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已归档) > 议政建言

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2021-01-20 09:29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三明是水美之城。作为闽江源头,三明水资源丰富,人均水资源拥有量是全国人均的3.69倍,全省人均的2.83倍,辖区流域水质常年保持优良。如何继续守护三明碧水清波、做活水文章?政协委员们对此格外关注。

  “要持续深化‘河长制’,打造群众关注度高的样板河流。”何韬委员说,我市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在全国率先探索试行“河长制”。2020年,市政协与市河长制办公室共同协商,选聘百名市、县(市、区)政协委员担任“委员河长”,为建设“林深水美人长寿”美丽新三明贡献力量。

  近年来,全市河湖生态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但仍存在着综合治理有待加强的问题。何韬委员说,金溪河的治理给了他很多启示,这条三明的“明星河”,不仅拥有一河两岸的秀美风光,还是皮划艇、钓鱼等特色比赛项目的训练、比赛地。他认为,可以从中汲取经验,坚持靶向聚焦、精准发力,做到以“河长制”促“河长治”,争取做到全民治水、水岸同治、治水有道。

  “真正参与到‘河长制’的工作中后,我对这项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陈军委员说,“河长制”工作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进一步增强巡河护水的全民意识。

  让更多政协委员参与到“河长制”工作中去,王雁委员也就此建言,进一步扩大“委员河长”队伍,组成巡水、问水“大军”,同时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更好地发挥委员作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委员们献良策、谋发展,亦如活水,为守护三明碧水清波注入力量。 (刘岩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