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回放(4)

关于推进木竹加工企业转型发展的建议

2019-01-04 10:56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背景:我市木竹加工企业1300余家,存在企业规模小、效率低、用工难、资金短缺、政策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难题,如何转型升级,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值得关注。

  建议:张运明常委提出《关于推进我市木竹加工企业转型发展的建议》。提案建议,要调整结构、促进升级,鼓励支持现有木竹加工企业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开发新型板材和家具生产;培育龙头、兼并重组,扶持有实力的木竹加工企业增产扩容,进行资产重组,培育三明本地木竹品牌拳头产品;强化信用、保障资金,加快包括木竹加工企业在内的林业征信体系建设,创新金融服务;出台政策、加大扶持,积极引导企业加强研发能力建设和品牌创建工作;加强服务、鼓励出口,继续做好对出口创汇企业的奖励补贴政策落实。

  办理:该提案由林俊德副市长和曾明生副主席共同督办,市政府办、市林业局共同承办。5月30日,市政府办反馈提案办理情况。该提案由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组织督办。10月24日,市政协副主席曾明生带领市政协委员、提案者、市政府办、经信委、国土资源局、林业局、商务局,市农发行、市政协民宗委、市民建等相关人员,到将乐县开展督办活动,实地调研了华田家俱(福建)有限公司、福建炭都科技有限公司和三明市缘福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并召开座谈会,进一步推进建设转化落实。

  成效:市政府印发了《三明市千亿产业集群培育计划的通知》,编制了我市现代竹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千亿林产加工产业集群,促进绿色发展。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指导和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增强龙头企业在协作引领、产品辐射、技术示范和网络营销等方面的核心作用。目前,全市木竹加工规模以上企业282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13家。实施技术升级改造,每年推进20项以上木竹加工重点技改项目,实现技术升级换代,截至11月完成技改投资4.82亿元。强化项目带动,建设笋竹精深加工示范项目等项目工程包3个,完成建设投资4.16亿元。推进“省级竹材(笋)精深加工示范县建设”,争取到项目资金1400万元,累计带动社会资本投资5亿多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