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探索思考

张瓅瑛:甘当“直通车” 建言献计策

2011-08-04    字号::

 甘当“直通车”   建言献计策

张瓅瑛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政协的潜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实力也在委员。依靠委员,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提高整体水平的基础和关键。我担任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已有7年多,这期间我体会到了人民政协具有上通下达、联系各界的特点。我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自己的主要职责来来履行,甘当密切党委、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直通车”,积极向党委、政府递交提案,撰写建议,献计献策。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主动建言献策。当前随着改革开放和“海西建设”的不断深入,构建和谐社会将要面临着许多矛盾和问题,关键还是要靠“保增长”来解决。三明市地处福建省西北部,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山川秀丽,风光独特,旅游资源丰富。旅游点虽多,但由于运作上的原因,个性品牌除了泰宁一枝独秀外,其他品牌影响力只局限在一定范围,这造成三明旅游线路的编织,资源的整合,布局的调整很难由“单极”向“多级”转变。如何建设市区休闲旅游和游客集散中心,使三明市区旅游做出特色呢?这个问题一直都在困扰着我们三明人。于是我利用工作之余,不是上网查资料、到旅游点实地察看、走访游客,就是咨询国内权威旅行社、消费者协会、交通部门,撰写出《增强市区休闲旅游和游客集散中心建设的思考》调研论文,找出了市区休闲旅游和游客集散中心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挖出了市区构建休闲旅游和游客集散中心内核的条件和优势,提供了三明市区构筑休闲旅游和游客集散中心内核的路径选择。该论文荣获2008年三明政协论坛—推进市区经济发展专题优秀论文奖.并在《决策参考》、《三明政协》和《三明日报》上刊登发表。我深深感受到了通过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职能,促进党委民主、科学决策,可以协助政府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最小的资源生态代价谋取经济社会最大化的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与进步。

  二是深入了解民情,及时反映民意。作为政协委员,要时时留心,处处留意,及时了解中央和地方重大决策出台后社会反响,及时掌握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及时发现基层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为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真实情况和依据,特别是要关注地方党委、政府贯彻落实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遇到哪些新情况,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对这一重大决策有什么反映,有哪些警示性和批评性意见。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人文环境,率先垂范,践行和谐社会多做贡献。有的问题需要政府解决,但老百姓却不知道如何提出才能把问题解决好,有成效。例如,在2008年三明创卫生城期间,重点单位和部位的卫生环境都得到很大的改进,但也有不少生活的死角严重影响市民的生活、出行,个别市民甚至还提出,创城是给检查组看的还是让市民看的问题。最典型的是列东饭店的停车场周边环境,原本一个花园似地停车场,因为被饭店、酒店、ok厅、茶艺厅、桑拿、足浴、麦当劳、豪享来、小肥羊、菜市场等大小十几家场所包围,当初预留的下水管道太细,现在下水道垃圾流量增大而且堵塞,造成污水横流、恶气冲天。特别停车场通往大街的小道,时常被污水覆盖、油污覆盖,还有来往行人跌倒,怨声载道,严重影响创城的声誉和形象。每次到菜市场买菜,听到市民在议论时,我深深的感到自己有责任呼吁政府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于是我向停车场四周的市民了解情况,咨询相关部门,查阅相关资料,写了提案。梅列区政府很重视,接连好几次安排修理工来清理、维修停车场的下水道,改建停车场通往街道的通路,现在车场周围的卫生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许多人在进出时都说现在干净多、好走多了,我感到很开心。

  三是不断关注民生,坚持不懈呼吁。我认为政协委员要以自己的身份,搭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要与时俱进地关注民生,把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群众的意愿反映出来。虽然党和政府一时不能解决问题,但是要通过不断地呼吁,不断地反映,不断促进问题的解决。例如,参观过上海世博会的人,无不为园内随处可见的绿色通道折服。助残观念正在深入人心,各地爱心助残热潮高涨,特殊人群沐浴在全社会爱的阳光中。我市在关爱特殊人群工作方面比较实在,比较到位,得到中残联和省残联的充分肯定,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和特殊人群的一致好评。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对照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指标体系要求和广大特殊人群的迫切愿望,我市还存在着公共场所绿色通道不畅通的问题。稍加留心城市日常生活就会发现,公共场所专为特殊人群设置的服务和设施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社会各方对特殊人群的关爱还存在许多看不见的“障碍”。如:公园、广场、展览中心、电影院、商场等公共场所的入口、地面、电梯、卫生间等部位无障碍设施并未完全到位。特殊人群专用位置、无障碍标准公厕也难以见到,未设立无障碍通道、专用的升降电梯。因此,我在今年提出了关于在公共场所增设绿色通道的建议。建议全社会都要从点滴做起,处处留心,贴切实在地关爱特殊人群,在服务上和设施上,为他们最大程度地打开“无障碍通道”!另外,针对近年来,我市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多,道路拥挤现象相当严重,加上驾驶员“新手”增多,汽车几乎不在斑马线前让行人。在红绿灯路口,我们常常看到汽车为了赶绿灯加速经过路口。特别是在中小学、幼儿园门前和附近的斑马线在高峰期更是车水马龙,人车争路,把交巡警累得顾此失彼、瞻前顾后。而此时穿越斑马线的人多数是老人、小孩、学生等弱势群体,但是他们从斑马线上过往时并没有引起车辆司机的注意,车辆从斑马线上经过时看到有行人只是鸣笛,没有几辆车是减速或在斑马线前停下来车让人,斑马线如形同虚设。家长担心孩子安全,学生害怕过斑马线,特别紧张。因此我提出了“关于在中小学、幼儿园门前设置“立体斑马线”的建议,确保行人安全横过街道。这种“立体斑马线”是以白色平行粗实线为主体,创新性地在白色粗实线一侧和顶端配以其他色彩施划平行四边形,勾勒形成立体几何图形,整体造型简单、清晰、醒目,且具有美感。立体斑马线由白色、明黄和蓝色三种颜色组成。因为三种颜色的组合效果,看上去立体感非常强,换种角度一看就像几根柱子,能给远处驶来的司机一种错觉:此线突出地面是一条减速带,需要减速慢行,等司机把车开到近处一看,才知道是过街斑马线,但此时让司机慢行效果已经达到。这种“立体斑马线”,旨在给司机强烈的警示作用,为广大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出行提供一个更加安全的通道。以上两条建议虽然政府落实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可作为今后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个创新型参考建议。

  四是注重深入调研,写出质量提案。本人积极参加市、区两级的政协组织的各项视察活动。在活动前,先进行相关的法律和专业知识学习,上网查阅资料;活动中,认真记录和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活动后,进行数据分析对比,收集各类信息,撰写相关提案和发言材料。本人提交的提案共有13件,发言材料5份。其中,《增强市区休闲旅游和游客集散中心建设的思考》等6件提案和发言材料得到重视或已经落实。

  在担任政协委员过程中,我切身体会到,只要把政协委员的荣誉和责任统一起来,做个有心人,随时随地倾听群众的心声,就能把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统一起来,尽心尽力地为党和政府提供反映民心民情的建议和意见,为三明的建设添砖加瓦,奉献出自己的一点光和热。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