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市政协2015年重点提案办理回放(5)

2016-01-21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编 者 按

  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282件提案均已办理答复完毕。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8件提案作为2015年的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牵头,7位市政协副主席会同市政府分管领导督促办理,并安排市政协各专委会参与督办。市政协提案不仅关注经济亮点,也关注民生热点,反映了社情民意,对改进政府工作,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现将8件重点提案的背景建议、办理成效概述刊发。

  加强三明市社区矫正工作

  背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废止了劳动教养制度,原来的劳教制度里达不到刑罚而行政处罚又不能达到矫正目的的这一部分人员,将归纳到社区矫正、教育矫治的范畴内,当前社区矫正工作亟待引起更多关注和重视。

  建议:农工党三明市委会提出《关于加强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该提案建议,加快立法,促进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制化、科学化和规范化。规范执法身份,将社区矫正内容纳入公、检、法、司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政府年度考核目标。重视基础,加强司法所力量,配强专业社区矫正工作者,壮大社会志愿者队伍。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等。

  办理:市司法局对办理政协委员提案高度重视,2015年8月,市政协副主席蔡光信带领提案者、市政协提案委和社法委的有关负责人,到市司法局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提案单位对该提案办理过程表示满意。

  成效:在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执法方面,我市着眼全局,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深入开展社区矫正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着力推动政务公开,公开社区矫正工作任务、职责、纪律和流程,将审批、考核、奖惩等执法活动向全社会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统一规范社区服刑人员档案资料,落实排查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形成常态化排查机制。司法部门积极主动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健全工作例会、联席会议和建立工作通报等制度。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