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回放(7)

构建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机制

2021-01-14 09:21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陈欣副主席参加“关于打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建议”、“关于构建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机制,实施教育对口帮扶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活动。图为在宁化县淮土镇凤凰山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调研。

  【提案内容】冯火珠委员提出《关于构建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机制,实施教育对口帮扶的建议》。提案指出,我市实施“总校制”、集团化办学、优质校联盟、“强基、壮腰、筑梦”工程等综合改革项目,区域内教育协同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但与外市其他区域教育协同发展仍存在运行机制不健全、进展情况不一致、可持续发展空间不充足等问题。提案建议,建立三级管理平台联合运行机制、三轮驱动师资培养和调配机制以及一体化部门协作机制促进共进共为。

  【办理情况】该提案的办理工作由市政府副市长张文珍牵头,市教育局主办,办理结果为“B”。负责督办该提案的市政协副主席陈欣,参加由教科卫体委组织的督办活动。

  【落实情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围绕“推进教育资源合作共享”,与厦门、漳州、泉州、龙岩等设区市山海协作。我市2所高职院校、6所中职学校与协同发展区30所职业院校签订结对协议。厦门、三明、龙岩先行建成“轨道交通”等3个专业的职教联盟。9所市属学校与厦门一中等名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全市组建76个总校制学校,结对分校122所,有效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5市共同签署“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合作协议”。市教育局与集美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三明市教育学院与厦门教科院签订合作协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