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选编

汇时代强音 奏发展壮歌——政协提案为我市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2022-12-27 16:23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今年以来,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总体在合理区间运行。初步统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00亿元以上,比上年同期增长3.5%。生产供给恢复增长,纾困政策成效明显。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继续推动三明经济发展,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一届市政协委员们凝智聚力,围绕产业发展、特色文旅开发、小微企业帮扶等主题,提交了一批高质量提案,经承办单位办理转化落地,为三明兴产业、聚人气注入新思维新活力。

  聚焦“专精特优” 紧跟时代发展步伐

  氟新材料具有产品性能优异、应用领域广、附加值高等优点,是当前备受市场青睐的“香饽饽”,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我市已探明萤石资源矿石量2368.61万吨,资源禀赋优异。近年来,我市聚焦“专精特优”,利用萤石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主动融入全省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加快打造国家级氟新材料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目前,全市有氟新材料企业22家,2021年完成产值46.26亿元,形成多条特色鲜明的产业链。

  新阶段,如何进一步推动氟新材料高质量发展?邹卫东、罗兴茂、胡必生等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应从“加强资源保障、高效开发”“完善配套、提升服务”“加大人才队伍培育”等方面发力。

  为高效开发利用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市工信局等部门鼓励企业组织实施技改,开发资源回收利用技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同时,严格执行联审联批制度,对擅自开采、破坏性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推动国有资本整合、掌控萤石矿产资源,支撑行业发展。另一方面,我市积极拓展江西、南平、越南、缅甸等地的国内外资源采购渠道,加快资源引进利用。

  如今,三明市氟新材料产业聚集区等4个化工园区已形成高标准规划建设的“一区多园”格局,全市统筹“一盘棋”协同发展。市工信局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帮助园区完善“一园一策”,健全应急报警调度系统,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与院校合作,我市建立“订单式”人才培育模式,培育产业工人集群,引进高端人才,专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氟新材料行业正迈向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等多链融合发展。

  数字经济,发展正当时。我市在各行业各领域积极推进数字新基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形成三明数字经济特色、三明优势。

  市发改委在承办郭亚兴委员《关于大力发展我市数字经济的建议》提案答复件中表示,我市制定“2025年成为‘数字福建’建设的创新示范区”发展目标,成立数字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相继编制完善了《三明市“十四五”数字三明专项规划》等多项文件,不断做强三明生态新城数字信息产业园,推动数字化应用、数字化产业在各行业取得突破。数字时代的三明未来可期。

  强链条补短板 练好提质增效“硬功夫”

  手指一划,三明经济开发区、生态新城、三明高新区、三元经济开发区等多个园区的720°实时3D效果,就能在手机屏幕前通过VR技术展示在眼前;支持对项目多维度智能分析,输入筛选项即可生成分析图……

  这是我市招商网站推出的特色功能实现的应用场景。目前,网站已推出“印象三明”“园区VR展示”“投资导引”等10大功能板块。远在“云端”,客商即可全览我市投资环境、资源优势及招商项目等信息,并开展“云洽谈”,实现灵活多样的招商模式。

  招商引资是城市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是产业补链强链的“动力源”。为适应新形势下招商工作的需求,扩展招商维度,我市逐步探索建立集政策管家、招商云图、项目云库、线上洽谈签约等功能的市县一体化招商云平台。今年7月,我市招商网站试运营,标志着“云招商”平台创建迈出坚实一步。

  结合市民盟关于建立我市“云招商”平台的相关提案建议,我市加快招商网站建设,积极学习借鉴厦门等地的先进经验,探索招商项目管理机制,推动项目加快转化。“云推介”“云洽谈”“云服务”在我市遍地开花,今年1—11月,全市招商项目计划投资额1602.1亿元。

  培育集聚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是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制造业强市的重要保障。

  市民盟在《关于加大我市产业工人培育力度的建议》提案中提出的“着力打造培育基地、提升工人社会声誉,打破政策条框束缚,尊重人才奖励人才”等建议得到市总工会、市人社局等承办单位的认可与采纳。

  我市将培育产业工人队伍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提出改革措施28项,在人才认定、培训补助、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引导更多产业工人在学习技能、提高素质、创新创效上下功夫。2020年以来,我市先后两批次被省总工会列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市。

  为增强培训实效,提升产业工人素质,我市优化教培体系,加强教培基地和“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突出产教融合,采取“二元制”“新型学徒制”“订单班”等模式,举办市、县两级工会产业工人素质技能培训班,开展校企合作办学40场次,参训产业工人学员1800多人次。通过出台一系列引才留才政策,用好就业服务平台,开办专场招聘会,加强人才认定及技能鉴定、职称评审力度,我市正加快产业高端人才汇聚。目前,已对108名高技能人才开展人才认定,其中特色产业高技能人才51人。

  在“十四五”新征程,在重大项目主战场,活跃着我市产业工人敬业奉献、展现风采的身影。我市新培育三明工匠10名、三明青年工匠30名,新培育并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班组一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职工2名,创建劳模(工匠)工作室12个。技术创新也不断向产业效能转化,当前,在研的省级以上科技项目60余项,转化科研成果45项。

  目前,新一届市政协委员共提交经济建设类提案79件,多维度多领域为三明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关注行业发展,建言经济建设,政协委员责无旁贷。 (詹铁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