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市政协2015年重点提案办理回放(7)

2016-01-21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编 者 按 

  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282件提案均已办理答复完毕。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8件提案作为2015年的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牵头,7位市政协副主席会同市政府分管领导督促办理,并安排市政协各专委会参与督办。市政协提案不仅关注经济亮点,也关注民生热点,反映了社情民意,对改进政府工作,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现将8件重点提案的背景建议、办理成效概述刊发。

保护市区薯沙溪第二水源地

  背景:“从薯沙溪水库引水新建贵溪洋水厂方案”是市区第二供水工程。市区第二供水工程即将建成,意味着薯沙溪水源地保护工作应纳入议事日程,做好长期的保护工作。
  建议:开展水源地污染源普查,编制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加大投入,完善水源地保护基础设施。健全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实施生态公益林保护工程。针对该地区的水土流失治理和植被恢复,争取将治理项目纳入国家和省里的重点生态建设扶持计划。
  办理:2015年9月,市政协副主席曾明生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提案者和相关提案单位代表、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开展由九三学社三明市委会提出《关于保护薯沙溪水源地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视察活动,先后察看薯沙溪水库、市区第二供水工程(引水隧道杜窠工作面)和东牙溪水库等,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市加强保护水源地、市区第二供水工程进度等工作情况,相关部门认真梳理,扎实推进水源地保护工作。提案单位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成效:市环保局正式将薯沙溪列入市区饮用水源地管理范畴。完善薯沙溪饮用水源地保护方案。积极推动相关保护规划和应急预案制定。从源头把关,落实水源地保护责任,整治水源地污染源。由市环保部门牵头,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强水源地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并适时考虑建立薯沙溪生态补偿机制,调动保护区居民的积极性,共同推进水源地环境保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