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 提案快讯

大爱无声声自远——市政协委员建言打造“大爱三明”品牌

2022-01-08 13:27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在家通过手机下单,工作人员就会送餐上门,对我们来说确实很方便。”家住三元区上河城的黄大爷今年81岁,平时孩子不在身边,长者食堂解决了他和老伴的午餐问题。

  长者食堂开到老年人“家门口”,更开到他们“心坎上”。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体系,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方宇颂长期关注老年人养老问题。去年,他提交了关于开办长者食堂的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及时出台并实施《关于推进市区长者助餐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今年,方宇颂依然从推进长者助餐工作出发,提交了《关于扩大社会参与,助力长者食堂发展的提案》。他建议,统筹规划,将长者食堂纳入社区整体开发;扩大社会参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长者食堂建设,促进长者食堂健康稳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大爱三明”主题活动,深化留守儿童“雏燕”关爱行动,大力发展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加强红十字会建设,加快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一个个民生计划,勾勒出我市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画卷。

  聚焦“一老一小”,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九三学社三明市委会将目光对准孤独症儿童。经过实地走访和调研考察,他们提交了《关注孤独症儿童,不让“星星的孩子”独自闪烁》的提案。提案建议,要加强孤独症科普宣传和筛查力度,将孤独症纳入医保。同时,引进专业人才,在我市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培育专业康复教师,通过邀请业内专家、培训进修、与知名康复机构共建康复中心等方式,形成康复培训、教学研究、师资培养的良性循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市政协委员江华是市盲人协会主席。近年来,他坚守梦想,努力拼搏,通过学习盲按技术,用双手推出一片天地。他还发挥榜样力量,帮扶身边的视力障碍残疾人就业创业。江华说,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多关注、多理解、多支持残疾人事业,构建更有温度的和谐文明之城。

  江华表示,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残疾人掉队。他建议,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用人单位在招聘人员时,适当对残疾人放宽条件,多渠道、多层次促进残疾人就业;在残疾人创业优惠政策方面,要多给予创业贷款、场地提供、税收优惠、资金补贴等方面支持,让更多有就业愿望和能力的残疾人能够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如何通过早防早治,让更多妇女远离疾病、拥有健康?市政协委员上官雪鸿建议,将“两癌”防治工作指标纳入各级文明创建工作和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绩效评价内容之一,进一步强化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将适龄女性接种国产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实行免费接种,提高疫苗接种的普惠性;各级政府将女性“两癌”免费检查,扩大到30至64岁的城乡居民,实现女性“两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一枝一叶总关情。政协委员们围绕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在民生热点痛点难点上精准施策,在关键处靶向发力,把“大爱三明”精神文明新品牌擦得更亮,实实在在提升三明百姓的幸福感。 (黄宝琴 林思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