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探索思考

尤溪:抓好四个关键环节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011-08-04    字号::

抓好四个关键环节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政协尤溪县委员会

  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组织要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保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勃勃生机,关键在于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一、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基础在于提高业务素质,让委员有履职之力

  打铁还要自身硬,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自身素质的提高。提高素质的关键在于加强学习。政协委员只有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才能增强履职能力。

  (一)要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政协委员必须自觉地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保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因此,政协委员必须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打好理论功底,提高想大事、议大事和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要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基本理论以及重大方针政策。政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学懂弄通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了解人民政协发展的历史进程,明确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掌握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每一位委员的必修课。要以学习《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重点,深刻理解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政策措施,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要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履行职能的基础知识。政协委员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一员,人民政协为委员发挥作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就要掌握履行政协职能的基础知识。要根据委员对政协知识的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学习讨论,让委员准确地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及工作原则,明确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容、形式、程序、特点和要求,让委员真正了解政协组织“是什么”、政协工作“干什么”、政协委员“怎么干”等问题,从而增强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根本在于搭建履职平台,让委员有履职之地

  委员主体作用主要通过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活动来体现。“给一个舞台,出一片精彩”,积极地为委员搭好平台,让委员在政协活动中唱主角,是充分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的根本。

  ()要搭建好知情平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晓事知政,知之愈祥,则议之愈确、参之愈活。要组织委员围绕涉及、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让委员在参加活动中激发参政议政热情。要建立政情通报制度,定期邀请党政有关部门通报工作情况,适时组织委员外出考察,为委员多知情、知实情、知外情创造条件。

  ( )要搭建好活动平台。不断创新政协履职方式,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不竭动力。要通过开展提案、社情民意、视察、调研以及在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参与评议和监督,既让政协委员熟悉情况,了解实情,又可以提高委员工作能力,锻炼履职本领。在此基础上,可以根据县情实际开展一些特色活动。如我县多年来持续开展“我为尤溪发展献一计和政协委员建功立业树形象”活动。通过开展这两项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增强了政协委员的社会凝聚力和影响力。

  (三)要搭建好保障平台。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领域,往往身兼多职,参加政协活动难免会与单位本职工作发生冲突。同时,政协委员多数是基层一线专家或技术型人才,在经费支出上有时也较为困难。在开展活动、召开会议、外出学习考察时,要协调委员所在单位尽力保障委员履职的时间和经费,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必要的后勤保障。要进一步认识和理解《政协章程》规定的各项委员权利,切实为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利提供法律保障,充分体现政协委员的重要政治地位。

  三、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保证在于增强主体意识,让委员有履职之责

  增强委员的主体意识,提高委员对政协工作的认识,调动委员的工作热情和主观能动性,在思想认识上实现由“要我作为”向“我要作为”转变,是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保证。

  (一)要强化委员的合作意识。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许多综合性、专业性、前瞻性很强的课题,仅凭委员个人之力,难以保证研究的全面深入。因此,必须加强政协内部与外部、横向与纵向的协作,实现委员主体作用的最大化。要加强同人大及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寻找相同工作的结合点,共同开展专项视察和专题调研。要加强同兄弟政协的沟通联系,依托兄弟政协人力、资源、信息优势,把委员参政潜力充分挖掘出来。

  (二)要强化委员的质量意识。近年来,政协委员提案的数量逐年递增,但高质量的提案仍然比较少。在保证数量的同时,提高质量是当务之急。要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定期举办委员学习培训班、总结交流会等形式,使政协委员掌握撰写提案、信息的方法要领。要严把质量关,对报送上来的提案、信息进行严格细致的审阅,对其中主题不明、要素不全、建言不深的来件,及时与委员沟通,共同改进提高。要加强提案信息督办反馈,对提案信息反馈落实情况要及时告知委员;对委员不满意的提案答复,要做好解释及再督办工作,全力推动问题的尽快解决,增强委员的责任感和成就感。

  (三)要强化委员的责任意识。增强政协委员队伍社会责任意识,是提升政协履职成效,发挥政协组织作用,扩大政协影响力的关键所在。要严格政协委员的准入制度,按照《政协章程》要求选拔委员,把好政协委员的“入口关”,杜绝“关系”委员、“无为”委员。要严格政协委员的学习与培训制度,通过有组织的学习培训,使委员自觉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严格落实政协委员履职的奖惩制度,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委员奖惩制度,从制度层面对认真履职的委员给予肯定和褒奖,保持委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四、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关键在于优化履职环境,让委员有履职之情

  政协机关是政协委员之家,为委员营造优良的工作环境是政协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关心、支持政协工作,为委员履职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是促进委员主体作用发挥的关键所在。

  (一)要在工作上支持委员。要着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和谐的社会环境,着力营造良好的民主气氛,形成让人讲话、让人愿意讲话、让人敢讲话、让人敢讲真话的氛围。要充分尊重和切实保护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尽量提高工作透明度,以便政协委员充分掌握真相,有效地履行职责;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整理,积极催办,及时反馈,务使其有答复、有结果、落实处,切实保护政协委员参政履职的积极性。

  (二)要在感情上贴近委员。政协组织要发挥政协委员的“娘家”作用,让委员感受政协大家庭的温暖,倍觉我是委员我光荣”。要坚持走访慰问制度,了解委员生活、工作情况,帮助委员解决具体困难。要实行约谈制度,政协领导和各委室要不定期约见委员,在亲切自然、相知相识的融洽氛围中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形成共识。要营造和谐氛围,鼓励机关干部与委员交朋友、做良知,做到委员有所急,我有所救,委员有所困,我有所助,把关爱和温暖送到委员心坎上。

  (三)要在制度上激励委员。建立健全政协委员激励和约束机制,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以此来带动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要完善制度。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充实和完善各种激励约束机制的新内容,使之符合与时俱进要求。要用好制度。要建立委员履职的台帐和档案,定期向全体委员及其所在单位通报履职情况;要对优秀政协委员和先进委员活动小组、优秀提案和先进提案工作者等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对不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无所作为的委员要予以批评、通报。通过严格执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激励约束制度措施,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激发广大政协委员参政履职的热情和活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