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回放(1)

2020-01-03 08:54    字号::

  “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出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的要求,为做好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遵循。

  按照这一重要指示精神,过去的一年,三明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运用提案履职尽责,积极为我市经济建设、城建环保、民生事业发展、社会和谐与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根据《三明市政协重点协商工作计划》,确定《关于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建议》等8件提案作为2019年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政府办牵头,市工信局、公安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城管局、银保监局等市直部门具体办理;并由8位市政协副主席会同5位市政府副市长共同督办;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牵头参与督办。市政府余红胜市长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分管副市长认真阅批、领衔办理提案;各承办单位要明确责任,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办理提案。重点提案所提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的已得到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有的已经体现在党委政府的有关政策措施中。

  通过重点提案的督促办理,汇聚智慧力量,凝聚起广泛共识,实现政协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问题解决。现将8件重点提案主要内容和办理情况整理刊发,敬请关注。(曾凤清 蔡荣鑫)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背景:近年来,中央、省、市出台了一系列中小微企业金融扶持政策,但因中小微企业天生抗风险能力差、缺乏抵押担保等因素,导致众多银行对中小微企业不敢贷、不愿贷,面临监管考核压力和信贷投放不足的“两难”情况。
  建议:王秀文委员提出《关于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建议要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强化授信尽职免责,建立守信受益、失信惩戒机制,通过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支持中小微企业利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并推动落实省财政供应链核心企业奖励政策。
  办理:该提案由程鹏鹰副市长和许清华、伍成康副主席共同督办,市政府办、市银保监局、市金融监管局、市人行共同承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督办。2019年11月13日,许清华副主席带领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就该重点提案开展督办活动。
  成效:出台《三明市银行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考评办法》,并强化督导推进;出台《关于加强实体经济金融服务,进一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领域等信贷支持力度,截至2019年11月末,全市贷款余额1496.95亿元,比年初增加112.02亿元,同比增长9.69%。通过推动产品创新,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客户群体受益,截至目前,全市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2.32亿元,比年初增加13.91亿元,增幅8.78%,我市农信系统“福”系列授信余额23.60亿元,户数28104户;“无间贷”“连连贷”等产品累计为34.45亿元贷款办理无还本续贷,极大减轻企业转贷成本。强化风险防控,深入开展金融案件审判执行、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清欠、打击金融领域恶意逃废债三大专项行动,并制定“一企一策”化解方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