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回放(1)

2018-01-03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心系发展,胸怀大局,撰写了一大批有效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取得了良好效果。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289件,经审查立案285件,十届市政协第3次主席会议研究,确定将《关于大力发展我市锂电池产业的建议》等8件提案作为2017年市政协重点提案。
  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确立了5位副市长会同市政协各位副主席共同督办。市长余红胜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出批示,并召开专题督办会议,督促办好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开展“回头看”,促进提案办理工作的深化、转化。一年来,提案所提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的已得到部门重视和采纳,有的已体现在党委、政府的施政措施中。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召开之前,本报专题刊登这8件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以展现提案工作的实效。

加快锂电池产业发展 做大新兴产业板块

  背景:根据国务院2015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到2025年,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300万辆。我市作为福建省重要的工业基地,发展锂电池产业具有上游资源有保障、中游配套有基础、下游应用企业有需求的优势,将迎来加快这一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
  建议:市农工党提交《关于大力发展我市锂电池产业的建议》。提案建议,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制定锂电池产业规划;实施人才战略,大力培育行业本土人才并积极引进外来人才;引进整装企业,补齐我市锂电池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培育已有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打造研发基地,为锂电池产业发展提供科研支撑。
  办理:该提案由市政府副市长程鹏鹰和市政协副主席蔡光信共同督办,市政府办、市经信委共同承办。承办单位主动与提案者沟通联系,征询意见,及时答复提案办理情况。2017年9月28日,蔡光信副主席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和相关人员开展督办调研活动,深入明溪县等地的生产项目现场,听取情况汇报。提办双方进行深入探讨交流,达成共识,推动工作进程。
  成效:市政府高度重视锂电池产业发展,明确将锂电池产业列入我市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着力打造福建新能源电池材料的重要生产基地。市直有关部门加强产业规划,将锂电池产业所涉及的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的行业发展纳入《三明市“十三五”工业创新转型专项规划》;相关县(市)加快项目建设,盯紧抓实重点建设项目,抓好项目策划工作,开展精准招商活动,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正在形成之中;市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加强资金支持,从2017年起5年内,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扶持石墨、氟新材料产业发展,同时加强政策支持,用好省上赋予的优惠电价政策。(苏诗苗 组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