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探索思考

李丽明: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要立足本职

2011-08-04    字号::

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要立足本职

李丽明

  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20071月我有幸增补为梅列区第六届政协委员,迄今已做了5年的政协委员,参加过5次政协大会。在此期间,共提交提案5次,内容涉及社会民生、社区建设等方面,一些提案还得以圆满解决,反馈的社情民意信息也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这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此外,积极参加政协课题调研、调研报告撰写、部门单位的民主评议,作为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不辱使命,因此,我积极主动参加政协举办的各种专题报告会、讲座等,参加小组的各种学习、联谊、调研活动,只要抽得出时间,都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了解的机会。

  正因为有了这些经历和实践,我充分认识到要发挥好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能,必须与本职工作相结合。

  首先,政协委员必须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政协对委员的管理相对宽松,委员是否认真履职在一定程度上要看委员的自觉性和责任心。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责的主体,作为委员应该关注民生、关注发展,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这是本分问题,所谓在其位,要谋其政。做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服务居民是我的本职工作,与社区居民打交道的机会比其它委员更多也更直接。同时,做为一名政协委员,一个神圣的职责就是要非常真实的反映社情民意,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倾听人民群众的疾苦和要求。我身兼双重身份,做为委员中这样一个特殊群体,我认为,做好本职工作是当好政协委员基础。因此,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对社区居民所反映的柴米油盐的生计问题,子女出路问题,生老病死问题等等,这些具体甚至很琐碎的问题,都认真倾听做好记录,在自己职责范围内能够解决的都尽最大能力给予帮助。如20106月中旬,社区居民吴升荣找到我,喜忧参半的诉说了家中遇到的棘手难题:她的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而他本人是一名下岗职工且身患残疾,妻子无业,面对女儿即将入校所必需承受的高额费用一时无法解决,得知这一情况后,我积极与区妇联、残联联系,终于在入学前为他家解决了5000元助学款;为了帮助这个家庭自食其力摆脱困境,我又通过朋友关系,为他谋得了物业管理公司门卫一职。这些看起来是小事,但积累多了就会成大事。所以,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经常深入群众,多听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及时反馈给政府;在与朋友的交往中,要从自己的观察、体验中发现一些关系民生的小事上为老百姓呼喊,为维护大局建言献策。这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不只是在会议上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议意见,更重要的是反映各界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协助党和政府进行正确的符合实际的决策。

  其次,政协委员要具备履职的素质和能力。责任心是履职的原动力,如果没有一定的素质能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时,就会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素质能力大致涉及“会想、会写、会说”三个方面。不会想,不会思考,你就发现不了问题,或提不出好的建议,而有了想法,也要善于用文字或语言来表达。写提案、发表意见是委员履职的主要形式,所以,“会想、会写、会说”十分重要。 

    做到“会想、会写、会说”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知识要通过学习和实践获取。作为政协委员,我平时坚持学习各方面知识,了解国家政策、方针,以及形势发展情况,对想撰写和递交的提案,我会做足功课,先上网搜索相关政策,参考一些有益的文章,学习提案的写法和格式,以免词不达意,这样才可能写出规范、合格、有价值的提案,达到参政议政的要求。

  再次,政协委员心态要好。政协委员写提案建议需要进行深入、全面的调查和思考,这肯定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对自己精心撰写的建议自然希望能被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但因为种种原因,有时候即使你的想法建议很好,且有可操作性,有关部门不能采用,或没有重视,这就需要政协委员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自己当“参谋”的位置,有时可能也要体谅到 “做事”比“说事”要难,因此换位思考很重要。2008年,针对社区计生工作难度大,人口管理复杂多变的情况,我撰写了“关于齐抓共管加强城市计划生育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指出,计划生育是国策,计生工作单靠社区来开展明显力不从心且管理力度不足,需要政府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这一提案虽然得到了答复,但没有实质性的解决。但是,到了20115月,我参加了梅列区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会上发放的梅计生组[2011]4号文《关于进一步明确辖区有关部门计划生育齐抓共管职责的规定》,明确规定了法院、公安、卫生等十七个部门在计生管理工作中所应履行的具体职责,这让我十分欣喜,说明我上交的提案并未受到冷落,与政府的决策不谋而合。又如,针对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任务繁重,待遇低的问题,我撰写了“关于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的建议”,在历经一年之后,也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市、区两级政府按照一定分摊比例,解决了全市社区人员的“三金”问题,极大地鼓舞了全体社区人员的工作热忱。

  有了良好的心态,有了履职的素质能力,又有履职的责任感,那么政协就是一个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不可多得的良好平台。

  政协可以说是地方上政治规格最高的“综合论坛”。我们看到,政协大会发言时,党委政府领导会到会聆听;大会分组讨论时有关领导也会到各个组别听取意见;对于委员提案,有关部门更是每事必答。政协委员在政协框架里可发挥影响作用的机会与空间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或许有人会说,政协委员也就是在一年一次的政协大会时才发挥一点作用,其实政协除了在大会期间集中收集委员提案交由政府办理外,平时还有一条“社情民意”渠道,保证委员可以“全天候”发挥作用。委员有什么建议要反映,通过这一渠道可以将意见建议送到有关领导的案头,有些问题也会因此得到及时解决。

  了解群众的意愿,体察群众的情绪,倾听群众的声音,反映群众的要求,是政协委员的职责。动真情、讲真话、出真招,直言不讳地提出意见或建议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基本素质。其实,在我们梅列区政协委员这支队伍中,有很多资深识广,业绩显赫、德高望重的委员,他们在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方面,有相当丰富的经验,特别值得我学习。今后,我要以他们为榜样,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为梅列在海西建设中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也要感谢政协,让我的一些建议想法得到重视,让我为国家为社会做事情的愿望成为现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