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回放(4)

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2020-01-03 08:44    字号::

  
  背景: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但是,存在于经济领域的黑恶势力犯罪,严重影响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建议:市民建提出《关于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建议》的提案。建议聚焦商贸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娱乐场所等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社会共识;推进法制建设,提升能力水平;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固本培基;坚持综合治理,形成强大合力;坚持以人为本,规范线索管理。
  办理:该提案由原市政府副市长陈育煌和市政协包萍副主席共同督办,市政府办、市公安局共同承办。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督办,2019年12月6日上午,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包萍副主席和委员们一同听取了市公、检、法等部门的情况通报,并互动交流。
  成效: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再优化、再提升。聚焦涉企领域,严打“行霸”“业霸”“套路贷”等破坏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优化社会经济发展环境。注重综合治理,加大对民营企业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力度,并对专项斗争中发现属行业、领域监管漏洞和问题的,主动向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发送公安提示函,预防侵害企业违法犯罪发生。秉持法治思维,坚持“四个并重”原则,建立涉企案件快速办理等机制,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宣传发动,在全省率先制定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方案、率先设立专项奖励资金、率先出台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研发推广“三明110”微信举报平台,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