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探索思考

黄忠灶:树立“四种意识” 履行委员职责

2011-08-04    字号::

树立四种意识履行委员职责

黄忠灶

  纵观新中国60多年的历史,使我深深感到,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象征和重要实现形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作为一名基层人民政协的委员,要适应政协工作环境,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就是要树立“四种意识”,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好委员的职责。

  一、树立学习意识,提高三大方面知识

  知识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和财富,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学习是每个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每个人胜任工作的必然要求。从古今中外历史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样的现象: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爱学习、勤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新形势下做一名合格政协委员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就是要通过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素质,紧跟时代步伐,做到与时俱进。重点要认真学习三个方面的知识。

  首先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只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才能保证自己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首先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学习领会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当前,正当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海西《规划》是继国务院颁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后,中央支持福建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最早获批的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之一,是海西建设和福建发展新的里程碑。作为政协委员最重要的就是要理解海西《规划》出台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学习掌握海西《规划》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进一步增强抢抓机遇的意识,增强加快海西建设和福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推动海西《规划》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其次要学习政协相关知识。这是对一名政协委员最基本的要求。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了解人民政协的概况,人民政协的组织和会议情况,政协委员的权利、义务以及履行职责的主要方式等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只有学习和了解了政协的相关知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才能真正地、切实地履行好委员的职责,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政协委员。

  第三要学习科学业务知识。政协委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无论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把提高科学素养作为读书学习的重要目标,通过读书学习进一步树立科学观念,掌握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使自己不断增加对本职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成为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模范,成为本职岗位上的佼佼者。

  二、树立大局意识,正确处理“五种关系”

  所谓大局,是指总的局面、总的形势;指事物的整体或事物发展变化的基本规律。大局意识,就是要看的长远,不计眼前得失,从而得到最长远最广最多的利益。大局意识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很好的把握大局势的发展方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自觉把本职工作主动融入到全区发展大局中去,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和全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就是要善于处理好以下五种关系。

  一是荣誉与责任的关系。在工作中,摆正荣誉和责任的关系,强化委员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政协委员形象。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把政治上的荣誉变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克服只享荣誉不尽委员义务的缺陷。

  二是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关系。在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以突出的工作业绩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多做贡献的同时,又注重科学安排、统筹兼顾,踊跃参与政协工作,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建言献策。

  三是有为与有位的关系。要把本职工作与政协委员的职责有机融合在一起,把自己的工作岗位当成为政协工作奋斗的舞台,把每项工作都作为奉献的途径,用出色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体现政协委员的自身价值。

  四是务虚与务实的关系。委员既要为政协组织建诤言、献良策,又要立足本职,注重多抓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做“上头有要求,群众有呼声,政协有建议”的事。

  五是个人形象与整体形象的关系。委员政治地位高,工作责任重,社会影响大,委员的一言一行,不仅关系个人荣辱,而且关系到政协的声誉和形象。要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强化形象意识和政协意识,正确履行职责,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树立角色意识,坚持做到“两个统一”

  社会是一个大舞台,每个人都在这个舞台上扮演着一定的角色。角色影响着人的行为,你有什么样的角色定位,就会有相应的行为倾向。要树立好政协委员的角色意识,我以为必须坚持做到“两个统一”。 

  一是坚持角色与做人的统一。做人是成事之道,人品人格是谋事之基。诚然一个好人并不一定能做一名政协委员,但不会做人,人格、人品低劣,则决不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决不会是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因此,要做好一名政协委员,首先要做好一个人,要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做人,保持一身正气,坦坦荡荡,以民意为本,视民心为根。尤其是国家机关公务员身份的委员,更是要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廉政勤政,严于律己,恪尽操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百姓多办实事、好事。 

  二是坚持角色与做事的统一。每个政协委员,不论来自何方,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不仅要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行使好委员的权利,履行好委员的义务,还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要把为民多做事、做实事、做好事作为立身之本和终身责任。古人曾云:“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古人尚且如此,我们更应时刻将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落实在工作中。 

   四、树立参与意识,认真履行“四大职责” 

  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的过程就是依据政协章程履行职责的过程。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曾要求政协委员“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这三句话对我们如何参与政协活动,认真履行职责,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作为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是一个委员的最起码要求,也是委员履行职责的前提条件。为此政协委员要树立参与意识,必须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认真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包括参加政协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议、常委专题座谈会、各专门委员会议以及其他形式的协商座谈会议等。每次会议,都能做到不请假,准时出席,并通过小组讨论、大会口头发言或书面发言等对所辖区重大事务进行协商,对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二是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视察、参观、调研和调查,了解情况,就各项事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等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并通过建议案、视察报告、调查报告等形式向国家机关和其他有关组织提出建议和意见。

  三是重视参与政协提案的撰写。提案是政协工作的重头戏,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最主要的体现。利用提案履行职能是一种最直接、最经常、最便捷也是最有效的形式。因此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是要写好提案,而且尽可能写高质量的提案。通过提案的方式,为党委、政府出谋,为经济发展献计,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四是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收集本界别或所联系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并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对违纪违法行为敢于检举揭发,并积极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监督和检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