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九届市政协提案工作回眸之三

2017-01-08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民生事业”看提案

  社会事业事关民生,文化建设亦关民生,如同社会这棵苍天大树的枝与叶。“一枝一叶总关情”,五年来,政协委员围绕社会事业,改善民生,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如,《关于在市区沙溪河西岸打造以闽学为主的本土文化长廊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建议》等提案,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直有关部门积极吸纳意见建议,通过制定具体规划和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国家“全面二孩”新政的实施,释放了城市人口的再生育潜能。随着我市城镇化快速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就学也逐年增加。为此,政协提案建议加强城市幼儿园的规划与建设,通过扩建、新建等方式,增加公办幼儿园,实施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政策,缩小公、民办幼儿园办学差距,提高民办园办学水平。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相应社会资源配套,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针对三明市区、尤溪、大田、宁化、永安、沙县等人口大县的主城区规划新建幼儿园,逐步做到公办幼儿园“广覆盖、保基本”,提高全市公办幼儿园的占比,并鼓励民间资金兴办民办幼儿园,加强幼师人才培养。 

  三明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动漫产业有了良好开端,当前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面临着新机遇。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理顺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管理体制,出台文化创意产业扶持政策,从产业政策、项目用地、财政税收、工商管理等方面给予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作用,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链条。文化部门等积极办理,成效初显。我市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从2012年至2016年,市财政每年安排文化产业专项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我市重点文化单位、重点文化品牌、重点文化园区、重点文化实体。在加大政府财政预算投入的同时,积极探索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同时,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加快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引进和培养,着力培育地方特色文化项目和品牌,大力推介重点项目和本土特色文化产品,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 

  五年的重点提案中,涉及社会事业和文化建设方面的还有:关于建设社区为老服务体系推进居家养老工程的建议,关于应用法律救济体系化解我市医患纠纷问题的建议,关于实施一体化发展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促进我市养老事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建议,关于改善公共交通服务及站点设置的建议,关于激活社区内生力量,共建共享幸福家园的建议,关于把麒麟山打造成三明历史文化主题公园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强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加强民办幼儿园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避灾场所建设,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的建议,关于理顺我市小区物业管理机制的建议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