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回放(5)

打响“朱子故里闽学源头”文化品牌

2020-01-03 08:43    字号::

 

  背景:朱子故里,闽学源头,这既是三明文化的独特品质,也是三明文化自信最重要的基石。我市应当立足优势,打响这一文化品牌。

  建议:蔡建境、郑季武、潘慧瑾、赖荣、许丽华等委员提出《关于打响“朱子故里,闽学源头”文化品牌的建议》的提案。建议以“朱子故里,闽学源头”为文化标志,助力城市形象塑造和宣传;深挖闽学文化深刻内涵及其与三明的深厚情缘;以闽学文化为主题,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充分利用闽学文化元素融入产业发展;积极打造闽学文化旅游线路。

  办理:该提案由张文珍副市长和朱一勤副主席共同督办,市政府办、市文旅局共同承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督办。2019年12月5日,市政协以座谈会形式,组织开展该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张文珍副市长、朱一勤副主席和提案者、部分市政协委员、市直相关单位分管领导、社会各界有关人士进行座谈协商。

  成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朱子文化的研究开发,专门成立市朱子(闽学)文化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大人、财、物等方面投入,提供组织保障。设立市闽学研究会、闽学研究所等学术研究团体,深度开展闽学先贤专项文化遗产研究、挖掘、整理与保护,力争把“朱子祭祀大典”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三明(尤溪)列入“福建省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范围,并成为其核心区。组织完成近百项学术论文,50多项课题研究,编撰出版各类书籍,参与举办“朱子之路”研习营、“朱子之路——闽台书院联谊之旅”等大型活动,使朱熹诞生地成为海峡两岸同胞学术融合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主动加强合作,以朱子文化遗迹为主轴,规划培育朱子文化旅游精品项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