睿智之策,促科学发展之势,为县域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连日来,建宁县经济开发区里,刚落户的无患子加工专业园里呈现火热的建设场景。2008年冰灾中,建宁县98%的林地面积受灾,县政协委员郭有枝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致力打造百亿元无患子产业决策,领头创办福建源华林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无患子种植、深加工、销售一条龙,成为林业重建的一支坚兵,2010年他被三明市委、市政府评为林业工作先进个人。县政协及时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加大无患子产业发展的宣传力度、制定出台扶持无患子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建立“无患子研究所”等建议。经过全县上下的努力,2010年8月,建宁县被评为“中国无患子之乡”。加大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跟进力度。成立专题调研组,完成《关于发展油茶产业的调研报告》,牵头召开油茶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协调指导成立“天一”油茶合作社,多次组织委员赴湖南、江西等地考察油茶产业情况,引进台湾先进的油茶种植技术和管理理念,推动了建宁油茶产业发展。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县政协委员曾小福依托自己创办的福鑫莲业公司,成立莲子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现合作社社员发展到356户。积极服务旅游新经济增长点。政协委员引入民间资本,主动参与金铙山景区建设。县政协开展旅游专题调研,提出多项建议。2010年,建宁县政协共收到委员提案71件,立案65件;进行调研视察、专题考察12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6份,上报省、市政协信息采用20多条,印发建宁政协信息及信息增刊共16期。 

  泰宁县政协 

  服务发展 亮点频现 

  2010年,泰宁县政协工作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亮点频现。网上议政打造新平台。2010年,是泰宁政协的三十诞辰,县政协开通泰宁政协网站,录制展播《政协辉煌三十年》专题文献纪录片,成功举办庆祝泰宁政协成立30周年政协与统战知识电视大赛,在网站设立“在线提案”、“主席信箱”、“委员论坛”、“建言献策”、“百姓论坛”等板块,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推动政协议政工作。成果转化展示新水平。注重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的沟通和衔接,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一些颇有深度、可操作性较强的对策和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提案工作呈现新局面。重点完善网络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组织实地察看,走访联系委员,“提”、“办”双方面对面协调沟通等工作方式,并首次采取政协主席集体督办的形式,有效提升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全年委员提案办复率达100%。参与中心凸显新成效。“6·18”、“7·7”两次特大洪灾中,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全体政协委员同舟共济,携手奋战,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抗洪赞歌。全县政协委员捐款捐物170多万元,并与工商联一道奔走呼吁、寻求援助,共争取实业界捐赠资金3000余万元,同时为农村教育、文体事业、设施建设及扶贫济困等捐资330余万元,有力地加快了泰宁灾后恢复重建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信息宣传实现新突破。编辑报送各类通讯信息80余篇,其中《人民政协报》采用9篇,省《政协天地》上稿12篇,市以上刊物采用的通讯信息数量是2009年的6倍,被省政协办公厅评为2010年度《政协天地》杂志宣传“先进单位”。 

  将乐县政协 

  开展“四访”活动促进经济发展 

  一年来,将乐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扎实开展“四访”委员活动——委员有困难、遇挫折时走访;委员有成绩、谋发展时走访;委员新进、卸任时走访;每年全会前夕走访。突出发展,主动作为,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发挥联系广泛优势,主动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全年累计捕捉投资信息80多条,拜访外地企业或客商50多家,邀请10多批次上百名客商来将乐考察洽谈,对接洽谈具体项目30多个,先后引进了总投资6亿元、年产镍合金10万吨的镍合金、浙江崇一医药、华泰新型建材、永辉超市等项目。发挥组织群体优势,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已签约项目实行业主事务代理制,全程跟踪服务;对生产发展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企业,帮助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落实。“6.18”洪灾中,政协机关干部深入灾区,为委员企业协调解决恢复供水、供电、抢通道路等问题72个。县政协刘委员厂房发生火灾时,政协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事后,又及时送上5000元慰问金,并主动与保险公司协调理赔工作,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2010年,共代理业主事务60多项,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落实企业需求30多项。发挥视察监督优势,为优化发展环境做贡献。加强民主监督,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积极组织委员参与各项民主评议活动,为改进机关部门工作作风,形成亲商、敬商、安商的良好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沙县政协 

