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回放(7)

关于发展互联网+医疗,助推精准扶贫的建议

2019-01-04 10:50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背景:“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近年来我市在实施医疗精准扶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部分农村人员因病致贫、返贫的情况仍有发生。借助互联网+医疗的科技优势,助推精准扶贫落实很有必要。 

  建议:许鲁宁常委提出《关于互联网+医疗,助推精准扶贫的建议》。提案建议,参照三明医改“多保合一”的做法,指定一个部门牵头,多部门合作,并以医疗联合体为平台,利用“互联网+医疗”将脱贫端口前移,由“治已病、治重病”向“治未病”推进,从源头上扶贫。打造互联网+健康平台,互联网+预警机制,互联网+远程培训,互联网+医源配置,互联网+远程会诊,互联网+健康教育,切实提高扶贫工作的准确度和有效性,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不再“因病致贫”,为实现脱贫奔小康提供保障。 

  办理:该提案由张元明副市长和陈欣副主席共同督办,市政府办、市卫计委共同承办。5月28日,市政府办反馈提案办理情况。该提案由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组织督办。8月30日,市政协副主席陈欣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及提案人实地察看尤溪县总医院及西城镇卫生院、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中医院,将乐县总医院及高唐分院、常口卫生所,深入了解了尤溪县远程医学影像中心、远程视频会议系统、远程会诊中心,心电诊断中心、互联网+中医药延伸服务平台建设运行情况。在尤溪召开了推动提案建议落实的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并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 

  成效: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推进全民健康中,市政府积极运用发挥“互联网+”作用,在全省率先构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医改在线监测平台,逐步建立完善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人口信息三大数据库,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2.6%,实现各级卫计行政部门、总医院(医联体)对本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档案记录的影像和数据信息等关键值进行动态监测。组织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落实已签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取消医保报销的基层起付线等优惠措施。组建家庭医生团队904个,参与签约基层卫技人员24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6323人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100%。全市医疗保险叠加基金共拨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87万元,各县总医院(医联体)正在推进心电诊断、临床检验、医学影像诊断、消毒供应、病理诊断和远程会诊六大中心建设。今年以来,通过系统实现双向转诊4261例,远程诊断72165例。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