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九届市政协提案工作回眸之四

2017-01-08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城市家园”看提案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的建与管愈发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五年来,政协委员围绕城市管理,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同城化发展,建设宜居三明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如,《关于在市区东面一重山建设生态绿道的建议》、《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幸福三明的五点建议》等提案,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市直有关部门大力组织实施,有力推动了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进程。

  应对城市停车难问题,政协提案建议将停车场建设作为关系民生的城市基本功能建设列入城市规划,必须确保新的主干道和商业密集区,有便民的泊车设施。公开出让的商品住宅地块项目要配备停车位,原则上按“一户一位”要求配置,在招、拍、挂出让文件中明确。充分开发承重低、占地广的公共空间的地下资源优势,比如公园、广场、道路等开发地下停车场,缓解就近停车场紧缺问题,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停车产业。我市城建部门高度重视,重点从增加停车泊位、加强停车管理、开发地下空间等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采取综合措施,统筹解决市区停车难题。同时,积极探索拓宽停车场建设资金投入渠道,建立停车场建设多元化投入机制。

  城市绿道已成为城市的一大新亮点。政协委员提案持续关注绿道,从绿道建设工程项目提出,到绿道生态建设与管理完善,开设绿道公交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提案建议。其中2016年对市区第三期绿道的规划建设,更加重视生态保护,减少对山体的破坏,完善一、二期绿道的设施和管理,保护好现有绿道设施,真正建成一条政府放心、群众满意,建设一流、管理一流的城市绿道提出建议。市林业部门十分重视,市区城市绿道三期在设计与施工过程中,充分吸取了绿道一、二期建设的经验,并采纳委员提案建议,主要在更加注重系统性、更加注重生态性、更加注重便民性、更加注重多彩性等四个方面提升完善。城市绿道一、二期,完善设施配套,完善给排水、照明、视频监控等配套服务设施,并设有18个出入口与市区主干道相连接,方便市民进出绿道。景观彩化提升,正在改造提升仙人谷国家森林公园的百树园和百竹园,在文笔山新建百藤园。制定管理办法,从而使城市绿道的建设、管理和运营有章可循。2016年11月15日绿道公交开通运行两条线。

  五年重点提案中涉及这一方面的提案还有:关于因地制宜建设三明林业博览园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道路地下管线建设与管理的建议,关于在市区东面一重山建设生态型绿道(景观大道)的建议,关于增加公租房建设和完善保障性住房制度的建议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