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回放(8)

2018-01-03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扶持推广“以电代柴”实现增收环保双赢

  背景:随着我市笋竹产业不断壮大,存在传统木柴烤制笋干消耗木材资源的问题。从进一步保护我市生态环境,减轻劳动强度,促进农民增收等出发,以新技术电烤笋替代传统的柴烤笋技术势在必行。
  建议:市民革提交《关于扶持推广笋竹产业“以电代柴”的建议》。提案建议,以点带面,加大推广力度。在全市总结推广永安电烤笋和三元“生烤笋干”试点做法;出台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对购置电烤笋设备给予农机补助,对电烤笋用电按农用电7折计价或实行用电补贴;组织引导、促进规模化经营,加快推进该项工作开展。
  办理:该提案由市政府副市长程鹏鹰和市政协副主席李茂胜共同督办,市政府办、市经信委共同承办。承办单位主动与提案者联系沟通,征询办理意见,及时答复提案办理情况。2017年6月29日,市政协副主席李茂胜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和相关人员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专题调研,实地考察了永安市西洋镇内炉村电烤笋现场和位于沙县的三明市鸿达智能农业设备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当地扶持推广笋干生产“以电代柴”的具体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农产品烘烤设备的性能、价格、生产和使用等情况,并就进一步做好扶持推广工作,从提高认识、政策支持、改进设备、规模生产、打造品牌、加大推广等六个方面提出要求和建议。
  成效:市政府积极推进该项工作,市直有关部门认真采纳提案建议,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抓好永安试点经验做法的宣传推广,加快人员培训、宣传图册编制等工作;积极引导各地结合实际用好用足政策,永安电烤笋项目列入省级农机购置补贴范围,获上级专项资金950万元,物价部门积极向上申请电烤笋用电优惠政策;邀请了中国国机集团、中节能集团到我市两家电烤笋设备制造企业实地调研,深入探讨加强装备制造技术支撑、深化技术合作交流等工作。(苏诗苗 组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