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已归档) > 委员风采

浓浓桑梓情 拳拳助发展——记市政协委员曾春根

2021-01-10 10:53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市政协委员曾春根的经历很传奇。他去过南极北极,走过世界许多地方;他辞去公职海外淘金,并带领近百名亲友创业致富;企业走上正轨后,他将产业交由家族成员打理,自己则全身心投入社会公益事业。

  不管在哪里,曾春根始终挂念着家乡的发展。他利用国外资源优势,带领海外侨胞服务家乡,赤子之心始终如一。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之初,明溪县疫情防控医用物资告急,身为匈牙利明溪商会顾问、明溪县侨联副主席的曾春根,立即响应当地党委和政府发出的防疫抗疫倡议,积极联络海外侨胞,商讨支援家乡防疫抗疫的方案,并迅速付诸行动。曾春根与匈牙利明溪商会负责人共同起草的《支援家乡防疫募捐倡议书》,在匈牙利明溪侨胞微信群发布后,得到积极响应,捐款、捐购医疗物资……许多侨胞彻夜奔走、不眠不休,为家乡筹集抗疫防护物资。

  去年1月29日,由匈牙利明溪商会捐赠的首批医疗防护物资得到落实。曾春根主动请缨前去接货,当时各地医疗防护物资告急,能否顺利接到,大家心里都没底。500公里,曾春根6小时飞驰赶赴交接地。疫情封城,没有酒店可以投宿。冬夜气温不足10℃,曾春根和伙伴们焦急地守在皮卡车里等待,两天两夜,几度变更交接地点,抢运任务终于顺利完成。

  去年2月4日,曾春根与商会成员又赶往长乐机场,接运匈牙利明溪商会捐赠的第二批抗疫物资……疫情期间,明溪县境外华人华侨捐款捐物驰援家乡口罩27.2万个、医用护目镜1222个、防护服1057套、一次性手套5200只、消毒剂(液)296桶等,价值近200万元。

  “千里奔驰,运回旅欧华人的片片深情……” 在防疫抗疫过程中,曾春根创作了多首抗疫诗歌,《千里飞驰》《继续飞驰》《医者,满怀仁心》……每一首都饱含深情。他为抗疫歌曲《城与城的守望》撰写的歌词,荣获福建省抗疫词曲优秀奖。

  “我们明溪出国人员较多,很多人漂泊在外找不到归属感。”曾春根说,建立游子与故乡的链接,找到自己的“根”是关键,留得住文化根脉,便记得住乡情乡愁。

  近十年来,曾春根一直为培育故乡本土文化和挖掘传统文化出资出力。他自费赴欧洲协助拍摄《新明溪 新侨乡》大型纪录片;采访30多位明溪籍侨领,撰写纪实报告文学《明溪人闯荡欧罗巴》;创办三明诗群“滴水村落”,为海外游子构建抒发旅外乡愁的精神家园。

  曾春根广泛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特别是深入调研侨商侨情,认真履职,积极主动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认真撰写委员提案,建言资政。“今年,我准备递交《加速推进明溪县南山古人类文化遗址的挖掘研究、开发利用、建设与保护》的提案。”在明溪南山遗址外,曾春根告诉记者,他期待南山遗址的挖掘研究,能促进千年历史积淀与现实空间的融通,让故乡明溪更具魅力。 (陈 睿 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