  深化履职内容拓展时代作为 

  2010年,沙县政协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投身全县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在经济发展主战场上尽力作为,进一步提升了政协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影响力,为纪念沙县政协成立3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一年来,县政协班子成员在投身铁路、机场、城建、园区等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中,时时“沉下去”,经常跑现场、进企业、访农户,详细了解情况,协调各方关系,为群众释疑解惑,为业主排忧解难,尽力做好和谐推进征地拆迁、项目落地等各项工作。适时“走出去”,根据工作需要,针对性地对外宣传、推介沙县,沟通、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单位,为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工程)建设等工作倾注全力。随时“深进去”,当工作难以突破突围时,敢于、善于深入其中,创新思路与举措,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大胆建议推陈出新,为深度推进所负责的各项工作不遗余力。一年的辛勤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向莆铁路沙县段建设按序时进度和谐推进,南三龙铁路沙县段定测工作全面展开,鹰厦铁路沙县城区段改线已与南昌铁路局签订了意向书。三明沙县机场建设的可研(调整)报告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全面完成机场场道土石方填筑试验区工程,完成机场进场公路工程土石方近50万立方米,并已于11月初顺利开工。城市建设中的东门片区改造,涉及拆迁户629户、拆迁面积9万平方米,制定出台了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完成了安置地征用的协议签订;联接城区南北片的重要通道——大洲大桥已动工兴建,正加紧推进中。金古园区完成征地3563亩,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8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6亿元、商业销售收入3.4亿元,新签约入园项目14个、总投资14.8亿元,成为县级最强势的经济板块。 

  尤溪县政协 

  突出三个重点提高履职实效 

  一年来,尤溪县政协常委会紧扣中心工作,突出三个重点,致力提高履职实效。以中央五号文件督查为契机,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结合省委督查组来尤开展专项督促检查,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委员和各界人士,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学习与推动工作相结合,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式,不断建立健全委员学习制度。以编制“十二五”规划为契机,主动为跨越发展献计出力。围绕编制规划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的常委会专题协商会议,委员们提出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做大做强经济开发区、促进特色农业开发、推进大县大城关建设、加快旅游业开发、完善社会公平分配机制等重要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我为“十二五”规划献计策》的书面建言材料,《关于做大做强做优纺织产业的常委会建议案》、《关于加快我县现代物流业发展的主席建议案》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一些内容被纳入尤溪县“十二五”规划。以纪念县政协成立三十周年为契机,不断扩大政协工作影响力。精心组织纪念活动,出版《尤溪政协三十年》纪念册,全书以15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7万多文字,多层次、多角度记录了尤溪政协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壮丽风采;拍摄“政协风采”专题宣传片。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全年省、市级采用25条,《会务工作应注重的几个细节》相继在《人民政协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工作》上发表。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纪念朱熹诞辰880周年公祭、朱子文化周、集邮展等系列活动,加强与世界朱氏联合会的联系与合作,全面打造朱子文化城。完成了《朱熹在尤溪》和《尤溪古今诗词选》等文史资料的出版发行。 

  大田县政协 

  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科学发展 

  一年来,大田县政协以促进科学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取得良好的成效。一是向县委、县政府提交调研报告,建议拓宽和硬化万川公路这一大田矿产品运输大动脉,缩短矿产品等运输里程,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此意见建议被采纳并付诸实施。针对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了资金不足等问题,县政协与县政府进行专题协商后,县政府的补助标准由每公里11万元提高到20万元,省市的补助款由县财政垫付,问题解决及时。二是针对广大农民群众十分关注的农村配电网供用电问题展开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县政协领导带队分赴全县十八个乡镇,进村入户开展专题调研。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县政协提交的调研报告做了重要批示。县电力公司针对调研报告提出的问题,认真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三是就广大群众非常关心的新汽车站选址问题集思广益,提出合理化建议。组成专题调研组,在广泛征求各界、各阶层人士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达成共识,县委、县政府采纳了县政协提出的选址方案。同时,县政协还开展了加快茶产业发展步伐,推进大县城商贸集中区建设、加快商贸流通产业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情况,加快发展步伐、做强做大县铸造产业等专题调研,并通过召开全委会、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和委员活动小组活动等积极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