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凝心聚力助发展 关注民生促和谐

2011-01-18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三明市政协2010年工作综述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 

  2010年,我市全面完成辉煌“十一五”目标任务,并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答卷。在这“十二五”规划编制的承前启后之年里,翻开一年来市政协书写的履职篇章,“服务发展大局”、“关注民生工程”、“ 推进城乡统筹”、“促进明台交流”……一个个关键词如同跃动的时代音符映入眼帘。 

  与市委目标同向,与政府工作同力,与群众意愿同心,每个关键词背后都有许多具体的故事,见证了市政协在服务我市跨越发展广阔舞台上的精彩一幕。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把促进发展新跨越作为履职第一要务,在中共三明市委的领导和省政协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大会和中央领导同志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海西建设和三明发展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凝心聚智、有效作为,为推进三明在海西建设大潮中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群策群力 服务发展大局 

  去年3、4月间,围绕“关于做大做强三明市林产加工业”专题 ,市政协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我市6个县(市、区),走访林产企业67家,远赴江苏、浙江等地考察知名林产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在对三明市林产加工业现状和发展潜力进行综合分析、吸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提出20条做大做强我市林产加工业的意见建议。 

  内容翔实、观点鲜明、凝聚多方共识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做大做强三明市林产加工业的调研报告》还入选福建省调研咨询工作联席会议和中共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编辑的省重点课题调研文稿《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研究专辑(三)》。 

  这是八届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的缩影。“抓准点,选好题”,一年来,市政协坚持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加快海西建设、促进三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把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重要问题,作为调研视察的重点课题和协商议政的重要议题,群策群力,积极建言,共促发展方式转变。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常委会围绕“关于三明中心城市规划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在对三明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的现状特征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做大做优三明中心城市的意见建议。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建议被吸收到《三明中心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之中。同时,各专门委员会组织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开展《关于发掘宗教人文资源促进旅游发展》、《明商回归工程》等课题调研,并配合省政协开展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建莲产业发展、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少数民族教育情况和民间信仰与闽台交流情况等调研,从不同角度和层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议。 

  深入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关于大力推进三明市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三次产业协调推进的建议》、《关于激活民间投资的建议》和《关于开展民企装备制造业的建议》等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确定的重点提案督办情况报告,得到了市长和分管副市长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牵头抓好落实。同时,组织委员对三明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情况、台商投资区建设、农业品牌建设情况等开展视察,提出意见建议。一年来,通过提案及调研报告、信息专报件等多种形式,直接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主动融入“五大战役”,在推进跨越发展中体现新作为。按照省、市有关部署,市政协三位副主席分别担任市“五大战役”指挥部副总指挥,承担重点项目建设、新增长区域等战役任务。市政协领导还分别带队督查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加强舆情收集和情况反馈,推进“五大战役”相关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通过举办第四期委员读书班,邀请市政府副市长作关于三明工业方面的形势报告,省委党校和三明学院教授作关于收入分配改革专题、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中国经济等专题讲座,不断增强政协委员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和把握能力,引导各界别委员立足本职创业谋发展,协助引办项目促先行,为推进“五大战役”的实施积极献策出力。 

  积极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在我市遭受特大暴雨洪水灾害面前,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积极投身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市政协成立了防汛抗灾应急小组,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防汛救灾应急工作;市政协领导在第一时间分赴所联系的县(市、区)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组织机关干部筹集善款。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中涌现出了夏三友、叶青、林发盛等抗洪抢险先进典型,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政协“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帮得上忙、管得上用”。 

  献计献策 共绘发展蓝图 

  “加快实施‘一轴两翼’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区域开发集约化、产业集群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区域开放化”、“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要大力引进培育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发展低碳经济,把培育和开发碳汇油料林业纳入‘十二五’规划”…… 

  去年8月下旬,在我市“十二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时刻,市政协举办主题为“我为‘十二五’规划献一策”的第三届三明政协论坛,共征集论文62篇,经过严格评审,《关于实施‘一轴两翼’区域发展战略的研究》等10篇论文获优秀论文奖,10位获奖者分别在论坛上作了演讲交流,为我市编制“十二五”规划献计献策。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发录到会介绍三明市“十二五”规划编制进展情况,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委员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表示市政府将认真研究论坛成果,推动成果转化,完善工作思路,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广泛倾听意见,汇聚多方智慧。一年来,市政协把为编制“十二五”规划献计献策作为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精心选择课题,组织委员重点围绕“十二五”期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增强三明经济跨越发展内生动力、经济结构调整、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促进明台产业深度对接等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协商,召开情况通报会、经济形势分析会,在广泛调研、广纳良策的基础上,将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产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三明发展等的多项建议意见进行归纳整理,形成呈阅件送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为我市编制好“十二五”发展规划提供参考。 

  积极作为 弘扬客家文化 

  三明是客家祖域,如何用好这块“金字招牌”,在国际、国内扩大三明客家祖域影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一年来,市政协扎实牵头做好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申办工作,并最终取得成功。市政协原主席袁德俊担任促进三明客家文化经济交流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赖逢良副主席担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于去年6月向世界客属第23届恳亲大会组委会提出申请。为认真做好申办工作,整理出《关于我市申办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有关工作汇报》,《走访境内客家有关单位、社团组织参考材料》、《海内外重要客家社团名录》等有关资料;起草《三明市申办2012年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恳请支持函》、《关于支持三明市申办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的倡议书》、《福建三明市关于申办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的提案》;编印三明宣传画册、书籍、提供相关照片;利用《三明客家》、《三明侨报》客家版以及外地报刊广泛宣传三明申办世客会事宜。 

