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探索思考

体现特色 务求实效 不断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

2010-09-27    字号::

  

体现特色 务求实效 不断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

  三明市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

  本文就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谈几点认识和思考。

  思考之一,做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突出特色。一要突出党派性。充分反映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看法和主张。二要突出界别性。充分反映来自各界别有代表性的群众意见。三要突出资政性。要提出一些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意见和建议。

  思考之二,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要改进文风。一要求实。要实事求是,讲符合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二要求快。做到旱发现、旱收集,争取在第一时间让党政领导了解到最新社情民意。三要求深。充分运用委员的专业特长,发挥各专业人士优势,最大限度在把群众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搜集上来,尤其要善于发现带有规律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信息。四要求新。必须紧跟时代潮流,主动运用、善于运用新兴技术手段,积极抢占信息传播的制高点。同时,要语言新、举措新,力求思想深刻、富有新意。

  思考之三,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创新机制。一要创新社情民意信息的联系沟通机制。二要创新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机制。注重在组织会议、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委员提案等工作中,收集、整理委员反映的重要情况、意见和建议。三要创新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用反馈机制。加强与各级党政机关和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政协信息进入党政领导机关决策信息收集、受理和反馈程序的建立。四要创新社情民意信息激励机制。完善信息工作考评办法,实行半年通报,年终评比制度,每年对政协委员和信息报送单位用稿情况进行统计考核,并予以通报,对于信息工作做的好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