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已归档) > 工作回眸

凝心聚力促发展 履职尽责勇担当——市政协2020年工作综述

2021-01-16 17:23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2020年5月15日,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率先在全省设区市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具体措施。市委书记林兴禄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余红胜主持会议。

  

  市政协常委会围绕“推进三明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和“提升我市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开展专题协商,市委书记林兴禄,市委副书记、市长余红胜分别出席专题协商会并讲话。图为市委书记林兴禄出席会议,听取意见并讲话。

  

  市政协坚决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努力为全市“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贡献政协力量。图为2020年1月28日市政协主席黄鹤麟到清流县检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市政协办与市河长办联合“选聘百名政协委员担任‘委员河长’”,此项工作得到省政协和省水利厅领导批示肯定,省河长办在全省予以推广。图为“委员河长”开展集体巡河。

  

  市政协按照市委部署,积极投身项目攻坚、招商引资、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努力将政协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图为市政协主席黄鹤麟到所挂钩的三元区长安路周边地块征迁项目现场指导工作。

  

  市政协聚焦我市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言资政。图为市政协委员视察市第一医院生态新城分院项目。

  

  市政协聚焦“工业三明”,为促进发展,凝聚共识、建言献策。图为市政协委员视察三明中关村科技园项目。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在中共三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明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努力践行人民政协职责使命,为新时代新三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 促进党建融入履职全过程

  春天,是万物勃发的季节,一年之计在于春。

  2020年5月,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印发《中共三明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通知》。文件以贯彻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从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等6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措施。

  文件指出,要落实议题共同确定、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共同推进的协商工作机制,在传统协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远程协商、现场协商、围桌协商等新形式,让政协协商更加灵活、更接地气。同时,为保障协商成果落实,文件明确建立党委、政府和政协三方共同跟踪督办工作机制。

  “这份通知鼓舞了我们委员,要更加积极投入到发展主战场,要有一线意识。”委员潘慧瑾说。

  这是中共三明市委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感人一幕。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一年来,市政协党组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市政协党组坚持重大事项、重要情况、重点工作第一时间向市委请示报告,自觉在市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一年来,市政协共组织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20次、研讨交流8场,开展主题宣讲、辅导讲座、委员讲堂10场,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持续提升“一学双联三争四建”活动,扎实开展“同心聚力·协商为民”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充分发挥功能型党支部作用,促进党建融入政协履职全过程,确保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健全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和党建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政协职能发挥和各项任务完成。

  唱响主旋律 融入发展大局

  协助举办2020年福建三明中国稻种基地发展大会,促成刘旭等10位院士联名向国家有关部委和省政府发出《关于加快中国稻种基地建设,推进三明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书》,省政府明确“十四五”期间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三明种业发展;

  联合三明学院、市科协牵头组建了“三明市创新创业创造专家智力服务团”,汇聚我市创新要素,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

  走访联系厦航集团,推动深化航空市场合作,为三明至北京大兴航线开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联合市委组织部开展“文明净走·助力创城”活动,向广大党员、政协委员发出“净走”倡议,促进文明创建生活化、常态化……

  一年来,我市政协把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制定了《市政协关于积极投身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主战场的实施方案》。市政协领导主动靠前服务,挂钩的13个“五个十”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三元区长安路周边地块提前3个多月完成征迁任务。23个重点招商攻坚项目,有10个项目开工建设,10个项目完成签约,3个项目正在落实推进中。

  组织小分队到北京、上海、江苏等地招商引资,走访对接上海晶泓实业、华润微电子、厦门象屿集团等企业,推动参与我市重点项目合作,帮助对接、引进总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个、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服务业项目3个。

  梅列区政协强化担当作为,主动参与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攻坚战,率先完成征迁任务。为徐碧村实现50天全部签约,28天腾完房,50天完成拆除作出了政协应有的贡献。

  一年来,市政协主动搭建沟通协作桥梁,促成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万寿岩遗址教学实践科研基地、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全国“两山”理论研究实践基地、铁路卫星应用东南研究中心、省政协港澳台侨交流基地等试点示范落地三明;推动宁化县上曹村、将乐积善工业园等列入省政协调研(委员)联系点,帮助上曹村争取资金100万元……

  与此同时,市政协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先后组织政协委员到市自然资源局、行政服务中心等8家单位,监督推动公开承诺具体措施落实,就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提出意见建议40条。

