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探索思考

林域生:立足本职工作 找准履职突破口

2011-08-04    字号::

立足本职工作 找准履职突破口

林域生

  政协的职能是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是我国政治体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我在刚成为政协委员时对政协的职能尚不是非常明了,但随着参与到政协的工作中,以及通过有关政协知识的学习,我逐渐对政协的三大职能有了深入的了解,也越来越体会到一个政协委员只有具备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真正做到体察民情,充分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能。

  新闻界别是从政协三明市第七届委员会新增加的界别,有幸代表新闻界的同仁参与到政协的工作中来,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政协委员均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在我多年的政协委员生涯里,从委员之间交流及政协组织的各种调研活动中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间接提高了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同时,我更充分认识到,身为一位政协委员要做到合格地履职,更好地参政议政,发出自己有见地有份量的声音,就必须找准履职的突破口,而做到这一点的前提就是立足于本行业的特点。

  我的工作单位三明日报,是三明市最权威的主流媒体,在这个新闻平台上,我可以接触到来自各方面的声音。十几年来,我一直在专副刊编辑岗位上工作,编辑着包括文化、法制、文学、理论等几大版块的版面,工作涵盖面广而杂。其中,文化版块《季风》是将视角对准我市各地各种文化形态报道的一个主要版面,多年的编辑工作使我对我市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各种文化形态有了宏观和具体的了解,同时,在政协专委会里我又一直是文史学习委的成员。正因如此,在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履职过程中,我在从事的文化版面编辑工作与政协文史委员身份之间找到了一个契合点。

  在此,我想从文史委政协委员的角度,结合这些年有关履职的情况,就如何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谈几点浅显的看法,请教各位方家。

  一、牢记政协委员政治荣誉感和历史责任感

  每一位政协委员都应当充分认识到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即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担负着一种历史的使命。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这个行业的一种集体智慧,当然要代表这个界别发出自己的声音,代表同行们参政议政。这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一种不容推卸的历史使命。就我个人而言,当我代表新闻界别成为一名光荣的政协委员起,就意识到这种政治荣誉感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因此,在成为政协文史委专委会一员后,我出于一位文化版编辑和文史委政协委员的历史责任感,对我市的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有了更高层次上的关注。还积极参与到文史委《三明古民居》和《崛起在沙溪河畔——忆三明建市初期迁明企业》等史料书籍的撰写和编辑中。

  二、明确文史委政协委员职责,树立“大文化”的概念

  作为一名文史委政协委员,要更好地履职,就必须首先从观念上树立“大文化”的概念,对本区域的各种文化形态有更深入的了解。其中,区域性传统历史文化,是指某个固定的区域内有一定年代和历史的文化古迹。对此,可能很多人会对这个概念产生一些误解,认为是单指那些声名远播的文物古迹,这些已被立为县、市、省级保护的文物古迹容易得到人们及各地政府的重视。但实际上,笔者以为所谓的历史文化遗迹应涵盖“硬文化”和“软文化”两种形式。所谓的“硬文化”就是有形的文化遗迹,诸如古民居、廊桥、土堡、古墓等,这种有形的文化遗迹在一个区域里较能显现文化的价值。而易被人们忽视的“软文化”则是一个区域无形的文化遗迹,这包括最能代表一个地方文化特色的区域语言、当地民风民俗,还有诸如地方戏、民歌、传说等等。

  因此,作为一名文史委政协委员要合格履职,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首先应从思想上树立一种“大文化”的观念,对本区域和各种文化形态有一个宏观的把握和深度的了解,为调研视察传统历史文化在思想和知识上做好准备。

  三、强化政协委员主体意识,宏观把握传统历史文化

  我们是一个有着灿烂历史文化和古老文明的国度,可以说在我们国家版图的任何一个有人类活动的角落,都或多或少地形成了具区域特色的历史文化传承。为此,身为政协委员应自觉地强化主体意识,主动作为。在调研视察这些传统历史文化遗迹前,应广泛涉猎、研究现有的文史资料,对我市历史文化遗迹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否则,就无法站在宏观的角度和历史的高度来关照这些区域性的文化结晶。因此,我们要广泛涉猎当地的文史资料,力求从宏观上把握本区域的历史文化遗迹,从它们的历史渊源、分布的位置,及由此产生的人文景观,找到彼此间若隐若现的内在联系,使一个区域分散的历史文化遗迹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更有利于对它的宣传、保护、挖掘和开发。

  在涉猎现存的文史资料过程中,除了已成书的出版物外,同时不能忽视民间口头相传的野史,即使野史所传承内容与正史有很大的差别,也可作为参照物,为视察调研这个传统历史文化遗迹形成一种立体的视角。

  四、在视察过程中发现和寻找线索,从新闻和政协提案的不同角度入手

  有了思想和知识上的准备后,在政协组织的视察工作中,身为一名文史委政协委员就能在平常的文化形态中有所发现,进而形成有价值的提案。几年来,我积极参加政协文史委组织的对土堡、古民居古廊桥等传统历史文化遗迹的调研,在视察过程中,我出于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将视察和本职工作结合在一起,不仅在党报主流媒体的文化版面上对传统文化进行了宣传,而且还形成了有独到见解的提案。比方说,在政协组织视察土堡和古民居时,我不仅从新闻工作的角度写了文化稿件《在传说中等待的无名土堡——绍恢堡》和《古民居——广平的另一种语言》、《苍老的低吟——水美土堡在诉说》、《安良堡——在时光飞瀑里珍藏着虎威》、《大田建设琵琶堡的文化姿态》、《廊桥旧梦——走近双龙桥》等文,而且还撰写了相应的提案。如代表文史委执笔撰写了《关于安贞堡和广平古建筑联合开发保护的建议》、《关于列西古城门保护和修复的建议》等提案和《加大对我市历史文化遗迹的宣传和保护力度》的发言等。

  正是这样,将政协文史委组织的视察和我从事的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可谓是相得益彰,对于这些亟待保护挖掘的传统历史文化遗迹从新闻和政协提案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在主流媒体上进行宣传,一方面通过政协提案向政府传递政协委员的声音,无疑起到了单方面所起不到的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开拓文化视野,锤炼真知灼见

  此外,身为文史委专委会的政协委员,还必须尽量开拓自己的文化视野,站在历史的高度上来锤炼出真知灼见。我是三明日报文化版面的编辑,有机会接触到三明区域内各种文化信息,这给开拓更宽广的文化视野提供了丰沃的文化土壤,也对我的履职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比方说,在史无前例的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的新形势下,三明所属的十二县(市)区应时而兴,以各种会展的形式打造成顺应时代潮流的名片,但由于各自为政力量分散,没有形成合力,对于打造三明整体的城市名片并没有起到一加一大于二效果的实际情况。针对这个实际情况,我提出了集合全市之力打造三明城市文化名片,为我市的经济发展搭建一个独具三明区域特色的文化平台的建议。后来,这个《关于搭建一个具有区域特色文化平台的建议》的提案,被评为“2009——2010年度优秀提案”。

  总之,从一名文史委政协委员多年的履职经历来看,我以为,身为政协委员要更好地履职,就必须从自己最熟悉的领域着手,对于政协专委会的工作性质先有充分的知识储备,然后与自己从事的职业结合起来,就可以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提高主观能动性。只有立足于本职的工作,找准参政议政的突破口,才能更好地完成政协委员的政治使命和历史使命,成为一名称职的政协委员。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