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提案献策:进一步健全农业保险体系

2011-01-22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三明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地区,增强农业生产风险抵御能力,是事关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大问题,市农工党委员就此向政协大会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健全三明市农业保险体系 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的建议》。

  市农工党委员在建议中指出,农业生产自身的弱质性,表现为农作物生命性、周期性、连续性等特征,易受自然灾害的影响。目前,我国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探索还仅仅处于初级阶段。农业保险的政策性目标与保险公司的商业化经营目标之间存在矛盾。在自然灾害发生后,农民更倾向于国家的灾害救济而回避农业保险。

  农业保险,是市场经济国家扶持农业发展的通行做法,可以代替直接补贴对农业实施合理有效的保护,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稳定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市农工党委员说,农业保险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柱之一,是分散农业风险和经济补偿的有效工具,通过扩大三明农业保险覆盖面稳定农业收入,可以促进农业产业化,均衡国民收入再分配,促使农业再生产的顺利进行。

  我市农业保险推行过程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市农工党委员分析认为:农民对农业保险的认知程度低、收入水平不高是制约农业保险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保险公司自身在保险政策上的执行、保险金额的标准、保险费率的高低、保险期限的长短等具体操作规程不够完善。保险公司赔付模式也影响了部分农民的参保热情,按照“联办共保”协议,只有以村为单位且投保面超过80%才有效,赔付条件规定遭灾产量损失要超过70%。

  市农工党委员建议,要营造我市农业保险发展的制度环境,建立和完善组织体系,进一步加大各级财政对农业保险的扶持力度。要扩大重要“菜篮子”产品保险在我市郊区和主产区的覆盖面,同时对地方支柱农业和特色农业,积极开展农业保险产品创新。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规范运作程序,细致做好工作,提高农业保险业务的管理水平,为农业生产提供保险保障。要通过政府扶持政策更好地发挥农业保险的作用,设立以保险公司农险经营盈余为主、财政资金为辅的风险准备金。要充分发挥保险业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提高农业抗御风险的能力。  (三明日报记者 李顺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