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 委员风采

刘若嘉:教师待遇仍需提高

2017-01-16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走进三明二中,树木掩映,人影憧憧。间或有花香,在楼宇间流动。一张张青春的面孔,一抹抹清脆的笑容,省政协委员刘若嘉不时和学生打着招呼,走过小径,走进班级。

  刘若嘉是中学正高级教师,三明二中校长,特级教师,三明市拔尖人才、三明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先后获全国“优秀教师”、福建省中小学优秀校长、福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2010年3月,刘若嘉从三明一中调任三明二中,任校长一职,开始了他人生的又一次冲刺跨越。在他的带领下,近年来,三明二中开拓进取,改革发展,在努力实践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培养目标过程中有了长足的进步,是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也是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校、连续12届省级文明学校。学校共培养了万余名各类人才,他们在各条战线上为国家富强、社会进步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学校也迎来一次又一次的辉煌,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赞誉。

  风正一帆悬。近年来,刘若嘉强化内部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弘扬“爱校、敬业、创新”精神,优化管理环境,增强教师的凝聚力,营造出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教书育人环境。

  刘若嘉潜心研究教育心理学,在工作之余用心收集、学习和感悟心理效应,力图将心理效应与自己的教育实践无缝链接,以发掘、丰富和完善心理效应在教育中的应用潜能,并取得了丰厚的成果。他用了3年的时间,编写完成了一本44万字的教育心理学丛书《破茧而出——效应种种话教育》。为了加强优秀生的培养,传承历届优秀学生的学习经验与方法,刘若嘉组织编写了《追梦之路》一书,书中收集了近年来考上清华、北大优秀学子的“追梦之路”。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刘若嘉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听取普通老百姓的心声,把他们的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2008年以来,他共提交了提案32件。他关心教育,无论是在小组讨论发言,还是多次在大会上发言,他的话题很多都聚焦在教育教学上。

  记者看到,他拿出的一叠厚厚的精心保管的提案:《关于对“教育惩戒立法”的建议》《关于中小学教材循环使用的建议》《关于实施“校车安全工程”的几点建议》《发挥媒介正向能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关于开发建设城市“立体停车场”的建议》等,这些都是他调研思考的结晶,得到了办理部门的认真回复,受到了社会的关注。

  即将召开的省“两会”,刘若嘉将就提高教师待遇方面进行提案。“我今年的提案,仍然主要围绕教育问题展开。教师待遇、师德师风等。比如教师收入问题,公务员有车补、年终绩效工资后,和教师的收入进一步扩大。按照《教育法》的规定,教师收入不应低于当地公务员的收入。一旦教师收入与当地整体收入水平形成较大差距,将造成教师队伍不稳定,难以吸收和补充储备高水平的知识人才进入和壮大教师队伍。因此,希望教师也能享受公务员的车补、电话费等补贴,从各方面落实教师的收入达到《教育法》的规定。”刘若嘉说。(骆志雄文/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