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探索思考

胡东生: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2011-08-04    字号::

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胡东生

  作为三明市政协第七届、第八届政协委员,在市政协这个人才荟萃的大家庭里,我充分感受到政协领导的关心和培养,感受到三明市民对政协寄予的无限期望,感受到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应尽的职责。政协是“舞台”,委员是“主角”,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依靠委员、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提高整体水平的基础和关键。只有当大多数委员都积极履行职能,发挥各自作用并进而发挥出群体作用时,政协工作才能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我深深体会到要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必须做到:

  一、注重学习,提高素质

  实践证明,政协工作是否富有朝气,出色地推动完成党和政府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而广大委员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又取决于委员本身的素质。因此,要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首先必须提高委员的素质。多年来,我坚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通过参加政协、党派及单位的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对新时期统一战线、人民政协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及其任务、作用,更好地掌握了政协章程的基本精神,熟悉了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容形式,提升了政治思想素质,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上业也有较大程度的提高,为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奠定了基础。

  二、立足本岗,力创佳绩

  每个政协委员都有自己的双重身份,正确认识和处理肩负两副重担的辩证统一关系,把本职工作和委员工作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是做一名合格政协委员的基本要求。既要立足于做好岗位工作,争取成为岗位工作的先进、模范和专家。又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做好政协工作。我始终认为,每个政协委员首先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岗位工作的行家里手。在本职岗位上,我能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争创佳绩。我市2009年被确定为国家创建创业型城市,为了助推我市创业型城市的试点,我认真贯彻省、市有关精神,努力探索和拓展金融支持全民创业的途径。2009年创新了“创业培训+小额贷款+信用社区”、“信用社区+创业培训+小额贷款信贷”、“农信社+财政+劳动保障”、“银团共建+乡村创业担保基金协会”、“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贴息贷款”等五种创业贷款新型模式,2010年又创新了把国家创业型城市的贷款支持纳入第九届银企资金供需洽谈会签约内容,两年来累计发放全民创业贷款5.29亿元,扶持6197人自主创业,带动了14253人就业。201012月末,三明市全民创业贷款余额达4.52亿元,位居全省第一,进入全国前列,因工作尽职尽责,我被三明市人民政府评为“三明市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并受邀担任“三明市全民创业专家指导团成员”和“三明市青年创业专家指导团成员”,两年来共对全市266个创业项目进行点评。

  在做好岗位工作的同时,我还积极为金融改革和发展献计出力。近五年来,我共有33篇金融课题和论文获奖,有18篇在公开刊物发表,有29篇在省级以上内部刊物发表,有30篇在市级刊物发表。一些调研成果引起国家有关部委核心刊物的关注,如20109月,我应邀作为访谈嘉宾接受《中国金融》编辑部记者的采访,就金融支持小城镇建设有关问题谈个人看法,访谈内容全部刊登在《中国金融》2010年第10期,为五大战役--小城镇建设献计出力因工作尽职尽责,两次被人行三明中支评为“优秀调研工作者”,一次被评为“机关先进工作者”,受邀担任三明市人民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第三届、第四届评奖委员会评委和三明市社科联有关课题的项目负责人。

  三、参政议政,积极履职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肩负着界别的委托和群众的期望。它不仅是荣誉,更是代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委员都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辜负人民的重托,群众的期望,架好党委、政府和群众联系的桥梁。政协委员应该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参政议政,发出声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参加政协的各种活动,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要在我市各个重大事情中积极发表意见,建言献策,反映群众的呼声。近五来,我以党派、团体名义或以政协委员个人名义撰写的提案有41件,其中:被三明市政协、梅列区政协评为“重点提案”的有8被三明市政协、梅列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的有4件,被梅列区政府评为“区长创新奖之好提案”的有3件,被三明市政协《提案选编》刊用的高质量提案有7件,被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共有2件。有6件提得到中共三明市委书记、市长和梅列区区长的重要批示,如2011年初有2件提被编入《重要提案摘报件》,得到中共三明市委书记黄琪玉的重要批示,占其批复案数的五分之二。一些提案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效果,如2010年我以党派(民建)名义撰写的提案--《关于大力推进我市城镇化建设的若干建议》,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发录作了批示,市政府出台的《三明市推进省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和市中心乡镇发展的实施方案》采纳了提案许多建议,这份提案还被评为“2009—2010年度优秀提案”并受到表彰;又如2008年我以党派(民建)名义撰写的提案--关于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促进三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市政府刘道崎市长和朱昌贤副市长相继作出重要批示,经过市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泰宁南方林业、三明华健生物2家企业分别在法国、美国上市,实现三明市企业境外上市零的突破 2010年市政协召开的提案撰写工作联席会上,我应邀作题为《以服务三明跨越发展为目标 精心把握提案选题方向》的提案撰写经验发言。

  近五年来,我以党派、团体名义或以政协委员个人名义撰写的大会发言稿共有44件,其中作为上台发言材料7件,书面发言37件。撰写的大会发言稿有7件得到中共三明市委书记、市长和梅列区区长的重要批示,相关建议得到落实或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如2007年初以党派(民建)名义撰写的大会发言--《找准自身优势,突破发展瓶颈,为三明的加快崛起而努力》,经市政协上报三明市委后,时任中共三明市委书记叶继革作了批示;又如2009年初以梅列区政协委员名义撰写大会发言--关于拉动消费 大力发展我区休闲产业的建议》、2011年初撰写的书面发言---关于进一步做好居家养老工作努力推进民生工程的建议》,梅列区区长张丽娟都作了重要批示,居家养老工作还纳入梅列区201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2008年撰写的福建省建行违规收取贷款承诺费的情况反映》和2010年撰写的建立福建省房地产诚信评估体系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两份社情民意,得到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多位领导的批示。

  在2008年9—2010年8月间,我5次参加市政协、市委统战部举办的论坛或讲坛,6篇论文全部获奖,其中:1篇论文获一等奖,5篇论文优秀论文奖和专题论文荣誉奖,有5篇论文在现场作了演讲交流。我还积极参加省民建和市民建组织的课题调研,有21篇论文被省民建《咨询与建议》刊物或《三明民建》报纸刊登,2009年我按省民建要求完成的调研课题--《农村土地流转与承包经营权抵押信贷的实践与思考》,经省民建修改上报民建中央后,调研成果得到民建中央的采用,得到省民建领导的表扬。

  由于情系发展与民生,甘于奉献,本人参政议政工作业绩得到各级组织认可。最近五年间,我被民建中央评为“全国优秀会员”;被民建福建省委评为“全省优秀会员”和“2007--2008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优秀个人”;被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评为“系统先进个人”;被三明市政协和梅列区政协分别评为“政协第八届三明市委员会优秀委员”和“五届政协优秀委员”;被民建三明市委会评为“2009—2010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先进个人”;被三明中华职教社评为“2007—2011年度建言献策工作先进个人”。

  我在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获得了一些荣誉,这是组织关心支持和同志们帮助的结果。今后,我要更加勤奋工作,积极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义务,为地方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和我国金融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