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 委员风采

余英然:倾听基层呼声 担当社会责任

2021-12-27 08:59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79376805-aa60-4c4e-a7fd-698978e82ccb.jpg

  “企业当前遇到的困难都有哪些?最急于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在发展过程中有没有遇到瓶颈?”在走访三明市兴隆贸易有限公司时,市政协委员、厦门夏商百货集团三明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英然的话题始终围绕着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来展开。他一边认真听着,一边拿出纸笔详细记录。

  “政协委员的身份,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企业家,我只需要对我的企业负责,但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需要帮助更多企业家纾难解困,积极反映基层的声音,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自从成为一名政协委员,余英然已把壮大企业、履职尽责和促进三明经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

  五年来,余英然多次深入基层,参与调研,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撰写了多条反映社情民意的提案。翻阅余英然五年间提交的提案,发现他不仅关注我市经济发展,还非常关心我市青少年儿童的成长。《关于优化我市投资环境的建议》《关于在三明市中小学教室逐步推广安装空调的建议》《关于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关“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那份提案。

  长期以来,融资难问题是制约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与中小企业打了多年交道的余英然,对于如何解开中小企业融资难症结,进行了深层次的思考。

  “我们公司有500家供应商,它们大都属于中小企业。由于部分中小企业资产规模小、可抵押品少,加上银行方面存在信息互通不对称、信贷方式不匹配、免责机制不清晰等原因,许多中小企业都向我反映过融资难问题。”余英然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三明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他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这一难题。为此,他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走访中小企业,积极推动问题解决。

  在走访过程中,余英然发现许多中小企业资金短缺只是阶段性的。他举例说:“每年春节前,许多中小企业因大量囤货而导致资金短缺。春节后,资金回笼,很快就能把之前的欠款还清。因此,这些中小企业不需要长期贷款,随借随还的短期贷款更适合他们。”

  “希望政府能够搭建起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的桥梁,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指导和协助金融机构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短、急、快等特点,将传统的抵押贷款模式向新兴的线上普惠金融贷款模式转化。”余英然将建议写进了提案中。

  搭建发改、科技、经信等多部门参与的银企对接平台,构建政策性、商业性相辅相成的融资担保机构,建立与银行高效转贷对接机制……看到自己的提案一步步转化落实,余英然颇感欣慰。

  “今年市党代会提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听后深受鼓舞,我要利用这一好时机,和三明中小企业一起做大做强。同时,我也将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利用提案建言献策,为群众纾困解难。”余英然表示。 (黄宝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