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探索思考

沙县:“四动”齐发 “四力”并求 进一步促进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

2011-08-04    字号::

四动”齐发  “四力”并求  进一步促进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

政协沙县委员会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的实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充分激发广大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加快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基础和关键。多年来,沙县政协坚持对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这一课题进行深入的实践和探索,现借本期委员讲坛之机,与大家作如下交流。

  一、学习驱动,进一步增强委员发挥作用的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委员个体具备相当的素质和能力,其发挥作用才成为可能。为满足这一基本要求,我县政协坚持把加强对委员的学习作为重要手段,通过在形式、内容、方法上的创新与突破,有效提升了委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一是学习形式立体化。采取了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专项学习和综合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几年来,我县政协坚持由学习宣传委和政协办联合对全体委员进行集中学习,由各专委会对所属委员按界别进行分散学习;对新委员进行综合知识的培训,对政协行风评议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等专业性较强的委员进行专项培训。同时,注重通过考察、调研等活动,在具体实践中进一步强化委员培训。二是学习内容多样化。在对委员进行基本理论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及时组织委员学习当前的方针、政策和时事方面的内容。如,我们曾组织广大委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召集全体委员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知识、《两岸关系新形势与海西建设》等专题讲座。力使通过多元的学习培训,广大委员参政参能到点子上,议政能议到关键处。三是学习方法层次化。对委员的学习培训不只是停留在听、读的层面上,而且注重加强委员逻辑思维能力、基本书面表达能力和口头交流能力的提高。同时,大力倡导开展每月读一本书活动,并适时召开学习心得交流会,不断掀起广大委员积极学习的新热潮,进一步保障了委员发挥作用所需的能力要求。

  二、载体推动,进一步增强委员发挥作用的活力

  打造切实可行的平台,推出形式多样的载体,就能将无形的要求变成有形的行动,有力促进委员作用的发挥。几年来,我县政协积极选择并实践与中心任务贴近、参与面广、优势明显、易于量化考核的委员活动载体,不断增强了广大委员发挥作用的活力。一是依托界别开展活动。根据委员所处的行业特点,将其归入相应的界别,并明确各界别的召集人和联系人,政协领导分工联系13个界别,经常深入其中,指导他们结合本界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委员活动。二是依托专委会开展活动。要求各专委会在年初的工作计划中,明确全年开展调研、视察和对口联系等一系列活动的次数及参加的委员,确保每位政协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专委会组织的活动一次以上。三是开展委员五个一活动。要求每位委员年内至少撰写一件高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有影响的调研视察活动、提供一条有价值的建议、办好一件有意义的实事,以进一步突显委员的个体功能。四是开展全体委员专项活动。每年底坚持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对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和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视察。通过视察,广大委员提出了许多建议性的建议和意见,政协办以呈阅件形式上报县委、县政府。同时,结合时代要求和重大事件,适时推出具规模有特色的专项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如,全体委员的迎奥运歌手联谊比赛、“捐助灾区献爱心”,以及纪念沙县政协成立30周年等系列活动,主题明确,氛围热烈,影响深远。

  三、制度策动,进一步增强委员发挥作用的动力

  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稳定性和连续性。以制度规范委员履职行为,是保障广大委员发挥作用的必要举措。几年来,我县政协以明确委员职责,保护委员权利,激励委员履职为目标,健全完善一系列委员管理和服务的规章制度,有效增强了广大委员发挥作用的动力。一是完善考核管理制度。健全并完善《委员履职规定》、《绩效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委员参加政协会议、活动,以及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各方面均提出明确要求,详细记载其落实情况,并将之列入个人档案,适时向其本人和组织部(统战部)及其所在单位通报,作为评选优秀委员和能否留任的重要依据,有效提高了委员的参与率。二是健全知情反馈制度。积极运用座谈会、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对口协商会、调研视察等形式,让委员懂上情、知县情、熟下情,方便其能更客观更深入地建言献策。对于委员建议意见的采纳、落实情况,及时向相关委员反馈,使其看到工作的成效和对自己的尊重,以进一步激发其履职热情。三是建立联系沟通制度。积极探索并落实县政协领导联系委员企业、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每位政协班子成员联系34名政协常委,每位政协常委联系46名政协委员,通过定期不定期的走访和经常性的电话、网络联系,不仅可以及时了解对方的工作生活情况,而且能够就一些重要的社会舆情(现象)共同进行深入探讨,使委员建言献策的劲头更足、质量更高。四是深化表彰激励制度。不仅全会上对优秀提案、办理提案先进单位及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年终对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肯定的调研、视察报告进行奖励;而且去年制定并实施了《评选表彰优秀政协委员暂行办法》,今年已着手建立健全对界别、专委会的表彰奖励制度,以拓展激励内容,扩大激励范围,力求在全体委员中进一步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四、服务触动,进一步增强委员发挥作用的潜力

  委员作用的发挥,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一个优质的服务环境。为此,我县政协牢固树立服务委员的理念,按照心中想着委员、工作支持委员、生活关爱委员的要求,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作风,努力以优质的服务增强委员发挥作用的潜力。一是在对接中体现周全。凡是要求委员参加的活动和会议,政协办公室均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提前通知委员所在单位,由委员所在单位负责通知委员,确保委员所在单位及时做好工作调整和安排,确保委员能全身心地参与全过程。二是在联系中体现便捷。如,在全市各县(市、区)政协中率先建立了沙县政协网,网页设有主席信箱、网上提案、民情热线、业务指导等9个栏目,由学习宣传委和政协办负责及时更新内容,定期收集并反馈网上留言,使政协机关与委员间、委员与委员间的联系交流更加便捷、经常。三是在日常中体现热情。坚持以争创五型(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团结型、勤廉型)政协机关活动为载体,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提升机关人员综合素质,确保他们带着感情为委员做好服务工作,与委员交知心朋友。对政协委员到机关办事,要求机关人员严格按照接待规范热情接待,积极营造融洽、和谐、富有人情味的氛围,切实把机关建设成为委员之家。四是在生活中体现亲情。定期不定期地走访委员,对委员工作、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单位,尽所能地予以协调解决;对委员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利用政协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尽全力地予以帮助克服。同时,坚持对因故不能经常参加活动、会议的委员进行重点走访,对生病住院的委员及时看望和慰问,在细微处充分体现政协的亲情,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实践证明,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只要我们运用科学的方法,采取有力的措施,广大政协委员就能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使政协工作充满实力、活力和潜力。我们决心以这次讲坛为新契机、新起点,认真吸取兄弟县(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为进一步促进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开创沙县政协工作新局面而不懈努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