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探索思考

柯白杨:我担任特约监督员的一些履职体会

2012-08-08    字号::

  自《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颁布以来,聘请符合条件和有专门知识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各级特约监督员、检察员、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等,成为落实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具体措施。我从2003年底至今担任了二届市检察院特约检察员;2010年我市公开选拔副处级干部,我又受聘担任特邀监督员。几年来,我从担任特约监督工作的实践中体会到,特约监督工作既是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有效形式,又是促进政府改变工作作风、转变行业作风的重要环节,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下面,结合自己担任特约监督工作实践谈几点体会。

  一、要充分认识特约监督工作的意义和作用

  特约人员制度是健全和发展我国政治监督体系的一项创举,是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体现,是实行行政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依靠社会参与、健全监督机制的一项举措,对保持和增进人民政权机关的人民性、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意义重大。政协的三大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三者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而民主监督是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的拓展和延伸。因此,政协委员担任特约民主监督员,是切实发挥政协委员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履行民主监督职责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是更好地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积极举措。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监督职能,有利于多层次、宽领域征集社会意见,吸纳社会资源,服务社会发展大局;有利于促进聘任单位加强自身建设、依法行政、增强执行力和提高效能;有利于密切行政机关与社会大众的联系与沟通,增强其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要充分认识民主监督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民主监督自觉性;发挥监督员联系党和人民群众桥梁纽带作用,为改革发展和稳定多做贡献;要树立正确的监督理念,处理好主动与被动的关系、程序性与实质性的关系、体谅包容与从善如流的关系,努力把民主监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要不断提高特约监督员自身素质

  担任特约监督员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也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重托,更是我们自己的骄傲。担任特约监督员承载着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责任多于荣誉,义务多于权利,对自身要求应高于一般政协委员。民主监督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特约监督员个人的素质,这就要求特约监督员要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特约监督员从理论上讲一般学历层次都较高,有一定专业特长,但从监督实践上看,相当部分特约监督员的专业素质(指涉及聘任单位工作领域的专业知识)还比较缺乏。所谓隔行如隔山,对监督工作的不了解,往往容易造成找问题不准,提建议不深,有的甚至感到无从下手。因此要适应民主监督工作的需要,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一方面,要积极参加聘请单位举办的业务培训,通过学习培训,逐步熟悉被监督单位的工作内容和程序,不断拓展视野,更新知识。另一方面,特约监督员要更积极主动地学习掌握与监督工作相关的知识,提高自身理论政策水平。此外,要向实践学习,广泛参加社会活动,做到知情议政,知情监督,把监督服务与平时观察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学会监督,善于监督,有的放矢地对社会上存在的热点、难点及深层次问题坦诚直言;敢于直言,善于批评,帮助聘任单位换位思考,促进其作风转变和服务效能的提高。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监督质量不高、分析不透、深度不够的问题;才能有效地开展监督工作,达到监督动机与监督效果的统一;才能在履行民主监督过程中找准角度,把好尺度,切中要害,求得实效。

  就我个人而言,作为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必须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而我是理工科出身,法律方面的知识相对比较缺乏。为了帮助我们提高法律素养,增进对监督业务工作的熟悉和认识,市检察院为每个特约检察员订阅了《检察日报》、《检察工作文选》,并赠阅《三明检察》刊物,我都认真阅读,并坚持收看中央电视台的《今日说法》栏目,进一步丰富自己的法律知识。此外,我曾担任学校教务处主任,每年都主持法律专业本、专科毕业生进行毕业答辩,通过主持答辩,也积累了一定的法律知识,这些为我从事特约检察员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2009年,市检察院组织有关人员对近15年来的二十大典型案例开展点评,本人在本校法律教师的帮助下,对其中的“黄伟等三人涉嫌体罚虐待案”、“67户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申诉案”、“张兴增等人非法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杨菡芳滥用职权、受贿案”、“白燕青挪用公款案”和“郑林霏等人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等六个典型案例进行书面点评;并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三明检察院第三届检察年会,对“黄伟等三人涉嫌体罚虐待案”的典型案例进行当众口头点评,得到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

  三、要正确行使特约监督员职责

  特约监督员是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载体,所参与的行政司法监督是组织行为而非个人行为。民主监督以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出发点和归宿,这是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为此,特约监督员要发挥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密切联系各界群众,把民意民声反映出来。正确把握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关系,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关切。特约监督员具有“非官、非民、亦官、亦民”的特殊身份。说具有特殊性是其可充分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更便捷地收集、反馈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本身就是百姓,置身于群众当中,社会上存在哪些热点、难点问题,群众怎么想的?基层单位在干什么?群众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政府职能部门服务质量如何?办事效率怎样?都能在周围的同行和群众中得到信息,能原汁原味地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协助他们查找症结,改进工作。

  在开展监督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必须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正确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敢于监督体现了作为特约监督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善于监督要做到监督不对立,帮忙不添乱。要明确我们的查访活动不单纯是挑毛病找刺,重要的是反映意见、沟通情况,协助部门密切与服务对象的关系,改进工作,我们和职能部门的目标是一致的。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做到有理、有利、有节。要充分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以理服人。

    作为一名特约监督员,还要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上下沟通的桥梁作用。既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又要及时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说明相关情况。一方面我们要将经过认真分析有价值又可改进的意见向相关部门反映,同时又要向群众说明相关部门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的工作情况,宣传他们勤于工作、甘于奉献的精神,沟通相互之间的感情,起到既是监督员、又是宣传员的作用。

  此外,要正确处理好民主监督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将民主监督与自身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灵活机动合理安排,时间任务适度,求精不求多,把民主监督当成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的好机会,努力提高自己的观察力、分析力、履职力和督察力,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多地为民主监督、社会和谐发展做一份特殊贡献。

  从监督实践来看,监督工作实际上很辛苦,有时甚至需要特约监督员牺牲大量休息时间,没有什么报酬,还有可能得罪人。我在工作中时刻不忘政协委员的形象,始终注意把握好自己,履行好义务,行使好权利,扮演好角色。特约监督工作提高了我的能力,开阔了眼界,广交了朋友。我要用好这个平台,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发挥好政府与百姓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作者系市政协委员、电大三明分校教育技术处主任)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