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已归档) > 委员风采

心系群众勤建言——记市政协委员冯火珠

2021-01-06 08:37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担任市城管局局长一职还不满百天,冯火珠忙得风风火火。她说,感到肩上多了一份压力,更多了一份动力。

  此前,冯火珠是梅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先后分管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等诸多工作。她还担任过梅列区创城工作指挥部、区征迁指挥部、区“城市双修”指挥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常务副总指挥。

  近年来,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城市管理,在市区“和谐征迁”“城市双修”等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冯火珠始终恪守为民情怀,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徐碧村作为城中村,23年中,曾3次动迁,均没有结果。

  2019年5月,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重新摆上议事日程。

  2019年9月,在市里的支持下,梅列区成立了筹备组,进行模拟推演、大盘测算、路径设计。

  2020年2月,作为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长的冯火珠,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与同事们抓住疫情期间不能聚集,租客锐减,以及全省危房大整治的契机,开始入户动员。

  一次次上门倾听,一次次召开村民大会,一次次促膝长谈,一次次真诚交心。入户动员、迁高表决、方案征求、签约腾房……每一个关键节点,冯火珠与指挥部团队成员都认真组织全村党员、村民代表、老协成员、妇女代表、户代表进行讨论、会商,先后有村民600多人次参与。

  指挥部制订的《徐碧“城中村”改造推进方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批复,征迁工作紧锣密鼓推进。

  “担任多届政协委员,让我在抓工作落实的同时多了一份思考,带着问题去寻找方法与答案。”冯火珠说。

  徐碧“城中村”征迁实行问题销号制度,对于征迁户的诉求,冯火珠带领团队一一登记、一一落实,与村民间搭建起了“连心桥”。村民慢慢地从“不接受”到“接受”,从“要我签”到“我要签”,从“不腾房”到“先腾房”。

  “许多村民签约前都要求见我们一面,其实我们并不能多给他们一平方米的面积,多给一分钱的补偿,我们有的只是一个微笑或一句暖心的话,却是打开他们心扉的‘验证码’。”冯火珠说。

  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敢于担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最终,徐碧村实现50天全部签约,28天腾完房,50天完成拆除,共涉及1536人、368户,面积23万平方米。

  整个征迁过程中,做到了无一户动迁钉子户、无一例群体上访、无一处强拆,实现了和谐征迁、依法征迁、文明征迁。

  冯火珠担任了两届市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她撰写的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等材料约50篇,其中国家级刊发1篇,省级获奖刊发及批示3篇,市级获奖刊发及批示8篇。

  政协大会即将召开,冯火珠组织民革党员们深入调研,准备了多份意见和建议:《关于加快推动医防融合的调研报告》《关于进一步创新社区治理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新三明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建议》《关于解决垃圾分类实践中难点、堵点问题的建议》《关于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等。

  她说,政协是一个人才聚集的地方,要抓住机会、认真倾听、积极建言。(骆志雄 陈 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