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市政协2015年重点提案办理回放(3)

2016-01-21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编 者 按

  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282件提案均已办理答复完毕。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8件提案作为2015年的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牵头,7位市政协副主席会同市政府分管领导督促办理,并安排市政协各专委会参与督办。市政协提案不仅关注经济亮点,也关注民生热点,反映了社情民意,对改进政府工作,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现将8件重点提案的背景建议、办理成效概述刊发。

  打造沙溪河西岸闽学文化长廊

  背景:福建闽学代表人物中的杨时、罗从彦、朱熹三贤均在三明区域生活学习并从事讲学活动,留下许多历史文化遗迹。在沙溪河西岸河边景观建设中有效呈现以闽学为主要元素的三明本土文化长廊,对了解我市丰富的闽学文化,弘扬传承本土文化很有意义。

  建议:市政协常委林域生提出《关于在市区沙溪河西岸打造以闽学为主的本土文化长廊的建议》,该提案建议,以沙溪河自然流向分别打造杨时、罗从彦、朱熹的闽学展示区,将整个市区从台江三明南站至徐碧铁路桥列入文化景观规划范畴。利用现有景观融入三明城区本土文化元素。

  办理:市城乡规划局把科学规划作为项目建设首要环节来抓,集思广益,突出本土文化地域特色,把好历史关、民俗关,2015年8月,市政协朱一勤副主席带领提案者、部分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府办、规划局、住建局、文广新局、水利局、园林局、城投公司及闽学文化研究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开展督办。提案者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成效:市委市政府将“沙溪十里闽学文化长廊”项目列入16个市区重中之重项目进行督办。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住建局、城乡规划局、文广新局制定了《关于建设沙溪十里闽学文化长廊的实施方案》。市城乡规划局委托设计单位进行了规划设计,并于2015年6月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评审通过,并向市民公示。该项目分三年建设,于2017年完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