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回放(3)

关于培育壮大我市氟化工产业的建议

2019-01-04 10:58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背景:我市萤石资源丰富,保有资源储量约750万吨,远景储量可达3000万吨,在福建省居首位。氟化工作为我市培育发展的重点产业,逐步从主体多、规模小向产业化、集约化转变,已形成良好的产业基础。

  建议:市九三学社提出《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我市氟化工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建议,要突出载体打造,夯实产业发展“支撑力”;突出项目带动,增强产业发展“源动力”;突出做大扶强,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突出要素供给,强化产业发展“保障力”。

  办理:该提案由程鹏鹰副市长和许清华、伍成康副主席共同督办,市政府办、市经信委共同承办。6月1日,市政府办反馈提案办理情况。该提案由市政协经济委组织督办。10月26日,许清华副主席带领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深入实地察看了三农新材料有限公司、金氟化工有限公司、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重点建设项目,并在三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召开座谈会,听取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我市氟化工产业发展情况。

  成效:市政府注重解决氟化工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着力推进氟化工产业加快发展、做强做大。通过政府推动、政策引导、市场运作,对萤石矿山企业进行重组,全市共有5个矿山向深部扩证已获得省国土厅批准,正组织施工。产业园区按照“一区四园”的总体布局,分别规划建设三元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明溪氟新材料产业园、清流氟化工产业园、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等4个专业园,园区承载项目能力日趋增强。总投资4.6亿元的三农含氟新材料项目部分投产。总投资31.1亿元的三化氟化工,总投资10亿元的清流东莹化工含氟新制冷剂及氢氟酸扩建,总投资5亿元的清流雅鑫电子级高纯酸3个项目开工建设。省上出台了《关于促进我省氟化工产业绿色高效发展的若干意见》,在产业规划布局、萤石资源配置、项目资金支持、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对我市予以支持,并在三明学院成立了我省第一家氟化工专业研发机构——“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深化产学研协作,加快我市氟化工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项目孵化、人才培训、产业咨询等科技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