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 提案快讯

数字时代,别把老年人“挤下车”——市政协委员建言“数字化”牵手“老龄化”

2022-01-06 15:01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字太小了,看不太清,能帮我看看吗?”1月5日上午,三元区69岁的王慧兰在城关农贸市场一家肉摊前,拿着手机找身旁路过的年轻人确认支付金额。在年轻人的指点下,王慧兰重新设置了字号,完成了支付。

  信息社会高速发展,但是智能终端运用的技术壁垒,却成为横亘在老人和时代列车面前的一道“数字鸿沟”。目前,我市6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口在全市总人口占比约17.5%,远超国际上10%的老龄化标准。让“数字化”牵手“老龄化”,这也成为“王慧兰”们心底的呼声。

  和生活在城市的老人相比,农村老年人在数字化应用方面显得更加吃力。农村老人对移动支付接受度不高,使用数字产品、运用网络工具能力不足,对网络信息警惕性、鉴别力较差;同时,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存在短板,偏远山村网络购物不便。这些问题都是民建三明市委会通过会前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民建三明市委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积极推进农村老年人融入“数字化”生活的建议》提案。

  除了丰富农村老年人精神文化产品供给,加大科学用网宣传教育,加强农村物流覆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外,民建三明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要利用村级自治组织熟络乡村土壤的优势,探索村两委在新形势下领导农村群众的体制机制。同时,以家庭为主,社会志愿服务为辅,帮助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信息平台,把老人带上数字化时代列车。

  结合三明实际,提案还建议依托三明中关村科技园、三明科技产业基地等平台,通过引进高科技产业,从终端设计角度提供更适合老年人需求的产品。同时,进一步优化e三明、闽政通等平台,使社保、医疗等农村老人常用平台“适老化”、易操作。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扶老助老需要社会的关注。提案还结合我市文旅康养产业规划,建议引导企业投资“银发经济”,从资金、政策上培育和支持涉足农村老年群体信息服务的本地中小企业,鼓励返乡青年、大学生等群体积极创业,以市场行为激发农村老年数字化市场活力,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生活需求。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改变部分老年人不会用、不敢用、用不好网络的现状,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市政协委员林建忠表示。除了家庭、社会、有关部门关心帮助老年人学会用网,他还建议,要尊重老年人在“快时代”背景下保留“慢速度”的权利,建立“无码绿色通道”,采取替代措施,保留现金支付及线下办理渠道等,让老年人共享数字时代的美好生活。 (刘岩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