  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徐碧“城中村”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消防设施管理和维护等调研视察活动,助推党政中心工作落实。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委员奋战在一线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1月26日,市政协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作用,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倡议,全力投身抗疫一线。

  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一线指导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市政协机关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沉到挂钩联系的企业、社区、乡村,协助做好政策宣传、联防联控工作。

  各县(市、区)政协迅速行动,广大政协委员立足各自岗位,积极参与救治病人、捐款捐物、保障供应、纾解心理等工作。

  预检分诊,报告病例,制定疫情诊疗技术方案,落实院内感染控制,协调医疗专家救治……市政协委员、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邱凯每天的工作都十分忙碌。1月24日,邱凯委员带领发热门诊团队,第一时间发现、隔离了全市首例确诊病例,并完成了病例诊断救治的阶段性工作。市政协委员、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于修芹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受到市委市政府晋职嘉奖。

  方宇颂、黄绍键、曾土儿、林念峰、兰明英等市政协委员纷纷带头捐款,在较短的时间里,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商会组织累计捐款捐物超过300万元,累计捐款捐物总额1600多万元。

  广大政协委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展现了政协委员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重要提案、大会发言作出批示40件次。

  一年来,市政协共组织召开常委会专题协商会2场、对口协商会9场,市委书记林兴禄、市政府市长余红胜分别出席专题协商会,与政协委员、基层群众、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面对面协商互动,对政协协商成效给予积极评价,对委员履职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抓好成果转化落实提出要求,极大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热情。

  市政协将推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提升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作为常委会专题协商课题。

  “要着力壮大产业、突出创新、提升园区、优化环境,持续做强实体、做大规模、做优品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疾呼。

  “聚焦做实做足‘工业三明’文章开展协商,主题突出,讲求实效,对凝聚共识、提振信心、促进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市委书记林兴禄肯定协商成果,要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梳理,把协商成果转化为发展实效。市委、市政府随后出台的《关于推动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充分吸纳了课题组和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在“提升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专题协商会上,余红胜市长当场指示市发改委、商务局采纳政协建议,启动“十四五”经济开发区发展专项规划。协商成果得到省政府分管领导批示,有关意见建议被吸纳至“三明市深化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后续为进一步提升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邀请省商务厅来明举办“福建自贸区改革创新成果复制推广(三明)解读会”。

  一年来,市政协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会场协商与上门协商互补的方式,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靠得更近、与群众贴得更紧。

  依托省政协“政协云”平台建设,积极搭建网上协商议政平台,建成市县“政协云”视频会议系统,成为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的新载体。

  紧扣做实做足“四篇文章”和增进民生福祉,找准政协履职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努力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积极建言献策。

  聚焦红色三明,选取红色文化遗址规划保护、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十四五”规划编制等课题开展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并积极促成红色三明故事走进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助力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明溪县政协开展“扎实推进明溪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专题协商,相关意见建议被吸纳到县“十四五”规划。泰宁县政协围绕“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做好红色旅游文章”开展专题协商,策划红色苏区世遗之旅等红色研学线路,促进了红色旅游发展。

  永安市政协围绕“一企一策”开展专题协商,促成13家签约企业在用地、资金、人才引进、技改提升等方面得到支持。沙县政协聚力推进小吃产业发展,围绕“提升沙县小吃产业园规划管理水平”开展专题协商,助力培育“小吃大产业”,为擦亮“三明实践”品牌积极作为。大田县政协推行“协商在一线”做法,把协商会开到乡村一线,使协商议政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聚焦绿色三明 助力绿色发展

  联合市河长办,选聘115名政协委员担任“委员河长”,组织委员常态化巡河问水,通过巡河APP第一时间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这一创新做法得到省政协领导批示肯定,省河长办发文在全省推广。《福建日报》头版以《委员巡河河更清》为题,报道“委员河长”的做法与成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政协委员必须为生态保护建言献策,做河畅水清岸绿的守护者”。“委员河长”雷贤伟的话,说出“委员河长”们的心声。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委员河长”开展巡河1585人次,巡河里程近1500公里,及时上报、推动解决各类问题424件,政协委员成为河长,以实际行动促进了水生态环境持续提升,筑起守护绿水青山的坚实屏障。

  “2020年市政协开展茶产业专题调研,组织我们外出考察学习,举办茶产业发展研讨推介会,促进了我们本地茶企的发展。”说起茶产业的发展,市政协委员、福建江山美人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忠说。

