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已归档) > 提案快讯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回放(3)

在乡村振兴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021-01-14 09:22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李茂胜副主席参加“关于扩大城市人口总量,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发展的建议”、“关于在乡村振兴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活动。图为视察市委党校迁建项目

  【提案内容】九三学社三明市委员会提出《关于在乡村振兴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提案指出,我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村集体经济有了较快发展。但是,质量、规模离乡村振兴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提案建议:党建促动,变“被动”为“主动”;帮扶联动,换“输财”为“输智”;创新驱动,将“死水”变“活泉”;典型带动,以“思路”找“出路”。要寻找适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典型,示范引导村集体发展项目带动、资产经营、税源收入、提留返还等四型经济。

  【办理情况】该提案的办理工作由市政府党组成员陈瑞喜牵头,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办理结果为“B”。负责督办该提案的市政协副主席李茂胜,参加由农业和农村委组织的督办活动。

  【落实情况】我市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发展动力。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对任期内实现村自有可持续收入5万元以上且增幅达50%以上的村主干进行奖励。建立挂钩帮扶机制,对全市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安排101名处级以上领导、133个县级以上部门挂钩。研究出台《三明市创新“三票制”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促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盘活农村耕地、林地、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等资源资产。拓宽增收路径,推动全面发展。深入实施贫困空壳村村财增收行动计划,落实“五促三保”措施,最大限度盘活存量、做足增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