  申办过程中,市政协充分发挥优势,加强联络、扩大交流,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市政协领导带队先后赴梅州、赣州、龙岩、河源、北海等市学习考察客家工作,积极争取理解、认同和支持;赴河南参加世界客家中原寻根之旅活动,拜访海内外客属社团领袖、推介三明客家祖域、广泛联络乡情乡谊,为三明市申办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积极争取世界客属领袖的鼎力支持,先后拜会了香港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的代表、台湾中华国际观光协会理事长刘宗明、世界客家传播联络组委会副主席林健等众多客属首领,深入交换意见,相互沟通交流,为三明市成功申办第25届客属恳亲大会取得广泛的共识与支持。与台湾客家社团首领饶颖奇、刘碧良、黄子尧等台湾客家社团首领加强了沟通和联系,就我市申办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之事与他们进行广泛协商,得到了普遍的支持。 

  2010年11月29日,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黄琪玉为团长,市长刘道崎为第一副团长,市政协原主席袁德俊和市领导李家荣、赖逢良为副团长的申办团参会。在广东省河源市举行的世界客属第23届恳亲大会主席团会议上,经主席团讨论确定,我市成功获得世界客属第25届恳亲大会举办权,全球客家乡亲将于2012年相会在客家祖域——三明。 

  关注民生 促进社会和谐 

  去年,农工党三明市委员会报送的《建议把加强农村广播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列入2011年我省为民办实事》专报件得到省委书记孙春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的重要批示,省广电局组成调研组到我市进行专题调研,收到明显实效。 

  2010年,我市政协选送的《建议解决农村小学生车辆接送问题》和《建议从立法上严禁酒后驾驶行为》分别获得福建省政协好信息一等奖和三等奖。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年来,市政协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着力促进社会和谐,视角更贴近生活、更贴近群众,内容更丰富具体,建议更务实可行,一桩桩关乎民生的提案、建议都有着火一样的热情。去年,市政协重新修订了《三明市政协系统信息考核评比办法》;成功举办了主题为“一枝一叶总关情——发挥政协界别作用,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第二期委员讲坛;先后召开县(市、区)政协办公室主任会议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会议,专题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抓好政协网站的升级改版,坚持利用媒体和网络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同时深入探索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来促进建言献策工作。一年里,共向省政协、市委报送《政协信息》27期,社情民意信息100多条;《人民政协报》、《政协天地》杂志刊登了反映我市政协工作文章近30篇;省《政协信息》专报件采用我市反映意见建议专报件19条,《规范城区重点中小学校学生班额人数》、《部分党外人士对省委、省政府开展全省工作检查的反映和几点建议》、《尽力完善房地产评估体系 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等专报件得到省领导的批示,并由有关部门吸纳和落实。 

  围绕民主关注热点展开视察。一年来,市政协组织委员对学校及周边治安情况、金溪水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挥作用、市图书馆和艺术馆筹建情况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提出意见建议。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市区“一区两路二中心”工程建设,组织委员视察工程进展情况,对工程进度、环境保护、防洪堤建设、“一河两岸”景观设计、立交环岛行人通行、过街天桥设计、无障碍设施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开展《完善三明数字电视转换工作》及《建立多元化的养老体系建议》等提案办理情况“回头看”活动。 

  着力做好民生工作。组织委员和专家赴明溪县夏阳乡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深受基层群众欢迎。深入到挂点的街道社区开展文明督导、文明创建活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情况调研,协助搞好社区工作,开展义务劳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前往明溪、宁化等冰雹灾害较严重的县,慰问7家受灾的委员企业,并送上慰问金;市政协领导带领市政协机关党委、纪委成员到市政协机关选派干部任职村——永安市青水畲族乡青水村看望选派干部、慰问70岁以上的老党员、老同志。积极为玉树地震灾区和南方受灾群众捐款、献爱心。协助省政协赴永安市、沙县等地开展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调研,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密切联系 推进团结共为 

  一年来,市政协充分发挥优势,密切联系社会各界,推进团结共为。 

  开展做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自查和对县(市、区)的督促检查工作。坚持市政协党组成员分工联系民主党派制度,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为他们参政议政创造更好条件;加强专委会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协作配合,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召开各界人士迎新茶话会,举行庚寅端午节诗词吟诵会;开展慰问委员、评选优秀委员活动;召开全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座谈会,努力开创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新局面;走访宗教界人士及宗教场所,促进宗教和谐;在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上充分听取和反映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各行各界的意见建议,充分反映民情、体现民意。编辑出版了《三明政协》杂志,开展《三明政协工作纪事文集》、《麒麟诗词文集》、长征沿线联谊会三明有关资料的征编工作。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召开在即,新的使命和新的任务为人民政协履职尽责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我们相信,在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引下,全市政协工作必将在昂扬奋进中谱写出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