  协商是起点,关键在落实。一年来,市政协努力促进茶产业专题调研成果转化,牵头举办“林深水美茶香”三明生态茶产业发展研讨暨项目推介会,邀请省内外专家和50多家知名茶企参会,现场成功签约项目4个,涉及金额9000多万元,进一步提升了三明生态茶的知名度。

  打造“水美经济”,加快生态康养城建设,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培育生态观鸟经济,推进林票制改革,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一年来,市政协委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助力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协商调研成果在《人民政协报》《政协天地》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建宁县政协开展“加快融合发展打造生态康养休闲旅游名县”专题协商,10条意见建议被县委、县政府采纳。

  一年来,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协商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19篇,许多得到省、市领导批示,建议意见被有关部门采纳。

  《关于培育茶文化提升茶产业的调研报告》《关于高质量开发建设生态康养城的调研报告》和《聚焦“三农”,倾力服务——三明市政协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献计出力》《凝心聚力促发展,借智借力开新局——三明市政协积极争取院士支持,为三明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鼓与呼》呈阅件分别得到省政协领导的批示肯定。

  组织开展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专题调研,调研成果得到转化运用,促成市人民检察院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画大同心圆 广聚各界共识

  多年来,市政协完善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制度,建立健全联动调研、联合监督、联络联谊等机制,为党派团体参政议政创造有利条件。

  积极做好港澳台侨凝心聚力工作,推进尤溪朱子文化园、宁化客家祖地两个“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交流基地”建设。宁化县政协承办全省11家省政协港澳台侨交流基地负责人首次交流考察活动。

  贯彻民族宗教政策,开展“少数民族传统建筑保护与传承”对口协商,组织“探索禅修康养基地建设”专题调研,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谐。

  开展交流协作,加强与省政协的联系沟通,密切与省内外兄弟市政协的交流交往,举办闽粤赣三省八市政协第29次联系协作会议,交流经验、增进友谊。强化市县政协联动,围绕重点课题开展联合调研和监督,召开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全市政协整体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

  着力服务民生,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及时反映界别群众合理诉求,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的作用。全年共向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52条,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20多条。三元区政协与区纪委监委组成联合监督小组,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提升了监督效力。

  针对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热点难点问题,向市委、市政府呈报送阅件,市区后山地质灾害隐患治理等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将乐县政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开展“加快家政服务业发展”专题协商,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一年来,市政协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工作实效,修订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完善提案督办机制,全年共办理提案286件,采纳率95.1%,委员反馈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一批关乎发展和民生的提案得到有效落实。积极办好惠民实事,组织开展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

  一年来,市政协发挥文史作用,征编出版《三明文史》《三明重点红色遗址》等书刊,通过在e三明平台共享、新华书店设立专栏、高校和社区赠阅等方式,弘扬三明本土文化,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扩大了政协文史资料的受众面和影响力。讲好政协故事,开通“三明政协”微信公众号,依托e三明平台开设“政协之窗”栏目,积极宣传政协履职成效和委员风采,传播政协好声音,广泛汇聚正能量。清流县政协开展庆祝县政协成立40周年活动,通过一本书、一场书画展、一个专题片、《人民政协报》一期专版,提升了县政协的影响力。

  《人民政协报》《政协天地》等主流媒体刊物,学习强国、福建政协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先后介绍了三明市政协工作做法与成效。

  夯实基础 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这是市政协委员不断追求的目标。

  一年来,市政协认真落实《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实行委员履职动态管理,对履职不积极的委员进行约谈,进一步强化了委员的责任担当。

  市政协先后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委员讲坛。

  组织开展委员小组活动40余次,邀请市政府、法院、检察院和市直有关部门到政协通报情况,组织20多名委员旁听评议法院案件审理,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更好履职。

  2020年,我市首个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在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拓宽了委员履职渠道。

  尤溪县政协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政协乡镇联络组建设的意见》,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如何增强专委会组织力,市政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从市直部门交流3名处级干部到专委会工作,选调一批年轻干部充实到专委会,进一步配齐配强专委会力量。

  一年来,市政协发挥专委会特点优势,认真组织开展调研视察、重点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界别活动,推动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切实发挥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

  市政协把“五比五晒”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主阵地,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行二级绩效考评,扎实开展“亮灯行动”,着力创建“模范机关”,激励干部自找苦吃、担当作为,持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在市委“五比五晒”考评中,市政协机关位列市直二组前列。

  征程万里好扬帆,重任千钧再加鞭。在中共三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将以更加奋发的精神、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时代,砥砺新征程,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续写“三明实践”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