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探索思考

创新学习和活动方式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011-03-17    字号::

  杨华泰

  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代表,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享有很高的政治地位,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如何进一步发挥好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中的代表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是当前在推动各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所面临的一个新课题,笔者想就这一方面谈一些思考和建议。

  一、建立《政协委员约见制》。委员约见主要是与提案、社情民意有关的约见,通过约见,可更直接,更便捷地反映群众呼声和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可防止拥有决策权的领导听不到群众的真实呼声,闭门搞决策,导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具体做好四点:一是“委员约见”的组织协调工作,将委员约见纳入制度安排之中,制定配套的宣传引导、跟踪监督、奖惩问责机制,为委员约见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消除委员的顾虑。二是“委员约见”不在于事情有多大,关键是否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环境保护、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等,往往公民个人势单力薄,如果委员能闻风而动,提出要求,将会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三是为了保证“委员约见”的质量,应提倡以委员小组的名义进行约见,事先由委员小组对拟约见的议题进行讨论,经多数人同意后,再提出约见政府机关负责人的要求。四是政府机关负责人应当提前了解“委员约见”的议题,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以欢迎的姿态对待“委员约见”所提的建议,切实做到听民言,顺民意,预防和弥补工作中的漏洞或过失,使“委员约见”活动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建立《政协委员提案评估制》,也可叫提案办理回头看。政协委员提案是心血和汗水的结晶,饱含着委员们的思想智慧和责任的力量。提案评估要求政协提案委和相关委、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办理提案职能部门、单位联合对提案实施后的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对取得的成效、提案实施的合法性、操作性和针对性进行分析,从而得到科学客观的反馈信息。通过提案评估,可以及时发现部门、单位工作及涉及到的法律规范、方针政策中的漏洞,可及时修正;可以加快工作的改进,提高法律规范、方针政策的执行力;可以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和水平,更重要的是可取得启发教育,提醒警示,前瞻引领的良好效果。

  三、建好知情平台,加强知情学习。政协委员如何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除继续抓好委员的定期集中学习、主题学习外,重点应加强知情学习。具体做好四点:一是落实通报制度。开好政情通报会,邀请党委、政府负责人通报情况,接受问政咨询,听取委员意见,吃透“上情”。二是调研视察,熟悉“下情”。三是请进来,走出去,学习先进做法和先进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掌握“外情”。四是参与不同层次的征求意见会,学习座谈会,了解“新情”。

  四、开展“政协委员社情民意记实活动”。每月至少抽出一天时间深入群众,遇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好详细的调查和分析,理出观点,详记情况,提出解决办法,并于每月最后一周提交市政协。政协专委会指定专人对本专委会委员的社情民意记实进行梳理、核实,将汇总情况书面报市政协办公室,每年12月,组织委员开展述职考评工作,将考评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委员的重要依据。

  五、开展“政协委员学习政协话,多说政协话活动”。政协话是反映实际情况的实话,经过深思熟虑确有见地的深话,于国于民有利却与个人得失绝缘的诤话。说政协话体现的是政协委员的政治良心和政治责任,反映出的是政协委员的民主意识和协商意识。会说话,正确说话是政协委员的基本功,要科学准确地使用自己的话语权。一说鼓劲的话。坚持一分为二,不以偏概全,坚持客观公正,不否定一切。二说实在的话。坚持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坚持负责任的态度,尊重实事,敢讲真话。三说亮丑的话。坚持正义感,善于发现社会矛盾,揭露不良倾向。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有的放矢,一针见血。四说提示的话。坚持批评讲究方式,响鼓用重锤,得理也让人。坚持重证据,讲道理,使人心悦诚服接受意见。五说想好的话。坚持充分准备,调查研究,言中有物,数出有据。坚持不说没错也没用的话。六坚决不说的话。坚持不说情绪话,不说过头话,不说没有根据的话,不说不利于和谐稳定的话,不说削弱党的领导的话。通过努力,做到言之有责,言之由衷,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用,言之有序,言之有恒。

  (作者系福建省政协委员、三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