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市政协2015年重点提案办理回放(4)

2016-01-21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编 者 按

  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282件提案均已办理答复完毕。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8件提案作为2015年的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牵头,7位市政协副主席会同市政府分管领导督促办理,并安排市政协各专委会参与督办。市政协提案不仅关注经济亮点,也关注民生热点,反映了社情民意,对改进政府工作,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现将8件重点提案的背景建议、办理成效概述刊发。

  加强我市道路地下管线建设与管理

  背景:当前,有的城市地下管线没有在城建档案部门备案,无法查到其详细资料;有的管线虽有完整的管线资料,但建设时间久远,存档与现场不符;有的资料不全,与现实的地下隐蔽管线不符。城市地下管线建设与管理工作亟待加强。

  建议:民盟三明市委会提出《关于加强我市道路地下管线建设与管理的建议》,该提案建议,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适时修改或制订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对新建或改建的管线项目,要严格报市政府牵头综合协调部门或者规划建设部门审批,并提供完整的施工竣工资料,强制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提交备案。对原有地下管线不符合专业规划和技术规范要求的,应当根据管线综合规划编制及专业规划,待新的路网建设时同步进行地下管线改造。

  办理:2015年7月,市政协副主席阎伟强带领视察组深入市区督办相关重点提案,并就加强我市道路地下管线建设与管理进行座谈。通过实地考察了市区城市地下管线设施,了解地下管线实际情况。市政府办、住建局、规划局、供电局、通信管理局,及市政工程管理处、自来水厂、三明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高度重视,形成共识,研究举措,务实推动。提案单位对该提案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成效:当前已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道路地下管线建设和管理,在城市道路建设中,坚持规划审批把关,同步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统一由市住建局市政工程管理处和市城投集团公司负责实施市区通信管线地下管网的统一投资、建设和管理。采用先摸底、后建设、再租赁的方式经营城市地下管线使用权,使市区通信管线管网的建设步入较为规范的管理模式。对三明市区所有的三级管网进行普查,建立管网档案和资料,实行数字化管理。对未经审批擅自开挖道路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处罚。在市政道路新建、改扩建时,由建设单位召集所涉及到的管线使用单位召开协调会,要求各类管线同步建设,避免道路建成后的道路重复开挖。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