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回放(2)

关于加快推进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建议

2019-01-04 10:59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建议:市九三学社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建议,要培育产业链,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强化技术链,提升产业发展动力;构建创新链,增强产业综合竞争能力;升级服务链,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办理:该提案由程鹏鹰副市长和蔡光信副主席共同督办,市政府办、市经信委共同承办。6月1日,市政府办反馈该提案办理情况。该提案由市政协港澳台侨委组织督办。10月9日,蔡光信副主席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提案单位代表、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深入永安市实地察看了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的泰启力飞、宏宇石墨新材料、新嵛柔性材料、翔丰华新能源材料等4家公司。召开座谈会,听取三明市、永安市介绍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汇报。

  成效:市政府将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作为我市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打造,着力培育三明发展的新增长点。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向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争取到5000万元,支持我市石墨烯“一中心两平台”建设。不断加快项目建设,翔丰华二期扩建项目1.5万吨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和配套石墨化已部分投产,正在规划建设三期项目;泰启力飞二期日产35吨石墨烯高导热复合材料生产线、宏宇石墨烯制备和石墨烯防腐涂料生产项目即将建成投产。设立产业基金,永安市专门设立5亿元的石墨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为后续项目投融资提供新的渠道,由市国投公司作为发起人,设立了首期5亿元的三明市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将重点投向石墨和石墨烯等新兴产业和孵化平台建设。市政府将石墨(烯)产业集中区贡川列为省级特色小镇加以打造,促进产业、人文、自然、服务为一体融合发展。

  背景:2016年,省委、省政府将永安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区,列为全省石墨产业“两核三区”发展空间布局的重要“一区”,我市在发展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具有矿产资源、交通区位、政策扶持、集中化产业态势和科研力量优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