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回放(4)

2018-01-03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发展健康养老产业 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背景:我市于2016年6月被国家卫计委、民政部确定为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群众对健康养老的需求趋旺,健康养老产业亟待加快发展。
  建议:于修芹委员提交《关于推进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建议》。提案建议,要完善投融资和财税价格政策,加大金融对医养结合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强规划布局和用地保障。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中统筹考虑医养结合机构发展需要;加强医养结合服务队伍建设;合理配置现有医养服务资源;强化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支撑。
  办理:该提案由市政府副市长肖华鑫和市政协副主席陈欣共同督办,市政府办、市民政局等共同承办。承办单位主动与提案者对接交流,征询办理意见,及时答复提案办理情况。2017年11月1日,市政协副主席陈欣带领提案者、办理单位负责人及市区部分政协委员开展督办活动,前往永安市国德老年公寓、市福利中心5号楼、三元区富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梅列区乾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地调研,围绕我市加强医养结合服务队伍建设和合理配置现有医养服务资源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成效:市委九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将健康养老产业列入补短板清单,加快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建设护理型机构,全市护理型养老床位增至2826张,占19.02%,护理型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补助提高至2400元/年/张;推动医养合作共建,争取50%以上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并纳入医保定点;搭建“互联网+服务平台”,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支持养老人才培养;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随着养老政策进一步完善,我市养老事业进入了加快发展时期。(苏诗苗 组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